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的古墓谜案

2010年7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湖南郴州桂阳县城西刘家岭发掘了一座宋代砖室墓,出土了陶器、瓷器、银器、铜器等随葬器物,并在甬道两壁、墓室门两侧、墓室四壁及券顶发现大量壁画,墓室内棺床上还有地画。此墓是当前湖南保存最完好、内容最丰富、画工最精细的古墓壁画。考古人员从出土的钱币推断墓葬为北宋晚期,同时也留下了许多未解之谜。

墓主是谁

该墓没有发现墓志或买地券,有关墓主身份以及墓葬下葬的具体年份等重要信息缺失。专家对棺内保存尚完好的人体骨架进行了分析鉴定,初步确定墓主为女性,40~45岁之间。又根据墓葬规模和墓中出土的钱币绝大多数都是北宋钱币,其中年代最晚者为宋徽宗早期的“崇宁重宝”等信息,推测墓主应是北宋末年的大户或官宦人家。

墓主是“银监”贵夫人?《宋史·地理志》和《太平寰宇记》及《元丰九域志》记载,北宋时期在桂阳设有“银监”的管理机构,为全国当时的三大银监之一。想必墓主可能是“银监”贵夫人,才能和此墓的规格相匹配。查《宋史》知崇宁年间(1102-1106)江西龙南人钟佃曾因招谕蛮寇有功被派至桂阳任监使,会是钟钿夫人?

墓主是官铅总局家人?宋代政和二年(1112),朝廷在桂阳监设立官铅总局,开始对矿业收归官办。这个官铅总局的官员是由朝廷下派的,难道是北宋下派的官铅总局的家人?

墓主是柴氏十三娘抑或皇族?查阅桂阳方志,在王闿运主修的同治《桂阳直隶州志》中有“大辏采银必皇族七郎和柴氏十三娘兄妹”的记载,北宋年间,被朝廷派到桂阳管理采办业务的是皇帝宗亲和对北宋皇家有着知遇之恩的柴氏子孙,墓主会不会是“柴氏十三娘”或皇室宗亲呢?

墓主是管理银坑的“土豪”家属?桂阳为北宋时著名的银坑,《太平寰宇记》中记载:桂阳银监,为古代以来监理产银的事务,北宋时成为管理烹银之冶所。桂阳县的九坑即是桂阳银监所在地。这墓主或为当地管理产银事务的“土豪”家属。

墓主是因战乱南迁的北方大户家属?北宋末、南宋初中原战乱频发,北方士族纷纷南迁,县内刘、邓、雷、陈、张、侯、罗、曹、唐、黄、欧阳等姓均于此时移居桂阳。墓主可能是北方移居桂阳大户的家属。

壁画为何保存如此完美

壁画墓主要流行于中国北方,最早始于西汉时期,南方也有,但数量不多。目前只有湖南、重庆、江西等省份有少量发现,且基本是宋以后墓。湖南多雨、潮湿的气候以及丰富的地下水不利于壁画保存,湖南先民早知此理,故湖南壁画墓少,即使绘有壁画,也易受损。湖南近年已在娄底新化维山古墓、邵阳新邵古墓两座古墓中发现了壁画,然而这两座古墓壁画的保存状况极差,只有这次发现的桂阳古墓壁画保存得最完好。同时这也是长江以南地区,首次发现的第一座带有壁画的宋代墓葬。墓葬发掘后,壁画因多种原因,酥酚、脱落严重,很难揭取修复用以展示和长久保存。

刘家岭宋墓中的壁画(局部)

是什么方法使壁画在多雨、潮湿、高温的情况下得以保存至今呢?

桂阳有有利于古画保护的矿物质。桂阳历来有“八宝之地”和 “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矿产丰富,特别是富含稳定性最强碳元素的石墨,储量居全国前列,桂阳矿带隐晶质石墨储量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二。

桂阳已经具备高超的保护技术。桂阳自古为楚南名区,自汉立金官,一直为经济发展的富庶之地。由于工业发达,经济雄厚,导致桂阳一系列先进技术萌生,桂阳先民可能已经掌握了一套完备的防护技术。

壁画表现为何与本地风俗不同

刘家岭墓室东西壁画的构图和布局相似。西壁上部画青龙,东壁上部为白虎,青龙白虎下各绘18人组成的执兵器武士仪仗队。墓室前端(北挡)上部绘持笏仙姑,下面画两门将。墓室后端(南挡)画天上、人间两部分。天上有太阳、月亮,月亮内桂树下玉兔捣药、飞天仙儿和持笏仙人。人间是乐舞场景。墓室券顶画成双入对的凤凰、雀鸟飞翔在牡丹、瑞草、缠枝花卉中。地画为两个相连的镶边菱形,一菱形格内绘双凤,另一菱形内为双狮戏球。

桂阳刘家岭壁画墓陈列馆中的壁画展区

值得思考的是,这座古墓与湖南本土葬俗有明显不同,其墓主是本地人还是由于战乱或其他原因来到湖南的北方人?若是本土人,则是北方葬俗向南方传播,影响到湖南并与湖南本土文化相融合的实物例证。若是南迁的北方人,则是将北方葬俗引入湖南并与本土葬俗相结合,既保留北方砖石壁画墓的做法,又在壁画中融入楚地的神仙巫术思想。

北方墓葬的壁画以世俗题材为主,如:生活起居、男女侍仆、宴饮场景、车马出行、杂剧伞乐、纳贡交租、孝行故事等内容,以宇宙天象、引渡升天的场景以及吉祥寓意的装饰图案为辅。而桂阳刘家岭壁画中均未见北方常见的宣扬儒家伦理思想的孝行故事图,较少描绘主人日常生活情景,而是突出表现信仰景象。尤其是桂阳古墓中的壁画不仅表现凡间,而且大篇幅展现仙界,传达着楚地浓郁的巫神信仰。楚人认为人神相通,可取威于民,祸灾不兴,因此热情地祭祀鬼神,祈求赐福。王逸《九歌章句序》说:“昔楚国南郢之邑,沅湘之间,其俗信鬼而好祀,其祀必作歌乐鼓舞,以乐诸神。”两千多年前屈原的笔下和马王堆的帛画里都体现了楚地的祀神好巫风俗。

随葬品为什么和墓葬规模不协调

刘家岭墓葬为一座土坑竖穴券顶砖室墓,由墓道、甬道和墓室三部分组成,总长14 米,高3 米,占地50余平方米。随葬品有陶熏、青白瓷杯、青瓷盏、釉陶堆塑罐、牛角坛、银簪2件、银钗、银“开元通宝”冥币、铜钱62枚。随葬品较少,与墓葬规模和装饰的排场不太协调。

刘家岭宋墓出土的文物

有人推测,墓穴在墓主生前已经营建好,死后由于家道没落,经济条件差而寒酸下葬。也有人推测,可能死者是遇到了家庭重大变故才匆匆下葬的。还有人推测,从出土现场坍塌的西北角来看,可能是一座未完全完成的工程,即工程尚未完工,墓主人就已经去世。但这些仅是猜测,事情真相需有关专家进一步考证。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如涉侵权,请联系后台删除)

- END -

责编 /叶筱初审 / 小可 复审 / 楚文

转载请注明:“文史博览”(wsbl1960)微信公众号

☆想要投稿

或者直接给我们微信后台留言交流

☆订阅杂志

通过全国各个邮局均可订阅,邮发代号:42-185

直接与我刊发行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