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反“扫荡”,27岁张国华行事老练,团长评价:做事如下棋

【开国中将张国华26】

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爆发。在敌军疯狂进攻下,一些根据地变成游击区,一些游击区变成敌占区。面对严峻的斗争形势,新四军军部重建,随即将全军扩编为7个师和1个独立旅,共9万余人,继续坚持华中敌后抗日斗争。八路军的一批部队和干部调归新四军。八路军第5纵队、第4纵队分别改编为新四军第3师、第4师,第115师教1旅、教5旅分别改编为新四军第3师第7旅和新四军独立旅。

【1940年,八路军黄河支队在湖西(左起张国华、戴润生、邓克明、杨尚儒、郭影秋、李东潮、欧阳文、李贞乾、匡斌)】

邓克明上任115师教4旅旅长不久,就面临冯子固、黄体润部与日军相呼应,疯狂对驻十字河地区八路军进行“扫荡”的严重形势。而冯子固、黄体润是八路军的统战对象,到底该打不该打?他一时难以定夺,于是找旅政委张国华商量对策。

张国华早有考虑,便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顽军企图控制十字河地区,咱们不妨让他们长长记性!”

邓克明恍然大悟,说:“难怪你在十字河地区补充了兵力,战略思维超前,佩服!”

为确保对十字河地区的掌控,教4旅在教3旅第9团和山东军区部队一部(驻微山湖东),分路远距离奔袭十字河以东顽军盘踞地区,展开了讨顽战斗。八路军迅速穿插、分割,先后歼灭了李桥、七堡顽军冯子固的教导团,俘敌团长以下300余人,缴获轻机枪2挺,步枪140余支。继而在大刘庄东面地区设伏,仅经1个小时的战斗,就全歼冯子固部主力张开月团500余人。冯子固、黄体润部连遭打击,只好求助于日军。

一天夜里,张国华、邓克明刚在作战室的简易行军床上躺下,一阵急促的铃声响起,他们猛地跃起身来:“有情况!”这一条件反射是连续20天“反扫荡”形成的。

离电话最近的副旅长杨尚儒连忙拿起电话:“什么,驻陈新庄的第3营遭到日伪军突袭?多少人?”

敌人火力很强,日军三四百人加伪军一部,大概1000余人……”第11团团长匡斌在电话另一端报告。

张国华明白,此时敌人“扫荡”频繁,负责军事的旅长必须留在总指挥所,于是说:“邓旅长,我带人前去支援。”

“先顶住,调集游击队!我们马上前来支援!”杨尚儒在电话中传达了邓克明、张国华的指示。

日军300余人分乘15辆汽车、3辆坦克,伪军分散两侧保护,集中大炮轰击村庄前沿阵地,强行占领八路军外围沟壕。匡斌团长率领第3营指战员和附近游击队顽强抵抗,仍不能改变敌众我寡造成的被动局面。危急时刻,张国华、杨尚儒率领增援部队赶到了,村庄上下杀声四起。但是,日伪军仍然有恃无恐,负隅顽抗。

张国华将第10团1营及特务连部署在张堤口掩护主力,命令集中火力猛烈向密集之敌射击,炮火喷吐的一条条火龙在敌军阵地开了花,战场态势发生变化。张国华随即调整战斗部署,指挥部队乘势对敌军前后左右夹攻,激战9个小时,敌军被拖得疲惫不堪,锐气大减。张国华见时机成熟,率部发起冲锋,指战员如猛虎下山势不可当,击毙敌指挥官山崎三郎,敌士气顿挫。是役,击毁日军汽车3辆坦克1辆,毙伤日伪军200余人。第3营营长王杰善、副营长陈传富、副教导员姚友山等70余人牺牲。

讨顽战斗持续到2月中旬,张国华、邓克明带领教4旅连克刘新庄、刘楼、刘码头、师后楼、赵庄、蒋庄、周堂、旧城集等敌军据点。2月14日战役结束,共歼敌近千人,其中毙伤日军160余人。

1941年春,丰沛顽军3000余人再次向十字河地区进犯。第115师命令教4旅组织反击,并命令教2旅由东向西配合作战,以打通湖西地区与山东鲁南115师师部和山东分局的联系。张国华、邓克明率领第10团、11团、分区独立团在杨董庄、苏庄、刘大庄等地歼灭顽军790余人,把冯子固部赶出了沛县县城。张国华还在丰县创办了军事流动性质的丰北流动高小,除在各村经常转移进行教学外,还开展了抗日宣传活动。

