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州市市长再上直播带货,现场揭秘杨贵妃吃的荔枝如何保鲜

4月19日,茂名市副市长崔剑、高州市市长朱春保、茂南区区长廖述毅、电白区区长谭剑锋、化州市代市长邓泽友、信宜市市长王土瑞先后出镜直播,与网红主播一起为茂名荔枝代言宣传。

高州分会场设在根子镇贡园。当天15:15至15:30,网红主播联合高州市市长朱春保同台出镜,与茂名市主会场现场直播连线,讲述高州贡园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故事。朱春保介绍,高州荔枝的产量非常大,占茂名产量的二分之一,占广东产量的四分之一,占全国产量的八分之一,占全球产量的十分之一。简单来说,就是全球每10颗荔枝就有1颗是来自高州。

在镜头面前,朱春保告诉网友,唐玄宗时代的名宦高力士是高州人,他是“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的第六代孙。他当年在家乡觅得杨贵妃最喜欢吃的优质荔枝后,由于当时没有冷链物流,没有飞机,于是他把荔枝装在竹筒里,用蜡封口,通过古驿道快马加鞭送到长安。所以这里又有“大唐荔乡”之称。“所以,购买根子贡园的荔枝即可吃到与杨贵妃当年吃过的同款荔枝。”朱春保说。

《新唐书·杨贵妃传》记载,“妃嗜荔支,必欲生致之,乃置骑传送,走数千里,味未变已至京师。”这要说起古法保鲜技术。高州分会场还复原当年的竹筒保鲜法。

朱春保亲手将新鲜荔枝装入裁好的大竹筒内容,按照当年杨贵妃的打包标准封装。一名古装打扮的小伙骑着快马来到直播间前,带上竹筒加鞭离开贡园。随后,该竹筒送到茂名主直播间内,跟大家分享和品鉴。

在高州分会场,还有众多主播围观直播。朱春保推荐高州荔枝说,高州被誉为“全国水果第一县”,是中国荔乡。目前高州荔枝有六个“世界之最”,一是历史最久,秦朝开始就有种植,有2000多年历史;二是面积最广,种植面积达55万亩;三是产量最大,年产量超20万吨;四是品种最全,有30多个品种;五是质量最优,“高州荔枝”是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六是产业最强,国家级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大唐荔乡田园综合体、省级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都落户在高州。正在建设世界级的荔枝种质资源圃、中国荔枝博览馆项目,同时还引进了华侨城等一批龙头企业,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世界级的荔枝特色小镇。

【记者】刘栋铭

【通讯员】陈庆高 龙步云

【作者】 刘栋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