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黄河边离奇失踪!结果令人崩溃,“防溺水”应成为一门必修课

新乡男童黄河边离奇失踪!结果令人崩溃,防溺水成一项必修课!
图片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夏天正在向我们招手。前段时间受到“新冠”管控的影响,近郊的黄河滩成了不少人周末“撒欢”的好去处。但人们一旦从紧张的情绪中释放出来,就很容易丧失防范的意识。
先来看一个惨痛的例子!在今年3月15日,新乡长垣一名7岁儿童杨某达正在黄河滩放风筝,一同前来玩耍的姐姐低头看了一会手机,大约3分钟过后,姐姐抬头一看弟弟突然不见了,和弟弟一同玩耍的两个中年女人和一个小孩也突然消失。
图片
男童失踪之后,家人苦苦搜寻多日未果,当时初步怀疑为人贩子将男孩拐走。但20多天过后,到了4月7日,在山东东明县境内,距离男童失踪地下游35公里的一处浅滩中发现一具男尸,经DNA鉴别正是失踪男童的遗体,这个结果令很多人感到十分遗憾。一个正值花季的鲜活生命,就这样离去了。
从这件事,我们至少看到了几处人性的弱点。
第一,家长防范意识太差。儿童基本上不没有安全防护意识和经验,因此绝不可在没有家长监护的情况下,独自前往河边玩耍,尤其是在溺水死亡率很高的黄河边,更应该将心提到嗓子眼上。但很显然溺水男童的家长,尤其是其姐姐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酿成了不可挽回的悲剧(愿死者家属节哀)。
图片
第二,事件中两名突然消失的大人(和男童一起放风筝玩耍的两个中年女子),刚开始被怀疑是人贩子。但事后有不少人猜测这两个女人应该是男童落水的目击者,由于害怕担责而突然消失。如果她们发现男童落水,能够在第一时间呼救,悲剧应该也不至于发生。
第三,人们仍然对黄河缺乏敬畏之心。看似平静的河面,下面可能有很多暗流、漩涡,尤其是在岸边的位置,水的深度往往要高于河道中间,一旦落水,瞬间就会被卷走。但每到周末,在河边玩耍的儿童仍旧不少,大人们丝毫没有感觉危险的存在。
黄河每年发生类似的溺亡事件不下数十起,但仍旧不能引起人们的重视。只要家长能够稍微注意一下,很多悲剧原本都可以避免。新乡男童在黄河边离奇失踪的事件,也折射出“防范”的重要性。
图片
随着夏季溺水高发季节的来临,防溺水更应该成为一项必修课。如何防止溺水,溺水后如何自救,笔者也特别针对黄河河道水域的特点,总结了以下几条:
1、黄河河水凶险,到河滩玩耍时,家长一定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要保证儿童远离河道,尤其是在河岸的陡坡处,下方的泥沙可能都被掏空,一旦踩踏上去,极易导致泥土坍塌而落水。
图片
2、黄河坝头处,下面的水深可能达到十几米,一定要让儿童远离。一旦跌落下去,如果没有救援工具,成功施救的可能性很低。
3、看似平坦、松软的黄河滩,再往前一步可能就是深渊。夏季到来时一定不要带孩子到河边戏水,极易发生危险。
4、一旦孩子落水,切忌盲目施救。要及时向周边人群寻求帮助。可以借助木棍、鱼竿等物体将儿童拉拽上来。如果不得不下水施救,一定要在确保自己水性的前提下才可以下去,否则肯定是下去一个,消失一个。
图片
5、如果是大人落水,千万不可惊慌,此时保持体力及清醒的意识是第一要务。落水后应该立刻顺势将身体舒展开来,黄河的泥沙含量较高,河水浮力大,只要不拼命挣扎,短时间内不会沉入水底。可以顺着水流向下方自然漂流,等到了水流缓慢的区域,再慢慢向岸边游动。
夏季到来之后,黄河溺水的高发季节也已经来临。家长们在享受休闲时光的同时,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别让类似“男童离奇失踪”的事件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