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雷州27年前命案嫌犯归案:逃亡80公里外结婚生子,其父称以为死了

1993年5月1日晚,广东雷州市(原海康县)唐家镇土乐上村发生两起恶性案件:18岁少年吴桐身中数十刀死亡,同村19岁女孩吴白羽被砍至重伤。犯罪嫌疑人吴广宇案发当晚逃逸后,如同人间蒸发。

27年后的2020年3月10日,吴桐家属收到警方告知书,称杀害吴桐的犯罪嫌疑人吴广宇已于2月19日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人们发现,被捕的吴广宇化名“陈银”,已在相邻的徐闻县结婚生子,靠在集市上卖鱼为生。他的生活地距离案犯地只有80公里。

4月17日,吴广宇家人对上游新闻记者称,吴广宇消失之后一直下落不明,从未与家人联系,他们一度怀疑其已死亡。直到吴广宇被抓后,才知道他已结婚生子。多年来吴广宇之父吴必连一直想向死者家属致歉,但是没有找到恰当的机会,如果有机会特别愿意道歉。

▲2020年3月10日,雷州市公安局给吴桐家属的立案告知书。受访者供图

村里口碑

唐家镇土乐上村离雷州市区约一小时车程,背靠着水库,四面被高而密集的桉树包围。

土乐上村几乎由一个大宗族组成,村民大多姓吴。村民大多以畜牧、种植为主,案发当年,该村大约有400人。

吴桐与吴广宇两家相距不远,按照村里繁密交错的宗族关系来说,两家还是宗亲。据村民介绍,案发前两家无冤无仇。但是谈起吴广宇,村民的第一反应是他爱小偷小摸。

4月17日,案发时的村主任吴天雄对上游新闻记者称,吴广宇有时候会偷村民的鸡、羊等,被发现后就会告诉村民和其父吴必连。

吴天雄说,吴必连的最大的特点是脾气比较坏,动不动就骂人,而且有时候说话特别难听。案发前几天,吴必连得知儿子被村民说偷东西后非常生气,他怀疑是跟儿子关系要好的吴桐将这件事传出去的。于是吴必连气汹汹地带着匕首类刀具去了吴桐家,把刀插在桌上,“谁说我儿子偷东西,我就杀他”。

家属告诉记者,当时吴桐并不在家,其父母、多位姊妹、几位村民见此状况感到恐慌。4月17日,一位当时在场的村民儿子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可以对真实性负责。

4月17日,上游新闻记者见到了吴必连,他已是一位89岁的清瘦老人。吴广宇的侄子告诉记者,吴必连脾气确实是有点坏,再加上他年轻时身材高大,常常会使村民感到害怕。“他虽然脾气坏,但并不作恶事。村民的羊吃到庄稼,他会骂人,但不至于整天拿刀威胁人的地步,不然他早就被抓起来了。这种说法非常离谱”。

对于吴广宇是否偷窃、自己是否拿刀威胁吴桐家人,吴必连予以了否认。吴必连告诉记者,家人靠劳动生活,从祖上以来都没有过偷窃行为,这是诬告。

吴桐家属则坚决反对吴必连的说法,“还有村民的羊直接被吴必连拿刀砍死了,吓的村民不敢出来作证。”

▲犯罪嫌疑人吴广宇。受访者供图

夜晚凶案

1993年5月1日晚上6点半左右,吴广宇邀请吴桐一起到3公里外的军英村看电影,一同被邀请的还有同村女孩吴白羽。

4月18日,吴白羽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当天两个男孩来找她时,并没有什么异样。因为当地村与村之间经常打架,吴白羽担心不安全便没有一同前往看电影。

据吴桐家属多番了解,当晚7时许,吴桐和吴广宇二人出现在电影院。吴桐在里面看电影,但是吴广宇在电影院外徘徊良久未进去,没过多久吴桐也出来了。晚8时许,村民目击二人从电影院回来的路上,吴桐骑自行车载着吴广宇。