根据地其他村庄也纷纷效仿这一做法,相继开办了一些抗日小学,到1942年,入学人数达3000余人。

3月初至5月中旬,鲁西南顽军朱世勤部几个团及土匪朱启周部先后向单东南根据地发动3次进攻,均遭到了教4放的迎头痛击。不久,山东沈鸿烈部的海军陆战队一部由鲁南窜至丰县东北大圣集,被教4旅第10团击溃,其残部也被逐出湖西地区。

反“扫荡”斗争中,教4旅不知不觉熬过了青黄不接的春荒季节,青纱帐终于拔地而起,齐鲁大地又成了八路军游击队的天下。

顽伪不肯善罢甘休,企图加大攻势,拿下湖西。

“敌人准备从史集、鱼台两端修筑丰县到鱼台的公路了。”匡斌把第11团侦察到的情报向张国华报告。

张国华皱了皱眉头,说道:“沛南、丰南、铜北、萧北鱼台大部先后沦陷,鱼北、金北、单西也危在旦夕,剩下的湖西已经压缩在金(乡)南、丰县以北、单县以东的狭小地带。湖西万万丢不得!要想办法破坏敌人的修路计划,通知沿线村庄的地下党组织和游击队做好准备。”

“是!”匡斌转身正要离去,又被张国华叫住了:“敌人肯定会强迫群众来修路,我们要想一个万全之策,避免老百姓无谓的流血牺牲。

经过战争的洗礼,27岁的张国华行事已经相当老练,用匡斌的话说,即:“张政委做事如同下棋,眼观整个棋盘,走一步,后面的几步棋都想到了,不得不叫人似服。”

张国华

果真,日伪军进村四处抓人修路。由于当地抗日武装早有准备,组织群众分散离村,村庄里的人所剩无几,一小部分被强迫来修路的群众则故意拖延。当敌人晚上返回据点后,游击队的同志掩护群众挖沟破坏。敌人的筑路工程进展缓慢,最后计划破产。

1941年7月7日,奉上级指示,鲁西和冀鲁豫两边区合并为冀鲁豫边区,湖西地区由鲁西划归山东分局直接领导。8月,成武等县会道门发动暴乱,湖西形势骤然紧张起来。张国华应湖西区委领导之邀,与旅长邓克明、新任参谋长匡斌赶往区委。区委书记潘复生已召集组织部长陈璞如、宣传部长郝中士、统战部长兼军事部长郭影秋、民运部长鹿渠清等人在会议室等候。

一落座,潘复生便急切地说:“老百姓要求我们严惩会道门,与会道门的信众剑拔弩张,请张政委、邓旅长来共商对策。”

张国华把一张手绘的简易地图铺在会议桌上,向大家介绍说:“据掌握的情况看,红枪会以曹马集西南的黄庄、杨家庄、王家楼等村为中心,串联曹马集南北50多个村,欺骗裹挟5000多人暴乱,还包围了金乡县抗日组织,杀害工作人员。昨天,单县杆子会将湖西干校外出执行任务的两名侦察员杀害,并向住蔡溜的湖西干校攻击,匡参谋长带领学校干部、学生和警卫连防守劝阻,杆子会头目和夹杂在群众中的伪军开枪打杀了10余名学生……”

鹿渠清愤怒地问:“怎么不还击?”

匡斌回答说:“张政委和邓旅长特别嘱咐,不能开枪。”

嘈杂的议论声一时淹没了会场,邓克明连忙解释说:“张政委考虑到敌人和群众混杂在一起,怕误伤到群众,一旦误伤群众正好给敌人提供造谣惑众的新借口,所以下令我们的官兵一律不许开枪。”

张国华接着说:“我们的干部、战士、学生流血牺牲,我们十分心痛。但是,我们不能伤了不明真相的群众。因为广大群众是人民战争的基础,是抗日军队赖以生存的条件。当前,我们必须做好被蛊惑群众的思想工作,要他们相信党的政策,分清敌友,为打击敌人做好准备。我们不打则已,要打则必须彻底解决问题。请大家相信,会道门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

