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丑”谋女郎因颜值被劝退出娱乐圈,如今却靠自己逆袭成功!

文/简单点
有时候别人一个小小的举动,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魏敏芝就是这样一个人。
1985年,河北省赤城县镇宁堡乡诞下了一名体重1.5公斤的女婴,当时村里医生接生以后,就对她的父母说,这个女孩可能活不久了。
周围有经验的邻居看见了,也劝其父母放弃,但是父亲就是不愿意,紧紧把她抱在怀里,小心呵护,才保住了魏敏芝的命。
图片
因为家庭贫困,魏敏芝从小营养不良,身材瘦小。
不过她很懂事,很小的时候就会帮助父母干活、做饭、喂猪等。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生活就很不容易了,还要同时供养三姐妹上学读书,其难度可想而知。
在1997年,魏敏芝和妹妹小学毕业后,家里欠下4000多元外债,这对魏家来说是一笔巨款。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三姐妹成绩都很好。
为了读书,后来全家搬到宁堡乡租房子住,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父亲被急得头发全白。
图片
幸运的是魏敏芝后来遇到张艺谋。
1998年,在情感和事业的双重打击下,张艺谋意志消沉,决定去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恰巧这时看到了小说《天上有个太阳》,他看完以后很感动,决定把它翻拍成电影,并取名《一个也不能少》。
当时剧组来到河北选角,当副导演郦红第一次看到魏敏芝和魏聪芝时,就被这一对双胞胎姐妹吸引了。她问姐妹俩会不会唱歌,害羞的魏聪芝总是会躲到魏敏芝的身后,而魏敏芝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答道“我会”;郦红又问她会不会跳舞,魏敏芝说“我没学过,但我会跳”,于是跳起了自编的印度舞;郦红问她赶去拍电影吗,她大声答道“敢”。
魏敏芝并没有马上被选中,相反她还是和以前一样生活,甚至在之后2个月,每周六魏敏芝都要随着剧组去各地试镜。试镜到最后只剩下魏敏芝和另一个女孩,当时张艺谋对两人摇摆不定,就让两人分别对着街上大喊一句话,魏敏芝一听没什么难度,就对着街上大喊了一声“妹妹,快点把衣服拿过来”。这一嗓子,让张艺谋确定了女主就是她。
图片
电影上映以后,果然好评如潮,感动了无数人,甚至有人说魏敏芝通过一嗓子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其实当初张艺谋选她,是看中了她身上的单纯和质朴,在电影拍摄完以后,张艺谋说了一番话:“魏敏芝不适合做演员,更不适合娱乐圈,不漂亮,身材也不好”,并劝她:“你现在还小,你要好好读书”。
图片
这次电影,魏敏芝心里埋下了一颗艺术的种子,她想要成为演员。
在电影大火之后,也有不少导演对她发出邀约,但是想到张艺谋的话,她都拒绝了,她决心好好学习,既然自己不适合做演员,那么就努力成为一名导演也不错。
高中时期,魏敏芝的成绩都名列前茅,但是最后考取北京电影学院,还是落榜了。
图片
当时父亲劝她放弃,说她不适合娱乐圈,但是魏敏芝内心仍有不甘,在这时西安外国语学院影视传媒学院邀请她报考他们学校,并承诺如果考上了,为她免去学杂费11000元。
看到这样的条件,魏敏芝又心动了,她选择再次复读,没想到后来以超过录取分数线100多分的好成绩,成为了该校编导系的学生。
图片
魏敏芝在大学时期也非常努力,在校期间就拍摄了自己的作品。
在这期间,她又遇见了一个改变她人生的男人陈尔岗,他是美国杨百翰大学的教授,在他的帮助下,魏敏芝后来去到了美国留学进修。在杨百翰大学,魏敏芝也没有让老师失望,她不仅拿到了全额奖学金,还担任了合唱团的主持人,巡回演出团的副导演。
图片
和刚来美国时,英语都说不流利相比,魏敏芝在美国成长了很多。在读书期间,魏敏芝还遇到了自己的爱情,邂逅了美籍华人刘锦辉,两人在2008年结婚,婚后还生下了2个可爱的孩子。
图片
后来2010年,魏敏芝带着丈夫一起回国,拍摄了纪录片《奇迹的女儿》,主要讲述的就是她的成长故事。她说拍摄这部纪录片,就是希望能鼓励到更多像她一样的人,当初自己被别人改变了人生,希望现在自己也能影响到别人的人生。
只要努力,就会有奇迹发生。
图片
的确如此,如今的魏敏芝不仅圆了自己的导演梦,而且过上了和当初完全不一样的生活。如果没有张艺谋的那场电影,魏敏芝可能就和村里其他人一样,结婚生子、做饭喂猪这样生活一辈子。这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所以她很珍惜现在的生活。
图片
努力就会有奇迹,努力就会被改变。魏敏芝的事情告诉我们,即使处境再如何艰难,只要你肯努力,你就会得到自己想要的。不要再为自己的无为找借口,你只是没有努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