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雷州一男子杀人潜逃27年后被抓:躲在临县卖鱼为生,已改名结婚生子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浩洲

涉嫌杀害一人、砍伤一人的吴妃长,在潜逃27年后被广东省雷州市警方抓获。

1993年5月1日,湛江市海康县(现雷州市)唐家镇土乐村,19岁的吴妃长涉嫌杀害同村的吴德芳,并在砍伤同伴吴妃尾后潜逃。今年2月,雷州警方在100公里外的徐闻县将吴妃长抓获,此时他已娶妻并育有两个孩子。

27年前的凶案改变了三个人的命运

吴妃长、吴德芳、吴妃尾同村同姓,案发时都是十八九岁的年龄,也都在家务农。

今天(4月18日)下午,吴德芳的弟弟吴尚鸿向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回忆道,1993年5月1日晚上7点多,吴妃长先来约哥哥去看邻村电影,同时也邀请吴妃尾同去,当时吴妃尾在和几个女孩聊天。土乐村有上村和下村,上下村之间有村斗(村民斗殴),去看电影要经过下村,吴妃尾就没有去。

(图说:嫌疑人吴妃长。受访者供图)

吴尚鸿说,“有村民看到我哥是和吴妃长一起去临村看电影的,但是我哥进去了而吴妃长没有进去,村民就说他在周围逛来逛去。过了一会他就进去叫我哥出来,在回去的路上杀害了我哥哥。”

当天晚上9点多,吴妃长又回来找到吴妃尾,走到她跟前抓住头发就是一通砍。吴妃尾问你为什么砍我?吴妃长大意是说,我已经把吴德芳砍死了,现在也要把你砍死。同伴们看到这种状况后大声呼救,吴妃长立马就逃跑了。

这个事情当时轰动了全村,村主任当晚就报了警。吴德芳被杀后当时并没有被人发现,警察来村后还一度怀疑,吴德芳和吴妃长是同谋。警察来到吴尚鸿家后,一家人才知道吴妃尾被砍伤。“我母亲和八姐去村周围找我哥,但是没有找到,那时家人预感我哥可能已经出事了。”

案发的第二天早上,村民们在村里路边的一片树林里发现了吴德芳的遗体。吴尚鸿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我当时看到我哥就趴在那里,路上全是血迹,脖子、手指都被砍断,脊背也全被震碎。”

据吴尚鸿介绍,吴妃尾当时手指被砍断,脖子和头部也被砍了很多刀,现在常年吃药,基本干不了活。关于吴妃长作案动机,他怀疑哥哥是被报复。他说,哥哥吴德芳生前曾对村里人说过吴妃长"偷鸡摸狗"的事,吴德芳被害的前一天,吴妃长父亲曾带着匕首来到他家"闹事",原因是“被害人吴德芳举报其儿子吴妃长曾经偷鸡摸狗”。

嫌疑人在临县卖鱼为生,被抓时已娶妻生子

雷州市地处广东边陲,和海南省海口市只隔了一个琼州海峡。吴尚鸿告诉记者,案发后,警方担心吴妃长逃到海南,就和村干部到海安县(现已撤县设市)渡口蹲守了两天两夜,但是没有结果。

吴尚鸿家有9个女孩2个男孩共11个孩子,警察最开始没能抓住吴妃长,由于担心再次被嫌疑人报复,一家搬离了唐家镇,到四五十公里以外的一个镇生活。

“这个事情给我们家造成了无法弥补的痛苦,父亲因为这件事长期抑郁也离开了人世,27年来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追凶。”吴尚鸿说,当时有村民反映,吴妃长曾经回过老家,他和家人曾多次跑回老家蹲守,但还是没有抓住吴妃长。

(图说:警方合成的嫌疑人吴妃长的照片。受访者供图)

去年12月底,被害人吴德芳家属从朋友那里得到了一张吴妃长的照片,迅速将其交给雷州警方,警方合成了吴妃长的照片,经过大数据比对分析,锁定了嫌疑人吴妃长:他已改名为“苏雄”,被抓时在雷州市100公里外的徐闻县卖鱼,已经娶妻并育有两个孩子。

(图说:被害人吴德芳家属收到的告知书。受访者供图)

今年3月10日,雷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向吴德芳家属下达了《告知书》:“在侦查吴德芳等人被杀害一案中,我局于2020年2月19日将犯罪嫌疑人吴妃长抓获归案,并经雷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于2020年3月5日将吴妃长执行逮捕。”

吴尚鸿说,我们全家人都希望凶手早日伏法,以告慰冤死27年的大哥。

今天晚间,被害人吴德芳家属代理律师周兆成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自己曾多次组织律师团队赴雷州、徐闻等地对该案相关背景资料、证人证言以及案发现场进行梳理和核实。吴妃长检察院已经被批准逮捕,案件还在侦查阶段,阅完卷后,会代表家属提出法律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