张国华、邓克明一席话,使大家冷静清醒了许多,决定采取瓦解和打击双管齐下的方针,迅速平息暴乱。

教4旅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经过五天七夜的战斗和政治攻势,瓦解了会道门。然后又乘胜追击,击溃了朱世勤部主力。

1941年9月13日,山东分局发出关于湖西工作的指示,决定“湖西军政委员会由潘复生、邓克明、张国华、胡芸生、李贞乾5人组成”。正当这时,顽军于学忠部5000余人越过陇海路,向湖西侵犯。

对顽军的侵犯早在预料之中,但湖西区被“蚕食”的速度还是令张国华吃惊。他清楚,被“蚕食”、切割为小块分散的根据地和游击区,与日伪顽占领区形成犬牙交错的局面,搞不好就会重现根据地沦陷的惨剧。而平定乱局,最根本的就是要稳定局势、协调各方的利益。于是,张国华针对湖西区形势,紧锣密鼓地进行斡旋:第一,紧急通知所属部队,做好群众工作,深入发动群众,发挥群众的抗日积极性,建立巩固的革命根据地,树立同敌伪顽长期斗争的思想;第二,特邀爱国士绅、商人,请他们协助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争取其他各方实力派;第三,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第四,也是最难的一环,是加强对敌伪军的瓦解工作,争取一些中间力量,孤立一些、打击一些。

张国华、邓克明带领部队分别在孔庄、高房庄、黄冈集展开了截击于学忠部的战斗。教4旅和湖西抗日武装经过一天一夜的战斗,大获全胜,满载而归。指战员们背着、扛着、挎着缴获来的各种武器装备,兴高采烈。张国华谈笑风生地对大家说:“青固集追击战我们虽然急行军30公里,疲劳困乏,但毙敌200多,俘敌700多,缴获枪支500余支,子弹数十万发,机枪35挺,外加战马数十匹,值得呀!看于学忠再敢到我们湖西来?看蒋氏再做什么白日梦?”大家开心地笑了。

紧接着,张国华又率领教4旅一部,会同教3旅、教7旅,在八路军第2纵队司令员杨得志的统一指挥下,对向巨(野)南中心区进犯的孙良诚、高树勋部进行反击,确保边区南部走廊安全。

随着抗日武装力量和党群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所需给养经费越来越多,张国华感到,单纯依靠就地筹款筹粮办法不但不能满足需要,而且加重活动地区人民的负担。取得邓克明等领导的支持后,他郑重地向湖西军政委员会提出:“停止军队和党政机关在湖西根据地自行筹款,一律由政府统一征收,废除‘红白条’制度,采用粮票领粮制,对公粮实行统一征收,分户保管,统一支用,以避免损失。”

针对日伪发行联合银行纸票,禁止使用中央票的经济封锁,张国华发动大家与日伪斗智斗勇,展开了经济斗争。他安排人乔装打扮在外购买了油印机,在根据地发行“抗钞”(也称“边币”),并在湖西抗日机构、专署、行署设立了财政、粮食、贸易、交通等部门,规定粮食、棉花等为禁运物资,并想方设法从敌占区购进医药、文具、布匹、枪支、弹药等军需品。

1941年12月8日,日本空军偷袭珍珠港,发动了太平洋战争。日寇为把中国变为扩大侵略的后方基地,一方面加紧对抗日根据地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另一方面对蒋军顽固派加强了军事逼降并极力扩大伪军,以弥补其兵力不足。

蒋军顽固派看到苏德战争和太平洋战争初期法西斯力量暂时得势,因而更加紧推行消极抗战政策。蒋氏集团一面调动数十万大军包围、封锁陕甘宁边区和敌后解放区,一面指使、怂恿大批高级将领率部投敌,采取所谓“曲线救国”的办法,配合日伪军对解放区进攻。由于蒋军队大批投敌,以致伪军的数量急剧增加。他们在山东抗日根据地控制公路6900公里,建立据点3700个,使抗日根据地面积由3.6万平方公里缩小到2.54万平方公里,人口由1200余万人减为750万人。

