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农村电商的机遇与挑战

聚焦四川三农新亮点
分享乡村振兴好经验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给我国我省的农产品的运销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这场疫情的阻击战当中,很多电商平台纷纷加入到这场助农攻坚战中,主动协调承担,保证了农产品各类产品,从产地到终端全供应链的畅通无助,助力众多品质可靠、价格实惠的新鲜农产品走向市场。那么通过这次疫情,农村电商将会迎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呢?今天我们一同来分析和探讨。
图片
本期嘉宾介绍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委员帅青红
图片
2019年淘宝大学头脑风暴大赛年度冠军、2019年四川省电子商务十大领军人物刘渊
图片
主持人
刘老师,2019年我们四川省的电商的发展的如何呢?
刘渊
我觉得从我们平台性来说的话,其实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我们有类似于像我们国有平台公司的成都商报买购网,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包括我们天府云商这样的一些国有型的企业进行了一个平台化的介入,我们传统的中医药天地网这样的一些专业性的平台公司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第二个方面的话就是对于我们的销售性的电商,会出现类似于像杨大爷、川娃子这种新型的电商优秀的品牌,取得了近亿的年销售额。其实我们还要注意到另外一股势力,就是我们的个人网红电商,我们的类似于像李子柒,全国甚至全世界有名的这样的个人网红、大IP,然后包括像我们的邹小和是我们的一个夹江豆腐乳厂自己打造的网红,在抖音上现在有700多万的粉丝,我们在乐山也有这样的一个婵子姐姐和弟弟他们就这样去直播自己农村里面非常好的美食,也在网上有接近500万的粉丝。所以说其实我们从平台从销售和个人的表现,2019年四川交了一个非常满意的一个电商答卷。
图片
主持人
帅教授,2019年四川电商到底是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跟浙江和全国一些地区来比的话,究竟发展到什么样的阶段?
帅青红
2019年全国的农村电商的交易规模,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的话是两万多亿,而我们四川的农村电商是1200多亿,特别是我们四川作为一个农业大省,我们的这个电子商务的农村交易额规模是在中西部排在第一位,全国排在第六位。商务部在2018年10月份的时候,全国的农村电商的一个工作经验交流会就在我们四川的渠县召开的。我们农村电商的交易额规模迅速增加,而且增长的这个额度超过全国的平均额度,特别是在我们社会零售消费总额中已经达到了20%。
图片
主持人
在这次疫情来袭后,农村电商暴露出来哪些问题呢?
帅青红
1. 网上生鲜货物不足、引来网上抢菜,传统农特产品电商能力有待提高;2. 物流不畅、配送延迟,中国邮政缓解了物流不足的压力;3. 运力不足、人员不够,对配送员有更多的打赏机制;4. 培养新用户:此次疫情中,大量新用户进入生鲜电商平台成为用户,但是一般需要经过4-5次体验,才有可能成为平台的长期用户,而这期间,如何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配送流程,将会是未来生鲜电商让用户留下来而面临的长期挑战。
图片
主持人
通过这场疫情,未来我们四川电商发展的机遇有哪些?
帅青红
通过这次(疫情)以后的话,我们农村电商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了,越来越重视品牌,所以可能未来会出现一些区域性的品牌。尤其是我们从2014年政府开始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然后我们四川省也有80多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这个示范县以后都要开始打造本地区域化的品牌,所以这是一个重点发力的地方。第二个的话,有了这个品牌,如何把我们这个品牌做大做强,未来会诞生一些区域性的一些电子商务的平台,就是可能我们用户也要开始分级了,比如说90后、95后 、00后,乃至80后,他们的消费需求有差别,所以未来就会出现一些区域性的、行业性的,比较小众的个性化的一些重度细分、垂直的行业电商平台。
图片
主持人
刘老师,我觉得这个电商,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可能越来越难做吧?
刘渊
我觉得应该来说传统电商已经越来越难做了。我觉得真正的机会,其实我们在分析消费者的需求从最初的性价比、到营养、到健康、到品质和品位,最后到文化与腔调,其实消费者越来越有钱了,他的需求这个点是越来越爆发的。那么我觉得真正有机会的是,在于内容电商,我创造一个有故事、有情怀、有内涵、有价值观、有区隔心、有这种我明确的这种属相的这种,我只服务于某一些人的这样的优质农产品,这才是我们农产品的机会。
图片
主持人
今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今年通过这场疫情,对于我们农村电商,尤其是这些贫困地区农村电商来说的话,它们的发展方向是不是要做一些改变和调整呢?
帅青红
实际上电商助力精准扶贫是从2014年开始,全国上下都在帮助我们贫困地区脱贫奔康的,那么尤其是在今年是脱贫奔康的最后一年,是攻关一年,而且我们四川省的话也在进行全面奔小康了,所以说电商是大有作为。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就是通过我们的互联网的手段指导了我们农特产品生产,比如说我们以前的凉山,它是自然就种土豆、种苞谷,现在我们去引导,他也会种白菜了,也会种时蔬类的产品了,包括他们也要去养跑山鸡了,就从他们生产环节,这个我们电商来根据市场,根据消费者需求引导他们生产,生产完了解决以后,我们也要帮助他培育品牌了,有品牌你才有价值,你才有增值的空间,帮助他品牌打造以后,同时我们帮助解决冷链物流,才能保证他田间地头的东西能到我们老百姓的嘴里,所以说我们农村电商,要帮助他们从枝头到舌头这个过程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形成一个闭环,这个是我们精准脱贫我们电商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