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国字号”产业园创建名单

图片
4月16日,农业农村部对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进行公示,此次公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共31家,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上榜。
此次公示名单中新疆三地(含兵团)上榜,分别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据了解,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分布在昌吉市三工镇、榆树沟镇、二六工镇、大西渠镇。
主要以玉米种业为主,玉米种业也是昌吉市农业主导产业,2019年昌吉市落实玉米制种面积6万亩,其中一产(玉米制种产业)产值为1.45亿元,二产(玉米种子加工业)产值10.1亿元,三产(玉米种业服务业、种子门店销售业以及玉米制种农机销售物流业)产值10亿元。
据昌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兴义介绍,通过两年左右的创建,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基本完成,达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标准。下一步,我们将主动承接农业园区农业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发展园区农业,高标准规划建设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力争到2022年,园内农业总产值增长到42.4亿元,主导产业覆盖率提升至62%左右;玉米制种面积逐步扩大到7万亩,产量达到3.4万吨。
“同时,园区还将不断增强农民联农带农能力,到2022年,力争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到96%,农户参加合作社比重达到65%,每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或农村实用人才400人/次,带动就业创业1600人,推动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28000元。”李兴义说。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完成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评审工作。全国共有31家产业园入围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8家产业园入围2020年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管理体系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
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1.北京市平谷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2.天津市宝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3.河北省安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4.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5.山西省平顺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6.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现代农业产业园
7.辽宁省瓦房店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8.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9.黑龙江省海伦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10.江苏省泰兴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11.江苏省盱眙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12.浙江省瑞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13.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14.福建省建宁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15.江西省万年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16.山东省阳信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17.河南省灵宝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18.河南省内乡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19.湖北省蕲春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20.湖南省永顺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21.广东省云浮市云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22.重庆市奉节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23.四川省资中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24.四川省南江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25.贵州省安龙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26.西藏自治区工布江达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27.西藏自治区那曲市色尼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28.陕西省陇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29.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3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31.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0年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管理体系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
1.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2.江苏省宝应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3.浙江省德清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4.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5.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6.广东省英德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7.四川省崇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8.四川省三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昌吉日报综合整理
编辑:李云辉、李炜玢、李丹
新闻热线:2881100
合作电话:234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