4月17日,吴广宇家人告诉记者,当时只知道吴广宇出去看电影,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两人发生了什么事情,除了当事人外界不得而知。当晚9点半左右,吴广宇突然出现在吴白羽家楼上。

吴白羽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当时她正与同村的两位姐妹在楼上聊天。只见吴广宇从暗影中走出来,吴白羽问他,“你们不是去看电影了吗?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

吴广宇不说话。紧接着,吴广宇抓着吴白羽的头发,拿刀朝其乱砍。

“我砍死了吴桐,现在要把你一起砍死”,这是吴广宇当时唯一说过的一句话,吴白羽记得清清楚楚。乱刀之下,吴白羽昏迷过去。

两位小姐妹大声呼救,村民纷纷赶来。慌乱之中,吴广宇从二楼平台跳下,消失在夜色之中。吴白羽被送往医院救治。

▲吴白羽右手小指被砍断,身上多处疤痕。受访者供图

听到吴白羽被砍的消息,吴桐家人也紧张起来,开始寻找吴桐,但是天太黑,没找到人。吴桐弟弟吴汇称,“当时警方还怀疑哥哥和吴广宇合伙作案。”

紧接着吴广宇的家门被人敲开,吴必连被告知其子吴广宇杀人了。吴必连称,警方进门搜查吴广宇,但是当天晚上吴广宇没有回来,家人也不知其所踪。

次日上午7点,一个孩子在周边都是树林地的地方路过时发现了吴桐的尸体,警方跟随血迹找到了案发地点。

27年后,吴桐家人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惨状,依然泣不成声。吴桐的三姐告诉记者,吴桐浑身上下被砍了数十刀,父母濒临精神崩溃,小弟吴汇才6岁,看到哥哥尸体后受到极大刺激。如今吴汇三十多岁了,都不敢一个人睡觉。

吴广宇的家人得知消息后非常惊恐。吴广宇的哥哥称,当时父亲被气的吐血,心情非常复杂,特别痛苦。一面觉得对不起死伤者,一面对儿子吴广宇非常愤怒。

据吴广宇哥哥介绍,吴广宇和吴桐的关系特别好,还同吃同睡,吴广宇经常带吴桐来家里玩。其父吴必连也称,完全没想到会这样。

吴必连告诉记者,为吴桐料理后事时,自己的妻子一直在帮忙。吴广宇家给吴桐买了棺材,但下葬那天因为吴桐后颈断了放不下去,吴必连妻子缝合了吴桐的尸首。

▲吴桐尸体被发现的地方,周围是茂密的树林。受访者供图

感情纠葛?

4月18日,47岁的吴白羽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尽管自己后来结婚生子,但身体一直不好,现在常年吃药,身上伤痕遍布,手臂也伸不直。

她常常回想,为何吴广宇当年要这样伤害她?如果当天晚上跟他们一起去看电影,自己会不会也被一同砍死?

吴广宇的家人告诉记者,他们一直以为是感情纠葛所导致的凶杀。因为吴广宇喜欢吴白羽,但遭到了拒绝;吴广宇认为吴白羽和吴桐之间有情愫。

吴白羽对记者说,当时自己没有对两人中的任何一人有异性间的好感,均以同村兄弟姐妹的态度来对之。

吴白羽称,在自己16岁的一天晚上,吴广宇托吴桐来“做介绍”,表达自己对吴白羽的感情,但遭到她的拒绝,“当时每天都忙着干活,只有晚上才有空休息,没想过这些”。

因为吴广宇家在村里口碑不好,吴广宇的风评也不好,所以吴白羽从不主动去找他们玩。到了晚上都是吴广宇和吴桐经常主动来家里聊天,有时还有其他的人。吴白羽多次强调自己与两人均无关系,拒绝吴广宇之后一切照常,吴广宇对其态度也没有异样。

在案发那天晚上还有一个人,侥幸躲过了这场灾难。

村民吴冠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与吴桐、吴广宇关系很好,但因为自己在外打工,回村时间不多。