12月底,湖西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上级指示。张国华在第一时间向教4旅官兵作了传达,指出:“鉴于根据地受到很大损害,1942年的中心任务在于积蓄力量,恢复元气,发展经济,发展民运,巩固内部,实施精兵简政,训练干部,发展敌占区工作……”他号召湖西军民咬紧牙关,度过今后两年最困难的斗争阶段。

按照有关指示精神,教4旅从12月下旬开始进行精简整编,精简重点在团以下单位,第10团由3个营缩编为2个营,第11团缩编为5个步兵连的小团。编余干部除输送一部以加强地方武装外,其余集中到教导队和新建的陆军中学进行培养以保存骨干。

针对一些编余干部不愿脱离部队的问题,张国华要求各级政治机关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他强调指出:“我们在湖西还处于劣势,与敌力量对比是1:2,对顽是1:4。利用湖西游击区开展敌后工作十分重要。今后的工作要从发动群众做起,统战工作要从联络做起,要加强部队与地方党的团结,要动员各方面力量进行反奸细斗争。”

思想疙瘩解开后,各游击支队在人民群众的支援下,积极投入各项中心任务,他们深入群众,发展党组织,到接敌区运用灵活的游击战术打击敌伪。

1942年春、夏两季,日伪军从北面封锁、压迫湖西根据地,切断湖西与鲁西的联系。4月11日,日军6000余人合围微山湖微山岛。铁道游击队、微湖大队、峄县大队和驻岛的机关、民兵武装五六百人与敌激战,毙敌300余人,然后突围转移。敌军在湖西根据地外围分区“扫荡”的同时,还集结相当兵力,深入到根据地内,在金鱼路、金单路、鱼城至十字河,占领重要村镇,修筑新据点、碉堡,并以此为支点,构成纵横交错的公路网,并沿线修筑封锁沟,对湖西根据地进行分割封锁,还不断派遣特务打入湖西根据地造谣破坏、刺探军情,企图用频繁的“扫荡”逐步推进“蚕食”政策,以缩小乃至摧毁我根据地。为了保护群众的粮食,不被日伪抢走,张国华在收麦前就把各村的村长、保长,包括汉奸都“请”到湖中心一个地方集中,等麦子收完,老百姓藏好粮食后,再把这些人放出来。

为打破敌军的分割封锁,迎击敌军的“扫荡”,张国华坚持以主力、地方武装、群众武装三位一体全力对敌,坚决打击深入根据地进行破坏之敌。他一方面组织民众破路挖沟,把所有道路挖成深3米、宽2米的沟道,使日伪的汽车、坦克的活动难以施展;一方面组织小部队伏击、截击据点之敌,使敌日夜不得安宁。

在反封锁、反分割斗争中,由张国华倡导群众武装组建的自卫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卫团不但站岗放哨,维护地方治安,还积极配合主力和地方武装开展游击战。一天傍晚,张国华接到县自卫团报告,莱河一带有500多伪军抢老百姓的粮食。第二天拂晓,他带领县自卫团和周楼区中队在大雾的掩护下从李大楼出发前往莱河,指挥县自卫团两个连和乡分队从李菜园向西在二郎庙设伏,区中队从李菜园向北在张湾东边小河设伏,并派少量兵力诱敌进入伏击圈内。战斗进行至下午6时,敌人一部被消灭,其余狼狈逃窜。

1942年1月至4月份全区新编成中队、小队的游击武装达74个,许多村建立自卫团。由于自卫团的巩固发展,也充实加强了地方武装,使地方武装扩大488人。4个月时间,自卫团配合地方武装进行大小战斗84次,毙伤敌伪不计其数。

这一时期,张国华独当一面领导湖西根据地对敌、伪、顽的斗争,环境的复杂性、斗争的艰巨性、斗争形式的多样性,对他都是很好的锻炼。他迫切希望能有一个系统学习提高理论水平的机会。

19428月,上级批准张国华赴延安学习。交接好工作后,他怀着喜悦的心情动身,路过冀南军区时,向冀南军区政委宋任穷(12月兼冀南区委书记)汇报了工作。11月中下旬的一天,正当张国华准备通过同蒲路封锁线时,突然接到八路军总部的通知,要求他到即将重新组建的冀鲁豫军区第4军分区任政委。张国华虽然有一些遗憾,但坚决服从组织的决定,立即返回冀鲁豫地区。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