四川自贡富顺72岁大爷因“药材”开花好看种植 被禁毒人员发现是罂粟

图片
郑晓丹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我不知道这是什么,但他们说这花好看,还可以入药,所以我才种的。”72岁的张老汉向民警解释着自己种植罂粟的过程。4月14日,自贡市富顺县骑龙镇禁毒办联合公安民警在禁毒巡查中发现,铁牛村10组农户张老汉种有小片罂粟,随即组织禁毒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前往处置。
眼下正值罂粟开花、结果时节,此时罂粟植株高大易被发现。该镇禁毒办在广泛开展“禁种铲毒”宣传的同时,联合民警深入荒山野岭、田间地头和农家房前屋后,进行地毯式排查,发现一株铲除一株,全面清除毒品隐患。4月以来,禁毒办已先后查处2处非法种植罂粟点,并对非法种植者予以告诫。
图片
“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同时其提取物也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属于明令禁止栽种的品种。”骑龙镇社治办副主任兼禁毒专干刘敏介绍道,部分村民不知种植罂粟属于违法行为,误将罂粟作为中草药种植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将持续加大巡查和宣传力度,从源头清除毒品隐患。
警方提示,按法律规定,种植罂粟达500株以上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500株以下将予以治安拘留。很快,工作人员对张老汉的罂粟进行了铲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