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富顺援凉干部助帮扶村打造花椒品牌 销售价格翻了近一倍

刘勇军 曾凡川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4月18日,在凉山州美姑县龙门乡塔哈村,自贡市富顺县富世国土资源中心所派驻干部王浩屹来到村民约其家的花椒地里,同约其嘱咐花椒销售的事宜。2019年,王浩屹通过帮助村里打造花椒品牌,花椒销售价格翻了近一倍,村里滞销的花椒取得了好效益。

“当时收成还可以,但花椒市场比往年差,平均一斤干花椒只能卖到50元左右。”王浩屹说。丰收季节,美姑县大红袍花椒麻香四溢,可约其却高兴不起来,家里五个孩子9月就要开学,都等着交学费,自己的花椒却迟迟卖不出去。

王浩屹作为帮扶队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品质这么好的花椒卖不出去,椒农挣不到钱怎么办?王浩屹认为,好产品一定需要好营销,要注册品牌,才能卖出好价格。

说干就干,他一方面给村里花椒种植大户做工作,宣传成立村合作社的“好处”,另一方面到县农业局、工商局咨询政策。最终,确定了以村民集体入股、骨干成员投资入股的方式,成立了美姑龙门拓哈彝红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龙门乡单位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下注册了“龍门”这个商标,并通过州农工委获得了“大凉山”和“美姑美”的商标授权。通过统购统销,2019年底,村里的干花椒卖到了90元一斤,村集体增收了1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