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消防员向骄阳:回湖南后,想和战友痛快地打一场篮球赛

图片
设计 / 张浩文
图片
引语:
当全国人民迎接2020年新春之时,突如其来的病毒蔓延开来。
疫情肆虐,我们同心协力作战。
这是武汉时刻,更是中国时刻。
疫情之下,他们,一群湖南消防员因为被困家乡湖北,就地变身为疫情防控志愿者。
他们说,“我是消防员,洗消经验足,请安排到任务较重的岗位去。”
他们把好社区防疫的关口,帮居民送生活物资,承担涉疫人员转运、洗消杀毒、紧急救助、联查联防等一线任务……
他们无时无刻不在践行“火焰蓝”精神。
朝暮人间,我们相守相助。
黑夜终去,黎明已至。
湖南消防中央厨房全媒体中心将连线记录湖南消防员在湖北的抗疫故事,那些温暖的细碎、回湖南后的心愿,我们一同开启。今日,温情推出第三期。
湖南消防员向骄阳的抗疫前线纪实
回湖南后,想和队友痛快地打一场篮球赛
向骄阳
图片
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岳阳市支队岳阳县荣新路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湖北巴东人。
“从外到里,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向骄阳心里反复默念着,小心翼翼地为每一个角落进行消毒杀菌。
这是他参与防疫抗疫工作以来任务最繁重的一次。这一天,他要和11名队友完成100户确诊病例住所的消杀工作。
“遗漏一处,病菌就有生存、传播的机会,所以必须格外仔细。”他坦言。心里有几分忐忑。
图片
疫情突袭,叮嘱母亲保重 等他顺利完成任务回家
向骄阳是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岳阳市支队岳阳县荣新路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湖北巴东人。1月19日,他请了10天探亲假,打算回家陪陪独自在家的母亲。
没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改变了他的计划。
“所有湖北籍消防员需暂留家中。”1月27日,向骄阳接到通知。
他还记得,当初回武汉时,还只有几个人确诊的消息,现在人数开始增多,他已察觉到这次疫情绝对不简单。
2月初,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紧急通知,村组需实行封闭管理,村与村之间留一条应急通道由专人值守,其余路口一律封闭。看到这个消息,向骄阳便向村里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负责执勤、测量体温和出入人员登记等工作。
图片
“我一直都在这个村里,为什么不让我过?”……过程中,有村民产生了抵触情绪。这时,向骄阳总会耐心劝导:“现在疫情很严重,出去非常不安全,要买什么东西我可以代您去买。”
就这样,凭借自己的耐心和细心,他在村里有了不小的“人气”,也因此村民都能理解志愿者的工作了。
图片
图片
3月初,“119援汉党员突击大队”成立,向骄阳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恰逢父亲忌日到来,向骄阳作了祭拜,便准备出发前往武汉。因对常年多病的母亲放心不下,他转身又再三叮嘱母亲:“照顾好自己,不要和外面的人接触,注意防护,我很快回来。”
背着五六十斤装备在老旧小区防疫
到达武汉后,他很快便接手了新任务。“做不好怎么办?”向骄阳自觉责任重,便时常担心。
为了保证不出错,他跟着教员认真学,反复查看手册,口诀记了一遍又一遍。
在前往确诊患者家里、隔离点进行消杀时,他坦言也会紧张和害怕。在空荡荡的楼层里,他见到患者家的门都紧紧地关闭着,只有一些吃剩的餐盒凌乱地摆放在门外,一个人做消杀时,他内心难免忐忑。
图片
图片
他不停地暗示自己:防护装备齐全,自己也没有出错,就不会有事。
背着50—60斤的药水,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一层层地爬楼梯,他感觉闷闷的,热得难受。他介绍,在这之间的几个小时,他和队友们都不能喝水、上厕所,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安全性。
午休时,他和队友们相互倚靠着,几分钟的时间,他便不知不觉睡着了。“我现在多了一个本事,就是秒睡。”他笑着说。
最忙的时候,向骄阳和队友们要到晚上9点多才能回到住处,做完工作总结、开完班务会、为新任务做好准备,到休息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
小心愿:想和战友打一场篮球赛
防疫过程中,有确诊病例的家属不太配合,担心药水对家具造成损害,不愿意接受消杀,向骄阳就和队友们就一直在门外等着,直到社区干部与居民协调完成,才进门工作。
图片
期间,让向骄阳和队友们感动的事也不少。
在一个老旧社区,一位80多岁的老婆婆知道了他们是消防员,连声说着:“你们保卫家园,谢谢你们。”
他说,在这段经历中,队友们的相互扶持和帮助,也让自己很难忘。
在做消杀工作时,向骄阳和队友们也没忘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碰上消防通道堵塞、电瓶车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他们就提醒物业、社区工作者及时排除隐患。
用不了多久,向骄阳和队友们就能回到湖南,他说,他最想做的,就是看到久别重逢的战友,能和他们痛快淋漓地打一场篮球赛。
▌来源:湖南消防 文/李玟 转载请注明来源
▌制作:湖南消防中央厨房全媒体中心
▌编辑:王帅
觉得文章不错,点个“在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