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通小学本部规划近期拆除,西北片区将建公办红旗小学新校区!

近日,受家长热捧的明通小学和红旗小学又有新的消息。明通小学本部已进入规划,即将在近期拆除。而在昆明的西北片区,也将新建公办红旗小学新校区。

明通小学本部规划近期拆除 学区二手房市场观望中

4月10日,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北京路、人民路沿线集中商务区城市设计》批前公示,拟将对北京路、人民路两条道路所涉及的7个路段规划进行全新定位,并提出了功能引导目标,包括近期拆除重建项目、远期拆除重建项目和综合整治地块。其中,在近期拆除重建项目中包括了大家所熟悉的明通小学本部校区,得知这一消息后,学区周边的二手房市场有何影响呢?

上午十点的明通巷相比北京路上的车水马龙显得十分安静,附近多家房屋中介也是少人问津,不少店面里都只留一人值守或者关闭店门,记者观察了1个多小时,即使开着店门也无一人进店咨询。

一名常年在此居住、做生意的居民告诉记者,这附近大都是老旧小区、老房子,小区的环境也并不好,但就是因为附近有明通小学在内的几所中小学,附近的二手房房价一直居高不下,远超周边的"非学区"居住环境更好的新小区。

早在2018年,一名微博网友就反映,一套交三桥附近的建盖于1993年的老房子,29平米最后的成交价竟高达95万,就因为它所在的片区可以上明通小学。今年4月10号,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明通小学在内的两所学校拆迁消息传来,这里的房价是否依然坚挺呢?

据房屋中介罗金贵介绍,明通巷周边的学区房现在的成交价差不多都在2万多每平方米,面积稍大的房子价格在两万三四每平方米,面积稍小的房子价格会在两万五每平方米。“二手学区房房价变化不大,可能还略微有所上涨,但是上涨的幅度不大,(涨幅)可能会在每平米1000元左右。”罗金贵说。

罗金贵告诉记者,早在两年前他们就听说附近要拆迁,这其中包括明通小学本部校区在内的两所学校。当时,附近的二手房市场确实出现了波动,但因为消息一直没有得到证实,这两年市场就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暖”。

明通小学要拆迁的消息,是否也会刺激附近非拆迁范围内的其他几所中小学周边的二手房市场呢?

记者从人民路和明通巷附近多家房屋中介张贴的房源售卖信息上看到,一套盘龙小学附近的3室一厅,70平米的房源,售价是180万,算下来,每平米在2.57万元,中介表示,同区位的房源同比去年房价也是略有上涨,涨幅和明通巷附近的房源相差无几。

罗金贵说:“之前还是有影响的,但是从去年和今年的市场来说影响不算太大,如果说是之后有具体的措施(拆迁计划)之后,可能后续会有影响。”

不过一些细心的房主和中介也注意到,近段时间前来咨询明通小学附近二手房售卖信息的客户确实减少了,不仅如此,出手的房源也在减少。

有房主表示:“肯定有影响,你说像这种烂房子,如果平常卖就是40、50万一套,就因为它占着学区,就能卖到100万(学校搬走)肯定有影响。”

西北片区将建设公办红旗小学新校区

4月17日,五华区与云南嘉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上悦天地举行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将在西北片区建设公办红旗小学新校区。

目前,红旗小学“一校四点”办学,分别是布新校区、靖国校区、明苑校区、德润校区。红旗小学校长张永昆介绍,红旗小学新校区建设及设备配置将于2021年6月30日前通过验收。竣工验收完成后,于2021年7月30日前完成教学楼顶楼的提升改造,交付五华区教育体育局办学使用。新校区办学规模至少可容纳42班,由本部校长直管,原校师资配备,预计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

红旗小学新校区的建立,将使五华区西北新城片区优质教育资源得到进一步扩充,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据了解,西北新城作为五华区重点发展、大力打造的片区之一,近年来新增了多个优质教育资源布点。如2018年西北片区新增12班五华园博幼儿园、36班先锋小学;北市区建成36班昆明市长城中学红鑫校区等。今年,西北新城还将新增长城中学新城校区、先锋小学白麓城校区等优质教育资源,北市区红云小学新校区、韶山小学新校区也即将投入使用。

学校简介

五华区红旗小学创立于1961年,学校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成绩显著,师资力量雄厚,获得“全国红领巾示范学校”“云南省一级示范学校”“云南省现代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

在59年的发展历程中,先后于2005年与原布新小学整合,2009年与原靖国小学整合,2014年成立红旗小学明苑校区,2015年成立红旗小学德润校区。

红旗小学以“尊重教育”为文化建设基准点,以“十商”教育理念,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品位。

学校以“打造品牌、专业引领、整体提升”为思路,积极探索“核心学校+整合学校+新建校区”的一校多址办学的新型管理模式,各校区均保持较高的教学质量,为五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出了贡献。

来源:都市时报综合YNTV2都市条形码、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李思家

编辑:杨莉

审核:周健军

终审:许建龙

嘟嘟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