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姜不是姜,和牛肉一起炒出这老北海的味道绝了

图片
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此时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
春夏之交,是疾病频发的一个季节。在北海老人的口中,他们也认为“清明谷雨,冷死老鼠”,即是这个时节天气多变,偶有气温升高但并不稳定,厚衣裳还没到收好压箱的时候。本期的《日食堂》,我们想推荐给大家一道菜肴,既符合北海人的饮食习惯,又适合在这时节给身体补给需要的营养。梁博士推荐——沙姜炒牛肉
图片
什么是沙姜?日报君的一个北方同事听说了本期菜谱,脸上很多问号。沙姜是一种草本植物,又叫山辣,或者是山奈,多生长在我国南部地区,多是用作调味料食用,也可以入药。在中医的角度来说,它具有温中养胃,或者健脾消食的作用。在西医的角度,沙姜含有大量的植物挥发油。特别是具有抗癌抗炎、刺激胃肠道蠕动、促进消化、以及增强身体抵抗力的作用。
对北海人来说,沙姜是日常饭桌佐料必备,因为它是白斩鸡的终极灵魂蘸酱。沙姜之于白斩鸡,就好像芥末之于三文鱼刺身。北海人喜欢吃的沙姜,它长这样。沙姜焗八爪、沙姜炒鸡都是北海人的喜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牛肉含有大量的锌元素,锌是我们构建身体抵抗力必须的一种元素。春夏之交疾病频发,尤其是感冒发烧,特别是防疫期间,人体抵抗力要提高,需要食用牛肉,增强锌的吸收。这就是今天我们向大家推荐这道沙姜炒牛肉的原因。
郑恩茵/摄制
梁博士话食
牛肉可以分为两种,水牛肉和黄牛肉。从营养价值的角度来说,黄牛肉比水牛肉的营养价值更高。黄牛肉的蛋白质含量特别高,氨基酸的成分要比猪肉更适合人体吸收。所以沙姜炒牛肉建议大家优先选择黄牛肉。
图片
如何炒出一道好吃的沙姜炒牛肉?
这对北海人几乎没有难度
1
牛肉切薄片
2
分别加入适量的糖、生抽、蚝油调味
3
再加入适量生粉将牛肉抓匀
4
最后加少许花生油锁味腌20分钟以上
5
把生姜拍扁剁碎,姜葱蒜切好备用
6
热油,姜葱蒜、生姜碎依次下锅,爆出香味
7
大火倒下腌好的牛肉,爆炒1分钟
8
关火,倒入少量葱段翻炒几下提味出锅
关于《日食堂》————
古人说,应时而食,对味也。
咱中国人吃食讲究顺应四时节气,颇有讲究。哪一个节气当吃什么?不当吃什么?实在喜欢吃,如何搭配适宜?北海人有句俗话说,“食得落”,其意不完全是吞得进,应该还有谐音“食得乐”。
北海日报社全媒体中心携手北海日报社博士顾问团成员、海城区涠洲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梁华晟博士后为大家打造《日食堂》,以食物烹饪之道结合科普方式为大家开讲节气、食物和养生的“最佳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