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杀人潜逃31年,被抓时已改名换姓,并结婚育有儿女,受害人因残疾单身

30年前,祝某某因宅基地纠纷,持刀将邻居兄弟二人刺成一死一重伤后潜逃;30年后,当警方费尽千辛万苦将他抓到时发现,祝某某已经改名换姓变成了“刘自立”,并结婚成家做了倒插门女婿,而且还生育了一双儿女。

祝某某是安徽界首市人。1989年犯案后潜逃得没了踪影。祝某某的母亲和弟弟因包庇罪分别获刑,出狱后远去福建漳州市谋生。2020年元旦,当地派出所民警通过调查走访知,祝某某的弟媳离婚后,还跟婆婆、丈夫在一起生活。此反常现象引起民警注意,通过外围信息分析,办案民警决定去彰州追踪调查。

到达漳州,民警经过艰苦查找,最终通过某医院的病例发现了线索:祝某某的弟媳有一个“表姐”叫刘某琴,1970年出生,山西省襄汾县某镇人。系1992年结婚,丈夫刘自立,河南省沈丘县刘湾镇许楼村人,系倒插门女婿,1996年迁移户口至山西省襄汾县某镇,现育有一儿一女。

办案民警运用刑侦技术,很快确认“刘自立”疑似祝某某。随即,当地警方深入山西临汾秘密侦查“刘自立”活动范围轨迹,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将正在医院为岳母看病的刘自立抓获归案。

当家乡民警亮明身份时,“刘自立”当即低头认罪,并承认自己是祝某某。据他交代,当年案发后,他跑到河南省沈丘县刘湾镇,隐藏3个月后,改换姓名许自立,办了身份证,随后到山西临汾打工,自称孤儿。给人印象老实憨厚的他,经人介绍,和当地一女子结婚,做了倒插门女婿,并改随岳父姓刘。

祝某某指认当年犯罪现场时,引不少村民围观。据了解,被扎成重伤的受害人父母双亡,因残疾至今单身。看到已年过半百的嫌疑人落网后,一度放声大哭。正所谓: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等待祝某某必将是法律的严惩。(图文来源:颍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