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80后”无手硬汉,有情有义!

浏阳“80后”无手硬汉成致富“能手”

成立合作社,发展种植养殖业

带动贫困户、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

2019年增收近26万元!

身残志坚

不改初心谋创业

“不求数量求质量,你专心料理,等桃子成熟,一定让你第一个尝鲜!”大瑶镇老桂新村海拔800多米的山上,回荡着林名长爽朗的笑声。他的身后,油茶、黄桃长满山坡,荒山披上“绿衣裳”,山旮旯栽下“摇钱树”。“我不会拖后腿,再苦再累都会把树种好。”一旁的苏友全语气很坚定,骨子里不服输。

做事麻利,时间观念强,“80后”残疾人林名长是浏阳人,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身残志坚的道理,书写了精彩人生。他的故事,得从几年前说起。

2005年,命运给了林名长当头一棒:在广州务工期间,由于一次意外事故,他的双手手肘以下被截肢。飞来横祸让他措手不及,但灾难并未摧毁林名长与生俱来的斗志,休整两年后,他重新站在了创业起跑线上,在家乡筹备成立了宏城打印店。经过4年打拼,林名长在同行中脱颖而出,打造了市值百万元的“湖南宏城广告有限公司”,业务辐射湘、赣。

创业淘到第一桶金后,2016年,他自筹资金60多万元成立凝馨残疾人服务中心,免费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技能培训、康复训练,就业指导、文化娱乐、心理咨询等服务。2020年,服务中心惠及400多位会员,符合托养条件的残疾人达到96位,现接受日间照料的残疾人朋友有55位。

返乡逐梦

成立生态种养合作社

2019年,身体残疾的苏友全遭遇家庭变故,走到了人生低谷,他找到发小林名长,“守着土地金山,却要到城里讨生活,不如回乡搞生态种养,我出钱、你出力!”林名长一席话,让苏友全吃下“定心丸”。两人一拍即合:将有劳动能力、创业意愿的残疾人团结到一起,成立种养合作社,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满足城里人吃出营养、吃出健康的愿望。

经过几个月精心筹备,浏阳市凝馨生态种养合作社应运而生。老桂新村15名因残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抱成团,以土地、劳务等方式入股,摇身变“股东”,不仅土地有租金、年底还有分红,家门口谋到新工作,收入稳定不用愁。

腿部残疾的苏友全,干不了重活,如今是合作社的创业合伙人,也是技术骨干,通过网络拜师学艺,练就黄桃种植、土鸡和黑山羊养殖等十八般武艺。苏友全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每个月工资5000元,土地还有租金,去年领到分红2万元,年收入稳定在8万元以上,能腾出时间照顾3个孩子,比外出务工强!”

有情有义

带领乡亲同致富

“家门口打工,工资收入有1万多元,腰包比以前鼓。”赋闲在家的贫困户宋涛当起了“鸡司令”。腰包鼓了,新希望也被点燃了,他说现在盼望“脱单”。

年过五旬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贤柯,患有气管炎,加上年龄大了,外出务工无门。如今,他在合作社打零工,一年工资性收入有1万多元,闲置多年的土地被开发,为老刘带来了租金收入,“地里长出黄桃树,盼着秋天迎丰收!”

成立两年以来,浏阳市凝馨生态种养合作社带动15位因残致贫的贫困户、5名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2019年,合作社带动村民、贫困户增收近26万元。“今年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多帮扶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把大伙工资待遇提上去,助大家早日脱贫、早日实现人生梦想。”林名长瞄准了更大的目标。

来源:长沙晚报(文/钱娟 图/陈飞)

责编:江卉 | 实习编辑:袁峥峥

审核:刘志光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