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同袍!春天里,他们拍下特别合影

今日谷雨,谷得雨而生,万物向阳生长,寓意且惜春光, 且种希望。这个周末,武汉市青山区教育系统的108名孩子和父母一起,拍下一张珍贵的全家福。他们有个共同的身份,父母都是参与武汉防疫的本地一线医护人员。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收到老师们代表武汉市青山区教育局送来的三件彩绘抗疫纪念文化衫后,上百个家庭的108个学生及其家长纷纷穿上特别的“亲子装”,留下了一张张铭记历史的合家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曾参加手绘文化衫
如今和父母一起穿
这108名学生中,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小学的学生就有45人。该校三个校区毗邻武汉市普仁医院、武汉市第九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共有197人。此前,该校学子还曾亲手制作了70余件文化衫,赠送给援鄂医疗队,还收到陕西援鄂医疗队录给孩子们的祝福,如今,穿上有纪念意义的抗疫文化衫,孩子们感到更开心了。
“青山绿水,最美逆行;杏林春暖,与子同袍。”该校407班的韩璟萱、 廖璟萱是一对双胞胎姐妹,爸爸在武汉市第九医院工作,妈妈在青山区冶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
图片
双胞胎小姐妹和父母拍下合影并录制视频
昨日一家四口开心地穿上文化衫,“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穿上了很有纪念意义。”廖爸爸感慨,两个女儿自疫情发生后就被夫妻俩送到亲戚家,10日才接回家一家人团圆。
今年9岁的胡荌荌是该校308班的小学生,从小就喜欢画画,这次不仅参与了该区彩绘文化衫活动,画的画还曾在光谷日海方舱医院、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等地展示。
图片
胡荌荌方舱医院展览作品
收到老师特别的文化衫礼物后,胡荌荌有点小遗憾,因为妈妈作为医务室医生,仍在青山区社会福利院封闭工作,至今已有两个月没有见面。胡荌荌的爸爸则是一名药品研发人员,参与了血浆抗体的研发工作,是她心中厉害的懂医也懂药的“大人物”。清明节后,胡荌荌才见到爸爸,昨天只能先和爸爸穿上文化衫合影,并和妈妈约定,等妈妈平安归来,再补上一张全家福。
图片
胡荌荌手绘与子同袍文化衫
胡荌荌在疫情期间,写下一封近两千字的《妈妈,欢迎回家》的长信,让母亲感动不已,她懂事地要妈妈不要担心自己,写道,“白衣天使们就是这春天里最美丽的樱花,一团团、一簇簇、一层层,像一把把撑开很漂亮的伞,守护着我们的健康。春已至,花已开,武汉的春天最美!”胡妈妈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都是外公外婆照顾孩子,两位老人都身患重症,自己内心焦灼,但班主任和各科老师的陪伴,让孩子不仅生活充实,并且学会了担当,自己十分感谢,也手写了一封信件致谢老师们。
图片
胡妈妈写给老师们的感谢信
“疫情不退,妈妈不能退”
二胎家庭穿上文化衫
“爸爸妈妈终于可以回家了,一定是病毒被打败了,您们辛苦啦!您们不在家的日子里,我们真的很乖哦,我们好想早点回到学校,见到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啊,希望这一天尽快到来!”武汉市青山区钢城十九小二年级(1)班袁梦晓和五年级(5)班袁梦菡同学是一对亲姐妹,昨日收到了同住一个小区的班主任吉莉老师送来的文化衫,姐妹俩兴奋地说。
图片
她们的爸爸袁杰和妈妈陈莉同在一个医院。父母不在家的两个多月来,姐妹俩十分想念他们,经常通过视频和妈妈隔屏相见,三八妇女节前,姐姐梦菡制作了贺卡,为妈妈加油打气。
图片
姐姐梦菡给妈妈的贺卡
妈妈在给梦菡的回信里写道,“疫情不退,妈妈不能退,只有在救死扶伤的忙碌中,才暂时的不会想起你。”得知孩子们很听话,学习比以前更认真后,陈莉写道,“人的成长就是这样,在困难中一点点的长大,每战胜了一份困难,你就会前进一步。”
图片
妈妈写给姐姐梦菡的话
在父母不在家的日子,姐妹俩和外公外婆同住。两位老人不熟悉微信操作,购买生活物品遇到难处。住一个小区的吉莉老师每天及时把业主团购信息推荐给他们,帮助他们接龙购买,再把团购的生活物质送到家中。
姐妹俩的母亲陈莉表示,全家收到青山区钢城六中孩子们手绘的文化衫,感到非常开心,会好好收藏,也非常感谢疫情期间老师们对医护人员子女的照顾。
父母孩子曾隔空喊话
现在终于能一起合影
武汉市青山区钢都小学604班的梅宇扬同学,在日记里曾和父母隔空喊话。
“我的妈妈作为疾控中心的一名业务骨干,疫情发生之后闻令而动,做好新冠病人的流调和密接,弄清传染病流行病学的三间分布。以求发现规律、采取措施、控制疫情。与公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接,做好社区新冠病人清零工作。”
“我的爸爸寡言少语,但他从没有忘记过他作为一个医生的职责。老爸的脚扭伤了,但他坚持拄着拐杖去给病人做检查。他们的防护服上写着他们的名字,使他们能相互认出。这些名字也是战士们闪着光辉的名字,是希望的名字!”
