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为什么有很多“黄”字开头的城市?如黄冈、黄石、黄梅

湖北省位于我国中部偏南,面积约19万平方公里,由12个地级市,1个州,3个省直辖的县级市(潜江、天门、仙桃),1个省直辖的林区(神农架林区)组成。
有人可能发现湖北省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湖北省东部地区有很多地名都是以“黄”字开头的,包括地级市、市辖区、县,今天讲讲这个有趣的话题。
图片
图-湖北省地形图
湖北省最大的“黄姓城市”是位于湖北省东部的黄冈市,北接河南省,东接安徽省,南接江西省,面积约1.74万平方公里。黄冈的地形整体上为西低东高,东北部有大别山,西部靠近长江的地区以平原地形为主。
黄冈在全国的知名度可能不是特别大,没关系,咱们聊一位古人。这位古人就是大名鼎鼎的苏轼,也就是苏东坡。北宋神宗元丰二年(1079年),时任湖州知州的苏轼闹出一场惊天大案,这就是著名的乌台诗案。有人认为苏轼写反诗,把苏轼往死里整。与苏轼意见不合的王安石不但没有落井下石,反而出手救了苏轼一把。苏轼死罪可免,活罪难逃,被朝廷贬为黄州团练副使,黄州就是现在的黄冈。
图片
图-黄冈市地形政区图
苏轼在黄州的经济非常紧张,经济压力非常大。黄州知州知道苏轼无罪,不忍于苏轼的清苦,划出一块位黄州东门外的小山坡供苏轼耕种。苏轼之所以自号东坡,就源于黄冈,可以说现在知道苏东坡的人远远大于知道苏轼的人。
苏轼在黄冈填了两阕著名的词,一阕是《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一阕就是被后人称为横绝古今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江月。”
黄冈市的东南部有一个黄梅县,位于鄂皖赣三省交界处的长江北岸,隔江就是江西省九江市,战略地位非常突出。之所以称黄梅县是因为境内有一座黄梅山,还有一条黄梅水,故于隋文帝开皇十八年(598年)设县。你看到黄梅两个字会不会想到我国五大剧种之一的黄梅戏?你会说黄梅戏是安徽的主要地方曲种,确实如此,但另一个事实是安徽的黄梅戏实际上发源于湖北省黄梅县。
黄冈市西北还有一个著名的“黄姓”县城,就是红安县。红安县的名气非常大,出了很多将军。你会说红安县姓“红”不姓“黄”啊,没错,但红安县以前就叫黄安县,后改名为红安县。
图片
图-湖北红安县地势图
湖北省还一个“黄姓”地级市,就是位于黄冈东南、长江西南岸的黄石市。黄石面积较小,只有4500多平方公里。黄石看似名气也不大,但黄石有一处非常著名的景点(与外地有争议),就是西塞山景区。
想必你对唐朝诗人张志和那首《渔歌子》不陌生吧,“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被后人称为风流千古!关于西塞山到底在哪,湖北省黄石市与浙江省湖州市存在争议,但至少张志和所提到的西塞山是有可能在黄石的。另外,唐朝诗豪刘禹锡也有一首名诗,就是《西塞山怀古》,诗开篇云“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
图片
图-湖北省地形政区图
湖北省省会武汉市也有一个“黄姓”市辖区,这就是黄陂区。黄陂区位于武汉市的北部,长江北岸,是武汉市的北面门户。黄陂区的知名度可能没有武昌区、汉阳区大,但只要你坐飞机到武汉,是必须与黄陂区零距离接触的。原因很简单,武汉市的天河国际机场就在黄陂区。黄陂设县始于南北朝后期的北周大象元年(579)年,新时代后隶属于孝感,直到1983年才由武汉市管辖。黄陂人杰地灵,如果你熟悉清朝以后的历史,你对“黎黄陂”这个名字应该不陌生吧。
图片
图-黄石市人文地图
湖北省东部为何会有这么多“黄姓”城市,这可能与黄国大有关系。黄国的始祖据说就是轩辕黄帝,统治区域在淮河上游流域,史称黄夷,嬴姓。黄国的国都在河南省最南端的信阳市以东的潢川县,淮河南岸,这里距离湖北省东部只隔着大别山。潢川县在唐朝时称为定城,是光州的治所。有学者认为湖北省东部在先秦是黄国的地盘,所以湖北省东部才有如此多的“黄姓”城市。当然有一点需要说一下,位于长江南岸的黄石市的“黄”与黄国关系不大。黄石古称大治,1950年才改名为黄石。
图片
图-河南省信阳市地形政区图
黄国灭亡于公元前648年,灭掉黄国的是楚国最有作为的君主之一——楚成王熊恽。黄国灭亡后,很多黄国人开始向楚国腹地进发,定居于黄冈、黄梅、黄安(今红安)、黄陂一带。战国有四大公子,其中之一就是楚国的春申君黄歇,黄歇就被很多学者认为是黄国后裔。需要说明的是,先秦时有两个黄国,除了淮河流域的黄国,在汉水流域也有一个黄国。
湖北省东部为何有这么多“黄姓”城市,问题大致讲清楚了。只不过由于黄国灭亡的太早,公元前648年,孔子都还没出生呢,所以导致后世对黄国的了解不是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