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梁平赤牛城,聆听历史的足音

遗址

是地方文化的宝库

是民族文化基因的见证

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的提案,将每年的4月18日定为国际古迹遗址日,时光流转,今年已是第38个“国际古迹遗址日”。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梁平赤牛城

去聆听历史的足音

梁平赤牛城

曾卫民 摄

赤 牛 城

位于重庆市梁平区双桂街道牛头村赤牛山,海拔高度616米,高差110米,是南宋时期宋军为抗击蒙元侵略,拱卫夔州府、重庆府及荆楚之地而修建的重要军事堡垒。其与合川钓鱼城、奉节白帝城同属“蜀中八柱”。

赤牛城全景

臧往知来 穿越南宋

历史上巴蜀地区依山筑寨始于唐朝末年。但真正大规模修筑山城寨堡则在宋金、宋蒙(元)战争时期,南宋“绍兴和议”后,双方以淮河到秦岭为界,形成南北对峙之局。南宋在今陕南、甘南、川北构筑了“川陕防线”。在宋金对峙的100多年间,宋军依仗这道防线成功把金军挡在秦岭以北地区。其间,金军虽几度踏入秦岭以南地区,但终无法持久占领而北撤关中。

宋理宗绍定四年(1231年),蒙古为实现“假道南宋以灭金”的战略意图,由拖雷率领3万蒙军闯入宋境大散关,破凤州,屠洋州,攻兴元,再分兵而西,攻入沔州,撤屋为筏,沿嘉陵江南下,略地至西水县(今南部县境内)而还。宋理宗端平二年(1235年),蒙古军招降秦、巩,攻陷金、兰、定、会四州,聚居于“阶、岷、叠、宕十八族”也随之投降蒙古。宋理宗端平二年(1235)秋,蒙古二太子阔端以汪世显为先锋,再次突破“川陕防线”,并在大安军(今陕西阳平关)大破曹友闻所部宋军,深入巴蜀腹地。到次年丙申(1236),阔端所部蒙军直捣成都,在数月之内横扫利州、成都、潼川、夔州四路数十郡,史称“丙申之变”。

宋理宗淳佑二年(1242)余玠改四川安抚制置使兼知重庆(受宣抚使节制)。同年,余玠采用播州人冉璞、冉琏的“献保西南计”,在四川制置司倡导和组织下,巴蜀地区山城寨堡陆续建立起来。据统计,川峡四路先后建有山城寨堡100多座,其中重要者亦达20多座,诸如重庆府重庆城、阆州大获城、顺庆青居城、合州钓鱼城、梁山军赤牛城等。

赤牛城位置图

赤牛建城 保家卫民

宋理宗淳祐元年(1241年),蒙古都元帅达海、秃雪率军攻蜀,破成都,屠汉州。各路蒙军四处攻掠,又破嘉定、泸州、叙州等二十余城,史称“西州之祸”。蒙都元帅塔海率汪世显、按竺迩等将领,分兵两路南下进攻夔州路,汪世显过梁山军,烧杀抢掠,满目疮痍。

据清光绪《梁山县志》载:“牛头寨,县西十五里赤牛山下赤牛城设焉。石刻:宋淳祐二年上元落成。周三百六十步,敌楼百四十三座,四门各有题识。”宋理宗淳佑二年(1242年),在四川安抚制置使余玠的倡导下,梁山军筑赤牛城,将梁山军民两万余人及梁山军治、县衙、县学等迁居城上,抗击蒙军。

清光绪县志赤牛城位置

赤牛有功 两度抗敌

宋理宗宝佑五年(蒙哥汗七年,1257年),蒙哥汗以“我父祖成大业而享盛名,我欲效之”,正式下诏灭宋,任命都元帅纽磷为前锋,率军万人自利州(今四川广元)出兵,沿嘉陵江南下,一路经阆、蓬、渠等州,直抵夔州路边境。据《元史卷一百二十九·列传第十六》载:“丁巳岁,宪宗命将兵万人略地,自利州下白水,过大获山,出梁山军直抵夔门。”蒙军攻赤牛城,久不下便沿成万古驿道下攻万州天生城,意逼夔州府白帝城,后闻蒙哥汗战死于钓鱼城,复回师利州。

赤牛城关子门

宋恭帝德祐元年(1275年),杨文安再度攻蜀,连下开州、达州,迫降山城八座。七月,元世安率军进攻梁山,梁山军守将袁世安坚守,元世安破梁山外城,杀守将王智,擒部辖景福。围梁山四十日,未能劝降梁山军,进而转道攻万州天生城。《元史卷一百六十一·列传第四十八》载:“秋七月,兵至东胜城,宋将蒲济川降。进攻梁山,宋将袁世安坚守。文安焚其外城,梁山军恃忠胜军为固,力攻拔之,杀守将王智,擒部辖景福。围梁山四十日,世安随方备御,竟不降。文安乃移兵攻万州之牛头城(天生城),杀守将何威,迁其民,进围万州。”

赤牛城城墙

古城千年 回响深远

宋恭帝德祐二年(1276年),临安失守,据《元史卷卷九本纪第九世祖6》:“梁山军袁世安以其城及金石城军民来降”,宋端宗景炎二年(1277年),梁山军守将袁文安迫于形势赤牛城、金石城投降。元世祖至元二十年(1283年)梁山军治复迁旧址,并升梁山军为梁山州。

梁山军在赤牛城上坚守35年,多次打退蒙元军进攻,打乱蒙元军“取蜀灭宋”的战略企图,支撑南宋江山于危难中不倒,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赤牛城是四川抗击蒙元入侵的重要历史见证,此后在明朝抗击清朝、清末阻击白莲教时期都仍在使用,为保卫梁山、抗击侵略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赤牛城现存规模宏大,时至今日还保留着丰富的历史遗存,具有极大的历史文化和学术价值。

赤牛城是梁平平坝上凸起的一座孤山,四周陡峭绝壁,状如城垣,形似卧牛,是宋“梁山八景”之一。承古人之创造,开时代之生面。赤牛城虽经历千年风雨洗礼,仍然保持着当年的风采,苍松环绕,赤石生辉,鸡声人语,草绿花香,它或许正用另一种方式展示着和平的美好。

赤牛城

站在古老的赤牛城上

眺望都梁万家灯火

仿佛穿梭万年

转眼你我已是历史的见证者~

文 梁平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陶开星

部分资料由区文化旅游委提供

责编 严清思 审核刘堂林

值班编委 陶斯军

大家还在看

梁平区气象局2020年4月18日15时

发布未来48小时天气预报

18日晚上到19日白天,阴天转多云,14-23℃

19日晚上到20日白天,阴天转小雨,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