案发前几天,吴广宇和吴桐找到吴冠,两人带来一只鸡。吴冠称,当时很高兴,三人把鸡杀了还一起喝了酒。“后来吴广宇才说这只鸡是偷来的。我把他们骂了一顿,不能偷别人的东西”。

1993年5月1日早上,吴冠开三轮机动车外出时,车在唐家镇的路边坏了。由于修车的缘故,案发当晚他并没有回村。

吴冠说,在案发当天他还见过吴广宇和吴桐。两人一起去镇上玩,并且还去吴桐三姐那里拿了钱去吃午饭,那时候还是好好的,没想到晚上就发生了这样的悲剧。

吴冠认为,即便是指责吴广宇偷鸡,他也不至于将人伤害至此。他也一直弄不明白,事情怎么会发展成这样。一些村民告诉吴冠:“如果你在家的话,搞不好连你也砍了。”

吴桐家人告诉记者,案发前吴桐告诉过家人吴广宇偷东西的事情,家人告诉吴桐不要对外说,“可能因吴广宇怀疑是吴桐给村里人说的,于是杀人灭口”。

▲受害者吴桐(左上)。受访者供图

道歉难等

吴桐家人称,自从吴桐下葬之后,他们没有等到吴广宇家的一声道歉。

吴桐的三姐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凶案发生之后全家人很恐慌。因害怕吴广宇家人行凶,案发后第三天,父亲带着其小弟吴汇连夜逃亡;三个月后,其他家属迁离唐家镇土乐上村。

吴桐的小妹说:“当时全家人看到哥哥的尸体,感到极大的冲击和惊恐,几乎所有人回忆起这件事,晚上都会做噩梦。”

这种噩梦一直持续了27年,并且仍在继续。吴桐的小妹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对方连声道歉都没有。”

吴广宇家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年确实是没有跟吴桐家道过一次歉,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一定愿意当面致歉。他们非常了解死者家属的心情,但多年来没有合适的道歉机会是因为吴桐家人不给。有一次警方带吴必连去登门致歉,吴桐家人闭门不见。且吴桐的父亲回村就经常追着自己家人打。他们给吴白羽家赔了60亩地的树木、卖了两车甘蔗补偿吴桐家,到最后家里值钱的东西都被拿走了。

吴桐的姊妹对此说法感到愤怒,称根本没收到对方的任何赔偿。吴桐去世后,父母带着一家老小逃离村庄,“爷爷和父亲为人善良热心,在村里口碑很不错,不可能做出对方所说的事情。”

吴桐家人漫长的寻凶之路,终于在2019年出现了重要线索。一次偶然的机会,吴桐家人找到了一张吴广宇的照片。家人将此照片提供给公安机关,警方通过大数据等侦破手段,2020年2月19日,吴广宇被抓捕归案,3月5日被执行逮捕。

令吴桐家人没有想到的是,此时的吴广宇已经化名为“陈银”,在比邻的徐闻县结婚生子,在集市上卖鱼为生。在吴广宇抓捕的第二天,其妻子刘月娥带着长子和亲属回到土乐上村。

为何一个重大刑案的犯罪嫌疑人居然可以逍遥法外27年?吴桐家人和部分村民对此有颇多质疑。吴桐家人认为,吴广宇家人早已知道犯罪嫌疑人藏身徐闻,其妻刘月娥也是知情者。

吴广宇家人对上游新闻记者称,吴广宇消失之后一直下落不明,从未与家人联系,家人一度怀疑其已死亡。直到吴广宇被抓后,才知道他还活着,并已结婚生子。

吴广宇家人告诉记者,刘月娥是在吴广宇被抓当天,才通过公安机关知道丈夫的真实身份。她通过公安机关提供的地址信息导航至唐家镇土乐上村。此前刘月娥和吴家从未有过联系,也不知道彼此存在,并非外界所传说那样在此之前多次晚上回村。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上游新闻记者王敏 发自广东雷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