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实事由民作主 耒阳市哲桥镇首次进行人大代表票决

4月17日,耒阳市哲桥镇十八届人大八次会议进行该镇首次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

代表投票。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记者 吴公然 通讯员 林小红 周金星)“圩场提质改造项目51票”“污水处理厂49票”4月17日,耒阳市哲桥镇十八届人大八次会议进行的该镇首次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出炉票决结果,两个项目成为该镇2020年必须办好的民生实事。

该镇圩场提质改造项目将在前期完成旧雨棚拆除的基础上,今年彻底完成违规建筑拆除、圩场排污管道疏通、美化绿化门面及街道等工作。

该镇污水处理厂在2019年通过建设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已完成基础设施及地面一层建筑建设,力争今年完成剩余工程,全面投入使用。

这两个在票决中脱颖而出的项目,是该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民生工程,是当地群众最关心项目,普惠性强,能为建设美丽哲桥、发展乡村经济、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此前,让什么样的项目入围票决,该镇在项目征集阶段花了不少心思。

该镇党委书记刘建国表示,为了让民意做主,该镇根据尊重民意、突出民生;公益均等、普惠共享;量力而行、先急后缓等原则,在充分宣传代表票决制,让老百姓应知尽知、积极参与的基础上,通过人大代表广泛征集项目。

该镇发出2000多份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表,通过一轮又一轮的筛选,精选圩场提质改造、污水处理厂、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3个事关全镇发展大局的项目,最终前两个项目在代表票决中胜出。

参与票决的该镇人大代表陈丽娟表示,圩场多年来形成的商店门面乱搭乱建雨棚、经营秩序不规范、交通拥堵等痼疾,在降低集镇颜值的同时,给百姓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因镇上没有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水长年乱排破坏生态环境,影响农业生产。于是她顺应民意,在此次票决中把票投给了这两个项目。

自该镇去年开始拆除旧雨棚,整顿占道经营,还路于民后,家住该镇黎明村的谭术丽明显感觉整个圩场亮了不少,交通拥堵也得到缓解。她非常期待今年圩场提质改造后的模样。同时,她希望污水处理厂尽快建成,惠及更多群众。

该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齐高飞表示,政府每年都有需要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今年不同以往的人大代表票决带来了压力,但更多的是为办好民生实事增添了“跳起来摘桃子”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