梅宇扬喊话父母,“我在家好好学习就是你们最大的安慰了。每天我都准时上网课,认真完成作业,记录日记。”并且和和爷爷便商定了游戏时间的制度——由作业等级质量规定游戏时间,“A+玩一个半小时;A玩一个小时;A-玩半个小时。”
图片
一家三口合照
梅宇扬的妈妈张倩告诉记者,昨日自己特意请了半天假,和轮休的老公,带着孩子,一起去青山公园拍下了全家福。张倩说,文化衫体现了荣誉感,是社会对医务工作者的认可,想以此为教育契机,让孩子明白做人要有责任感,同时全家能平安度过疫情,自己也非常珍惜眼下的生活,“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
“深呼吸,妈妈,我可能是想和您,和老爸说,你们是我心中最美的逆行者!是我的超级英雄!”武钢三中高中生吴悠同学的父母都是医生。妈妈在金银潭医院工作,父亲在省人民医院上班。今年二月份,因为肺部感染,吴悠同学的妈妈选择自我隔离休养。
吴悠同学用写信的方式喊话父母,自己第一次知道,医护人员还有一个特殊身份——“非紧急避难人员”。大灾大难时,大家撤退,而你们不能退,还必须逆行而上。收到儿子的家书后,乐观积极的妈妈徐兆佳也立即给他回了信,“孩子,爸爸妈妈并不是多高尚、多伟大、多无畏的人,我们都很平凡,我们也会害怕。”她安慰儿子,活着的含义在于每个人肩负的责任与担当,如今她痊愈后,全家高高兴兴地拍了一张合影。
感恩武汉抗疫医护人员
收到文化衫后爱不释手
“一切华灯如初见/一切花落知花开/一切记忆存留温暖/一切语言重复希望 ……”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606班的张耀天,爸爸是武汉市六医院医生张长春,妈妈是武钢二医院医生谢艳,一家人收到礼物后,共同赋诗一首《启封——武汉战疫纪念》。
图片
张耀天和父母的合照
钢城十七小504班的周嘉睿收到文化衫后,感慨“我也有一件,感到特别光荣!爸爸妈妈每次回家都筋疲力尽,非常辛苦,在家中我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减轻爸爸妈妈的负担。”该校小学生冯林山则希望,左手牵着爸爸,右手牵着妈妈,穿着这身衣服,去江滩放风筝。
图片
周嘉睿和父母的合照
青山区红钢城小学学生常高科说,自己在姑妈家里住了三个月,终于见到父母,又回到温暖的小家。这段时间,爸爸妈妈是英雄,我每天都为他们担心,但不敢说出来,怕他们为我分心,我只能照顾好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
据青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抗疫期间青山区教育局与共青团青山区委共同发起“岂曰无衣 与子同袍”行动,前期动员近2000名师生创作5000多件彩绘文化衫,赠送给援鄂医疗队。
为表达对本地一线医护人员的感恩之情,青山区教育局又定制了500件文化衫,推进“与子同袍”行动。该区20所学校、354名学生、19名教师踊跃报名参加文化衫绘制活动。老师们除自己承担绘制文化衫的任务,还在线上指导学生绘制,“从美术专业上对文化衫的图案布局、纹样的选择、文字书写内容及位置进行指导。”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肖杨
通讯员:陈学兵 刘始安 赵茜 骆然 刘江华
编辑: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