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14%、股价大跌、高管离职……蘑菇街能否力挽狂澜?

4月17日,号称“时尚科技第一股”的蘑菇街宣布新一轮裁员计划。消息一出,引众声喧哗。网上流传的一份由蘑菇街创始人陈琪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信显示,本轮裁员人数达140人。
财报营收大幅下滑、经历美股熔断大跌的蘑菇街,又遇裁员风波,在电商直播正值风口的当下,直播负责人离职。屋漏偏逢连夜雨,蘑菇街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危机。
裁员、高管离职 坏消息集中爆发
据流传出的内部信显示,蘑菇街目前公司员工1000人左右,此次裁员140人,比例为14%。
陈琪提及,本轮裁员主要对部分业务进行优化调整。“层级高、入职时间短,但对业务没什么贡献,满足以上两个,基本被裁”。
图片
裁员之外,高管流失。2月28日,蘑菇街公告称,高级副总裁曾宪杰因个人原因离职。3月31日,蘑菇街公告称公司CFO吴婷辞职。3月31日,蘑菇街直播负责人金婷婷(花名洛伊)离职。
图片
近两年想要押宝电商直播业务的蘑菇街,出现的一系列变动,让人叹息。
4月18日上午,针对“裁员14%”一事,蘑菇街回应称,人员优化是基于业务结构的正常调整,蘑菇街聚焦直播电商行业,所以优化掉部分非强相关业务,导致本次裁员的发生。
财报下滑严重 直播数据亮眼
2019年11月,蘑菇街发布了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总营收为1.98亿元,同比下滑15.3%;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3.27亿元。
业绩平平,只有直播数据让人眼前一亮,增幅为115.2%,其GMV为16.29亿元,成为GMV的核心增长驱动力。“佣金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直播业务的强劲增长。”蘑菇街CFO还预计,直播业务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报告期内,蘑菇街新增约5000名主播、2000家直播商品供应商,主播人才池及直播商品规模均扩大。依托于平台推出系统性的运营动作,新晋主播和中腰部主播获得明显提升,预期未来会成为蘑菇街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
坏事情接踵而至,今年3月13日,美股触发熔断,中概股亦是集体下挫,其中,蘑菇街收盘跌29.70%,报1.16美元/股。
对比高峰期股价下跌超九成
蘑菇街成立于2011年,2018年12月5日上市。杭州卷瓜网络有限公司旗下网站,是一个女性购物分享及导购社区。
上市之初,蘑菇街曾有“她经济”概念股之称,其品牌总监李研珠曾表示,蘑菇街决心要将“她经济”做到极致,让时尚女孩们在蘑菇街逛的过瘾,玩的爽。
雄心归雄心,但玩得是否过瘾还两说。
自2018年底登陆纽交所IPO成为“时尚科技第一股”后,蘑菇街便“跌跌不休”。至3月美股熔断时报收的1.16美元/股,与当初最高曾超过24美元的股价相比,已经跌掉9.5成。
这种直升机式的下滑就危险了。
回顾发展历程,蘑菇街一直在求变。2011年,蘑菇街正式上线,立足于“她经济”,当时蘑菇街主打内容导购模式:用户在平台上选中商品后,直接跳转至淘宝,蘑菇街从中赚取导流分成。
初段猛准狠的打法,让蘑菇街迎得投资机构青睐。2014年,完成C轮融资,估值高达10亿美元。
巨头入局直播 蘑菇街压力山大
但有一点蘑菇街忘记了,对同是电商的淘宝来说“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依附于其他平台,终有这一天。
2013年前后,淘宝出台封杀第三方导购平台的新规,首先取消蘑菇街的淘宝客联盟资格,接着屏蔽它通向淘宝的所有外链,全面控制它的流量。
这一措施,直接加速蘑菇街与原竞争对手“美丽说”合并,当年估值达30亿美金。
合并后的蘑菇街开始重视网红直播、商家导流,甚至开设店铺等一系列动作。方向是对的,但晚了。风口之下,竞争对手风起云涌,如唯品会、小红书等新贵纷纷崛起,蘑菇街的市场被进一步压缩。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尽管蘑菇街目前在直播上下了不少功夫,但电商直播是所有电商的“标配”。淘宝、京东、拼多多都视直播带货为电商新风口,投入重金打造。
图片
巨头入局,加速分化,蘑菇街先别说突围,如何生存下来已成亟需解决的课题。
直播迎来风口 竞争将变残酷
电视时代的电视购物,4G时代的网红带货,全面5G近在眼前,在消费领域,从母婴、美妆和生活用品扩展到旅游等全品类产品,直播视频带货领域一片蓝海。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2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1.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整体消费数据急速下降时,网上零售额还在逆势上扬,而其中一部分功劳就要归属于“直播带货”。
直播最终拼的是供应链,这方面巨头有着先天优势。蘑菇街品牌总监的誓言音犹在耳,将直播作为突破口,想将“她经济”玩转,更残酷的竞争才开始,思路策略更费思量。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