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身份证揭开一段寻亲事,分离10年的母女终团聚

“妈“,姐姐赵琴(化名)轻轻叫了一声,她整整10年未曾这样叫过,激动得哽咽不已,双手掩面痛哭起来。妹妹赵梅(化名)也跟着了叫了一声”妈妈“,泪水顿时夺眶而出。
图片
10年的苦心寻找,10年的相思煎熬。
4月17日早上,家住凤冈县新建镇新建社区的罗某珊,两个女儿突然出现在眼前,母女三人抱着哭了起来,在场民警牟悬也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母亲负气离家
2009年3月的一天,修文县谷堡乡折溪村姚家沟组一片宁静,人们各自忙碌着。时年40岁的罗某珊,由于与丈夫赵某性格不和,长期争吵,伤心之余痛下狠心,抛下18岁的长女赵琴和12岁的赵梅离家出走,从此再无音讯。
罗某珊是一个文盲,赵琴、赵梅很担心母亲,四处寻找,但一直没有消息。母亲成了姐妹俩心中挥之不去的思念,时时煎熬着她们。
后来,姐姐出嫁到习水县,妹妹出嫁到威宁县,都有了孩子。有娃才知当妈苦,多次商量后,她们决定再次寻找母亲,丈夫和亲戚都加入了寻亲团队。
茫茫人海,母亲去了哪里?经过两年的寻找,姐妹俩依然没有消息。
民警揭开“谜底”
2019年9月,新建派出所民警牟悬在人口户籍调查中,发现朱某亮的妻子罗某珊没有居民身份证,于是民警回到派出所,进入户籍系统查询,发现没有罗某珊其人。
牟悬又来到朱某亮家,进一步了解他的妻子罗某珊。询问得知,由于罗某珊是文盲,没有一点地理常识,10年前居住的谷堡乡属于哪个县都不知道,她只记得家住谷堡乡折溪村姚家沟组和两个女儿的小名,连之前的丈夫,她也只知道小名。
获此信息后,牟悬回到派出所,在户籍管理系统中输入”谷堡乡折溪村姚家沟组“,从而得知属贵州省修文县。同时得知姚家沟组有赵姓人120多人,却没有罗某珊的户籍信息。
那么这100多名赵姓人当中,谁是她的丈夫?谁是她的女儿?加之罗某珊只记得小名,无疑让寻找增加了难度。
牟悬想出了一个”憨“办法,逐个给100多名赵姓人打电话,询问谁认识罗某珊。
功夫不负有心人,牟悬在打到第112个电话时,得到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接电话的一位赵姓人爆料:罗某珊的户籍名字叫罗某萍,曾是折溪村姚家沟组赵某的妻子,于2009年离家未归。
母女三人团聚
牟悬通过与户籍系统中的信息对比,原来罗某珊与罗某萍系同一人。
因办理居民身份证,让失踪10年的罗某珊”复活“。 ”罗某珊嫁到凤冈县“的消息在修文县折溪村炸开了锅。
原来,10年前,罗某珊负气离家后,不识字又没身份证,便在贵阳市郊某工地做零工。她孤身一人,无所依靠,在工地上认识了家住凤冈县新建镇的朱某亮,在工友们的撮合下,两人结为夫妻。
2009年11月,俩人便回到凤冈县新建镇新建社区山尖盖组家中,一起生活至今,再未出过远门。
赵琴、赵梅得知母亲的消息后,立即与凤冈县公安局新建派出所联系,并确定在春节前到新建镇与母亲见面。
谁料,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团聚的时间被拉长。
4月16日,赵琴、赵梅与家人一起,来到凤冈县新建派出所。牟悬带上”寻亲团“来到新建社区山尖盖组朱某亮家中,离别10年的母女三人,终于在一场哭声中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