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区、南沙区设立;“新纳米探针” 有助研究神经活动

【今日封面】

近日,福建省罗源县碧里乡濂澳村春光明媚,后山树林中数百只苍鹭繁衍栖息,与当地村民和谐共处,成为美丽渔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图为苍鹭从枝头飞起。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消息站

图片来源:中国网 郑亮

●4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提升国际货运通道能力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近日,绥芬河口岸等陆路口岸境外疫情输入病例明显增多,为此交通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 加强国际道路货运驾驶员封闭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相关省市交通主管部门进一步规范国际道路货物驾驶员的封闭管理,压紧压实公路口岸属地管理责任。

图片来源:民政部网站截图

●国务院于近日批准,海南省三沙市设立西沙区、南沙区。三沙市西沙区管辖西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代管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西沙区人民政府驻永兴岛。三沙市南沙区管辖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南沙区人民政府驻永暑礁。

纯科技

钾离子纳米探针的设计。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科学进展》期刊18日在线发表了题为《高灵敏和特异的纳米探针用于近红外钾离子成像》的研究论文,报道了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一项研究。该研究开发了一种可用近红外光激发的钾离子荧光纳米探针,成功监测了斑马鱼和小鼠脑中伴随神经活动的钾离子浓度的动态变化。

图片来源:NASA

●据外媒CNET报道,自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以来,美国宇航局(NASA)就未能从美国本土将宇航员送入太空。这个漫长的等待期有望于5月27日结束,届时SpaceX公司的载人 "龙 "飞船将搭载两名宇航员前往国际空间站。

新发现

图片来源:新华网微博

●陕西省龙草坪林业局、陕西省动物研究所近日在整理红外相机监测资料时发现,位于秦岭腹地的兴隆岭和天华山金钱豹种群重要走廊带区域内,拍摄到野生金钱豹画面。这表明秦岭已有稳定的金钱豹种群,并且其活动范围不断扩大。

中新社记者 于晶 摄

●4月17日,工作人员在宁夏固原须弥山石窟第48窟内对壁画进行修复。宁夏固原市须弥山石窟文物管理所从4月起开始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须弥山石窟现存所有壁画进行修复,这也是自清代以来首次对石窟壁画开展抢救性修复。

看天下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4月17日,纽约州长科莫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需要的口罩来自中国,需要的防护服来自中国,需要的防护面罩来自中国,需要的呼吸机来自中国。我们需要检测药剂也来自中国……联邦政府不能两手一摊,说检测的事都让州政府做,我们做不到,与中国的关系不归我管,我也不管国际供应链的事,这只有靠联邦政府帮忙”。

资料图

●4月16日,有“世界药房”之称的印度开始向全球大规模输送药物。在世界疫情暴发后,印度已向108个国家和地区供应了近8500万羟氯喹片、还有5亿扑热息痛片。疫情期间商业航班受限制,许多运输都是通过印度空军、外国撤侨包机甚至外交航班完成。

编辑:岳靓

审核:王小龙

终审:冷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