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暖心帮扶 用爱护雏

图片
孙瑛老师在给学生连线辅导。
黄帝子 文梦笔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湖南众多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在前线战斗,无暇顾及孩子。为了更好地关爱这些孩子,让医务工作者没有后顾之忧,自2020年2月16日以来,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发起了关爱医务工作者子弟志愿活动,三个校区累计关爱了湘雅援鄂医务工作者子弟52名,共有150多位老师投入到此次志愿活动中。
尊重先行交朋友
廖鞅老师辅导的学生,每一次上课都要聊会天,谈一谈她的学习和生活。廖鞅老师有时候像她的好朋友,有时候又像一个英语陪聊师。一对一的好处是每学到一个单词、一个句式,都可以敞开聊,不用担心时间,直到学生可以滚瓜烂熟或举一反三。而这些话题又都源自身边的人和事,虽然孩子的词汇量还不大,但她的热情极高,表达的欲望也很强烈,并且一点点鼓励都能让她非常开心。孩子说,这种生活中学英语的状态是她很喜欢的。
刘阳和张汝其老师辅导的诗淇,爸爸妈妈都非常忙碌,孩子的学习完全靠自己自律,每节课她们都会换不同的方式为诗淇打气,给她点赞,两位老师既是她的老师,更是她的朋友。
刘柳老师不仅能从专业上充分地帮扶孩子,还能从心理的角度,帮助孩子疏导学业压力、给孩子制订详细的每日练习计划,孩子把她当大姐姐一样看。
专业魅力揽人心
王莲娥老师辅导的映彤最喜欢王老师设计的诗词挑战活动。这段时间孩子背诵了很多诗词,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她们从一句诗带出了一首诗,一个诗人,一个时代,这样的文化补给,让孩子仿佛在畅游文化之海。
姜阳阳老师教孩子学习萧红的《祖父的园子》这篇课文,从课外链接很自然地聊到萧红这个人物,聊她的写作风格,聊她的才华,聊她的一生……让孩子对作者的《呼兰河传》增添了好奇与兴趣,还拓展了《我们跟着月亮走》《故乡的红叶》等多篇美文。姜老师在孩子做阅读理解练习时还准备了提分的小锦囊,同时还告诉她,虽然有锦囊在手,但任何学习都是没有捷径的,日复一日的坚持才是提分的最好办法。
孜孜不倦结情谊
廖加英老师已经陪婧玺学习了三十多次了,孩子会自觉和廖老师分享自己的线上新课学习笔记,给老师讲网课中学习的民间传奇故事,甚至在课后聊天中分享歌曲《化蝶》,孩子如此敞开心扉,廖老师果然有高招。
孙瑛老师在辅导的过程中,坚持写辅导日记,为孩子梳理知识点做好充分准备,记录孩子的点滴成长,到志愿活动结束时,这段人生中难忘的记忆将成为她和孩子之间的一本纪念册。
这样的例子在砂子塘小学本次的志愿活动中可以说是不胜枚举。吴书老师动情地说:“医务工作者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大爱,深深地影响着我。作为一名有着58个孩子的班主任,作为有着13个班的年级组长,作为一位家有小学生的母亲,我每天的工作也是千头万绪,但我想我们应该克服万难,做好志愿者活动,因为有太多医生、警察、社区服务人员……他们冲在了前面。生于华夏,何其有幸,守望相助抗疫情,同气连枝待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