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连州最后的打铁铺

连 州 新 视 界
搜索
图片
炉火呼呼
锤声叮当
火星四溅
淬火“呲”响
……
铁匠是门古老的行当,曾与篾匠、箍桶匠、木匠、泥瓦匠合称为“五大匠人”。今年67岁的曾师傅在连州城北鸬鹚咀经营着自己的传统铁匠铺,在火花四溅中,花甲之年的夫妻俩与铁打了四十年的交道。
俗话说,“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磨豆腐”。
图片
四十年的打铁生涯,让曾师傅对这一行充满感情。“1980年当时迫于生计,我们选择了打铁手艺,先在阳山找生计,第二年我们就来到了连县(今连州),没想到这一干就是大半辈子。”曾师傅说,“如果这门手艺就此失传,真的很舍不得。”
最辉煌时20多家打铁铺
曾师傅祖籍湖南嘉禾县,他的打铁铺就在城北大桥公路边,六七个平方的空间显得特别逼仄,成年累月的烟熏火燎,墙壁黑黝黝的。走进铁匠店,散落的铁耙、铁锹、铁铲等各式铁器,以及一些未成型的铁棒、铁屑等,叫人不知如何落脚。铁匠炉紧贴墙壁,炉膛口放着火钳,紧靠炉膛有一个大铁砧,那里摆放着铁锤。只见角落里炉旁边安置有鼓风机,炉膛内火苗直蹿,映红了曾师傅的脸。见炉里铁棒通红了,他麻利地夹起,迅速移到铁墩上,用小锤一阵敲打……
图片
“连州最辉煌的时候共有20多家打铁铺,以前我在牛圩市场那条短短两百米的街道,就有4家打铁铺。”曾师傅说,当初也是因为觉得是门好活,自然而然选择打铁这门营生,现在自己年近古稀,其他人都转行了,只有他一人坚守。
曾师傅说,以前打铁铺都是拉风箱的,靠手拉风箱给炉子生火,进行烧铁。随着技术的改进,现在有了机械化设备,拉风箱也由铁匠炉代替。
“拉风箱是一门技术活。”曾师傅告诉记者,拉风箱的力度很有讲究,要掌握好火候,温度太高生铁会烧化,而温度不够,铁太硬也打不了。
盼望手艺有传人
“那时候生意好,需要农具的人特别多,很多工具也都与铁有关。”曾师傅说,最忙的时候,他几乎一天到晚都在打铁,有时候实在太困就打个盹儿继续打。
图片
“打铁的确艰苦又枯燥,加上铁块出炉后必须趁热打,稍不留心,还会被火星烫伤。”由于长年手握铁锤使力,曾师傅的手上结满了厚厚的老茧。
“干了这么多年,现在每月能挣两三千元,够我和老伴生活,我们已经很满足了。”曾师傅老伴说,年纪大了,再打个三两年就算了。失落的话语,隐约感觉到打铁铺的日子即将走远。
图片
“叮叮当当……”曾师傅说,听到打铁的声音,自己总有一种难舍的情结,打铁需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还需要有一些悟性。以前想着传给儿子,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机械代替了手工,打铁这门手艺渐渐失去了市场,年轻人也都不愿意再学习打铁了。
打铁,乡土中国最古老的行当之一,近乎销声匿迹了。
曾师傅说,连阳地区恐怕也没几家了,连州只剩下他还在守着打铁铺。曾师傅夫妻俩有些感慨,称打了大半辈子铁,不愿意丢掉这门手艺,盼望着这门手艺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图片
笔者获悉
阳山黎埠、连山永和
还有打铁人家
但等他们这一代一过
打铁手艺是否还能被人们所记得?
我们不得而知
……
- THEEND -
连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图:黄世康
编辑:刘珏
校对:朱志刚、唐芳
审核:吴哲华
图片
图片
必须要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