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让一6岁儿童获得新生

近日,东莞市红十字会联合大岭山镇总工会、社会事务局到东莞市台铃车业有限公司,看望慰问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该公司员工罗桂怡。市红十字会为罗桂怡颁发了捐献荣誉证书,大岭山镇政府也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对其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的善行义举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台铃车业有限公司同时向公司2000多名员工发起“向罗桂怡同志学习”的倡议书。

罗桂怡,1993年出生于东莞桥头镇,是大岭山镇台铃车业有限公司品牌策划部员工。亲切的微笑传递着自信,瘦小的身材承载着大爱。一直与她朝夕相处的同事,没想到这个外表平凡的女子,做出了令人钦佩的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名六岁儿童生命的大爱壮举。

献出热血,使生命沸腾

2013年的一个周末,东莞市红十字会一辆采血车开进东莞理工学院,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及采血活动。正在读大学想起曾在报刊上看过好些无偿献血挽救他人生命志愿者的事迹,心里一阵激动:“自己也过了18周岁,到了可以献血年龄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罗桂怡走上采血车,经检测血液合格。罗桂怡勇敢地撸起袖子,献出了200毫升。接过血站工作人员递过来献血证书,罗桂怡几天都满怀喜悦,终于可以做个献血志愿者为社会做点贡献了。

一次邂逅就有了不解之缘,“既然献血无损身体健康,还可以拯救他人生命,又何必吝啬自己的血液呢”。从此,罗桂怡坚持每年都去无偿献血一次,每次200、300、或400毫升。

2017年的一天,罗桂怡又一次旗峰山下采血站献血。正好红十字会有一个采集造血干细胞加入骨髓库,帮助血液病患者的宣传活动。罗桂怡兴趣勃勃聆听工作人员讲解,细致看了宣传资料,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是一颗“生命种子”,通过它的移植可以重建患者正常、健康的造血和免疫功能,从而根治地中海贫血、白血病等多种恶性血液病。中华骨髓库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华人骨髓库,拥有不到300万份的志愿者入库资料。众多患者在中华骨髓库寻找到了与自己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恢复了健康。但是,根据医学统计,患者寻找非血缘配型相合的捐献者的概率是四百分之一到万分之一,甚至是百万分之一……相对于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近百万患者来说,中华骨髓库的库容量还远远不够。

这些信息带给罗桂怡沉思和触动:在我们享受惬意生活的时候,我们的身边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承受着生活的艰辛,忍受着病痛的折磨,甚至每晚与死神擦肩,等待着几十万甚至百万分之一的生命曙光。但是只要我们献出一点关爱,世界上就多一个幸福的家庭,社会就多一份和谐,这个世界上就会少一位哭泣的母亲!想到这些,罗桂怡毫不犹豫加入捐献活动。红十字会将她的相关资料输进了中华骨髓库。

勇气博爱,再造新生命

2019年8月,罗桂怡接到东莞市红十字会李部长打来电话,告知有一名患有血液疾病的六岁儿童急需帮助,她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询问她是否愿意捐献。听到这消息,罗桂怡想到自己可以救助到一名儿童的生命,心情有点激动。但是由于当时不了解捐献的医学知识,内心有点顾虑。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耐心详细地对她进行相关知识讲解,并告诉她,捐献者会在平静、清醒、安全的状态下,自外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循环获取50-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就可以给那位饱受病痛折磨有生命危险的患者带来生的希望。桂怡立即表示了捐献的决心。李部长告诉她,这事还必须取得家长的支持,希望她回去与家长商量。

罗桂怡把自己决定告知父母,向他们做了详细解释,父母虽然心疼女儿,但得知女儿的做法可以挽救一个小孩的生命,也表示全力支持。亲戚们得知后,也表示为桂怡的大爱精神感到骄傲。亲人的理解支持,增添了她的勇气和信心。

这名患有血液疾病的六岁儿童,当时病情比较严重。为争取最佳治疗时机,挽救患者的生命,桂怡将情况上报公司,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非常支持她的善举,公司立刻为桂怡做好工作安排,让她没有后顾之忧。

2019年11月,经过HLA高分辨分型的进一步检查,桂怡的HLA分型与这名血液病患者的HLA分型相合。2019年11月至12月进行各项指标体检,均为合格。市红十字会安排罗桂怡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捐献时间共四天,必须住进医院:1月17日-20日注射动员剂,1月21日采集造血干细胞。

注射动员剂后,一般人会有骨痛及类似感冒等不舒服症状,还好,罗桂怡身体上虽然没有这些反应。采集造血干细胞时,由于她身体比较弱小,血管比较细和弯曲,血流速度达不到要求,机器一直在报警,护士只好一直掰直她的手、轻轻按摩血管,提高血流速度,但是还是比较慢。普通人3个小时左右可以完成,她却用了6个小时。这6个小时,就一直躺在手术台上,身体不能动弹,血液从左手抽出来,经过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后,再从右手输回体内。

从罗桂怡血液中采集到一袋有205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后,工作人员立即启程,送到另一城市的医院,输入六岁儿童的体内。当罗桂怡得知饱受病魔煎熬的生命获得了新生,她心里无比开心:她终于成功完成一场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生命接力。

爱的呼唤,将爱汇成河

不以善小而不为 助人为快乐之本。罗桂怡从小接受了父母朴实善良、乐于助人品质的熏陶,她喜欢阅读历史名人、英雄的故事,当听到警察、消防队员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牺牲的英雄事迹,就会被深深感动,甚至留下眼泪。在平常生活中怜爱动物,珍爱每一种生命。

在读大学中,桂怡就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慰问老人、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各项志愿者活动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大学毕业前,学校组织到韶关翁源支教两周的公益活动,她马上报名参加。翁源地处粤北山区,生活条件相对比较艰苦,自小没有在农村生活过的桂怡克服生活上困难,努力工作,得到当地领导好评。

罗桂怡也是全国第9421位、东莞市第62位,大岭山镇第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行动,罗桂怡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说的话字字激荡人心:“当我得知孩子已经得到救治,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血液的力量,原来它可以给予别人生的希望。我将铭记这份经历,它也时刻告诉我,要做一个善良有大爱的人。希望病患能够早日康复,健康成长。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并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公益行动中,拯救更多的生命。”

涓涓细流汇大海,滴滴热血显真情。罗桂怡,用她弱小的身躯、稚嫩的肩膀承担起社会的责任,以对社会、对他人如此的饱满而深沉的爱,传递着人间大爱,感召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将爱汇成河,浇灌成生命的绿色

【记者】薛屏

【通讯员】梁洪娟

【作者】 薛屏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