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我国唯一没有鱼的湖,位于新疆,面积相当于71个西湖

图片
芒果旅行日记:西域“净海”——新疆赛里木湖,曾是我国唯一没有鱼的湖泊,如今却成为新疆重要的冷水鱼生产基地。中间发生了什么变化了呢?跟着芒果去一探究竟。
图片
赛里木湖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处于天山山下,紧邻伊犁霍城县,湖面海拔2071米,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为453平方公里,相当于71个西湖的面积(湖面面积6.38平方千米),是新疆面积最大的湖泊,蓄水量达210亿立方米,相当于7个洱海的蓄水量(约29.5亿立方米)。
图片
赛里木湖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含盐量每升三克左右,属于微咸水湖,按理说应该适合鱼类生长,因为即便青海的茶卡盐湖含盐量为322.4克/升,亦有湟鱼生存,可是赛里木湖却曾长期无鱼,是中国唯一没有鱼的湖泊,为什么呢?
图片
据专家推测,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赛里木湖是个封闭的湖泊,不与外界江河湖海流通;二是因为湖水来自天山雪水融化,冰冷刺骨水温太低,不适合鱼类生存,也因此赛里木湖被称为西域“净海”,一直是一个神秘的存在。
图片
不过赛里木湖的无鱼史在1998年被改写了,1998年中国从俄罗斯(那可是个比中国东北、西北还冷的地方)引进高白鲑、凹目白鲑等冷水鱼放入赛里木湖养殖,并于2000年捕捞成品鱼,自此结束了赛里木湖不产鱼的历史,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如今成为新疆重要的冷水鱼生产基地。
生长于赛里木湖的高白鲑,喝的是天山雪水、泉水及天降水,吃的是湖里的生物,天然无污染,肉味鲜美嫩滑,乃人间一大美味,如果苏东坡在世,估计又会留下一首千古绝唱了。
图片
图片
旅游攻略
如今的赛里木湖,名气越来越大,于2018年入选了“神奇西北100景”,几乎成为到新疆伊犁必打卡的景点之一,虽然赛里木湖属于博尔塔拉州,但是大多游客会把它归入伊犁的路线中,如果你有计划前往,可参考以下几点建议:
图片
图片
1、门票:赛里木湖距离伊犁州府伊宁150公里左右,门票70元,往返区间车70元。虽然很多人吐槽门票贵,但相比中国的很多动辄上百元门票的景点,我觉得赛里木湖的门票尚可接受,并且物有所值。
图片
2、交通住宿:如果从伊宁去赛里木湖,可以自驾、拼车或者跟团一日游,当天往返,也可以在景区住宿(价格有点贵)。如果自驾到赛里木湖,车只能停到景区大门服务区,不能开车进入,因为湖泊非常大,纯徒步需要几天几夜,所以建议往返坐区间车,可以在每个站点随上随下,建议先从起点坐区间车直达终点,途中观察哪几个景点比较喜欢,返程时再在那几个景点下车,这样比较节省时间。
图片
图片
3、季节:春夏秋冬景色各不同,我去时是夏季,六月,湖边野花盛开,草色青青,行走在湖边令人心旷神怡,只是夏季雪山的雪已经融化,如果春秋冬季节可见雪山。去前最好查询下天气预报,如果阴天或者下雨,赛里木湖就如一滩死水一般毫无风景可言。
图片
图片
4、注意事项:赛里木湖海拔2000多米,即便是夏季,只要阴天或者下雨都会非常冷,所以建议多带一件外套。高原紫外线非常强,注意防晒,墨镜和帽子必不可少。如果喜欢拍照的女孩子,建议穿白色或者红色长裙。
图片
图片
神奇西北100景,西域“净海”,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再多的称号,亦不如亲眼所见,如有机会,推荐你到赛里木湖看看。我是芒果,独自行走中国,欢迎关注芒果旅行日记,每天分享旅途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