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甘洛版“哈尼梯田”进入最佳观赏期

图片
4月19日,记者从省地矿局全省文旅普查技术总包团队获悉,凉山州甘洛县一片堪比云南哈尼梯田的土地——普昌梯田,目前已进入最佳观赏期。
图片
图片
普昌梯田相传最早由坡朋土司以吉日波神山为中心开垦,在1974年又对其进行了扩建,后因行政区域的划分几经变更,我们今天所说的普昌梯田,实际上包含了普昌大坝(坪)、阿尔地坝(坪)和石海梯田。
图片
据当地政府不完全统计,普昌梯田现有13000多亩,其中普昌大坝有3000多亩,石海有5000多亩,阿尔有5000多亩。而从卫星地图上来看,这三个区域的梯田实际超过了3万亩。
图片
每年春夏交替的四月下旬,正好是梯田放水插秧苗的时节,也是观赏甘洛普昌梯田的最好时间。因山形变化,梯田之间的落差较大,在长达300多米的缓坡上,梯田层层叠叠,如台阶紧凑相连。梯田大小不一,陡坡处的梯田窄不足1米、最宽也不过2米,但最长的可达100多米。
图片
放足了水的梯田映着天色,像极了一块块七色的大玻璃。从高处俯瞰,梯田的颜色极为丰富,像彩色的版画,又似调色盘。蓝色的天空映在梯田的水面上,翠绿的秧苗层次分明,红土、黄土和黑土也各自裸露,色彩斑斓、绚烂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