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高新区这个局受到住建部表彰

近日,肇庆市城管局高新区分局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表彰,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城市管理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
近年,该局以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为目标,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崭新形象,城管执法队伍素质能力、纪律作风、精神面貌有了飞跃提升。
优化服务转作风
图片
该局邀请区内流动摊贩代表参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暂扣物品保管仓库
2019年5月8日晚上,肇庆市城管局高新区分局执法人员开展日常巡查时,依法对位于景升南街与知青路交界处的群豪商店超门窗经营行为开展执法工作。该商店当事人暴力抗法,对此情形,执法人员不畏暴力,配合公安部门制服当事人,事件中未发生人员受伤。
该局坚持法律面前一视同仁,绝不为个别人开后门,打消了投机分子“搞形式”的念头,维护了法律的权威,赢得了城区各商铺店主的理解和支持。
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的同时,该局主动转变思路,创新化解工作困境。
在处理兰州拉面馆事件过程中,该局提出了“一碗清真面、一份民族情”的特色经营倡议,向军人、老人、部分工人等群体提供优惠服务。通过创新经营倡议,少数民族兰州拉面馆经营者自觉规范经营,主动配合政府管理;兰州拉面馆得到了宣传推广,吸引了客人,经营得到改善;客人得到了优惠,实现了政府、面馆和客户的“三赢”。
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
近年,肇庆市城管局高新区分局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民做实事、谋福祉。
高新区违规户外广告数量多、体量大、清拆难度高,导致户外广告整治行动一直难以开展。该局先后拆除曙光街与天成路交汇处、迎宾大道尽头变电站周边、二广高速大旺出口、御东方等户外广告近1500块,清拆面积达50000余平方米。
肇庆高新区毗邻三水,连接四会,位于大旺—四会交界的“中英街”一带界限不清,管理模糊,成为管理的盲区、灯下黑,乱搭乱建普遍。为此,该局主动与四会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沟通,分清地界,先后四次开展统一行动,共整治超门窗经营商铺156户,提升了大旺至四会交界街区市容环境。
曙光街延长线建设项目是高新区城市规划建设中重要项目之一,但部分住户因赔偿及安置问题不同意搬离,导致该项目停工了8年之久。为打通“断头路”工作该局联合公安分局、交警、将军岗居委会等16个部门组成清拆工作小组对曙光街延长线项目展开最后的攻坚行动,共出动131人次,清拆房屋22间,拆除面积约1000余平方米。
将疫情阻断在防控一线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防控战打响后,该局按照肇庆高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1月30日至2月18日,该局牵头负责大旺大桥南执勤点和城北社区等两个点的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并抽调8名人员协助区公安分局开展高新区高速出入口卡点及轻轨站定岗疫情排查工作,共检查车辆约20000车次,检查外来人员约41000人次。
在该局局长马彦丰带领下,该局全员在岗,勇挑重担,挺在一线,与公安、卫生防疫、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了多方联动、全面覆盖的网状体系,勇当捍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先锋队突击队。
图片
肇庆高新区举行2019年上半年超期保管物品销毁仪式。
为加强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抽调8名公务员到二广高速大旺南站出口、肇花高速大旺北站出口、高新区(S528线与佛山接壤)出口开展联合检疫检查,同时作为牵头单位负责大旺大桥南联勤点工作,联勤点实施三班24小时工作制,实行“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做好外来人员的体温检测及车辆有效信息登记工作,确保发现疑似症状能够第一时间采取有效针对性措施,将疫情阻断控制在第一线。
【记者】刘亮
【作者】 刘亮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