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雅江畔奏响的致富甜蜜曲

看西藏人民如何奔向春天雅江畔的脱贫致富之路

曾经,每年的三四月份是雅江河谷风沙最为严重的季节,为改善生态,同时增加群众收入,近年来,山南市不断转变思路,通过在雅江沿岸种植经果林产业,在治理风沙的同时,为群众脱贫播种下了甜蜜的种子。

用勤劳双手脱贫致富

四月的雅鲁藏布江畔,草木吐绿,杨柳依依,花团锦簇,处处焕发着新的生机。

一大早,在扎囊县桑耶镇洛村山谷中的苹果种植基地,索朗措姆早早的起床准备迎接新一天的工作,和往常一样,吃完早饭,叫上同组的阿佳,她们又来到了半山坡上种植苹果树。

家住扎囊县扎塘镇的索朗措姆,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最近几年依托老年补贴、生态补偿、教育三包等国家的惠民政策和自己的辛勤劳动,家里已经脱了贫。

为了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好,这些年,只要有空,索朗措姆就会出门打工,3月底经过县里扶贫工作组的协调,她和村里的24名群众来到了离家10多公里的洛村种植苹果树,每天至少有160元的收入。

和索朗措姆一样,在洛村这块苹果种植基地上,共有来自周边不同村庄的300多名群众在这里工作,在除荒植绿、美化家园的同时,他们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改善生活。

一片葡萄园改变生活

在同样位于雅鲁藏布江畔的,桑日县葡萄种植基地,技术人员和文耀正在为基地的务工群众,讲解葡萄树地膜覆盖的相关要领。

这个占地1300多亩的果园基地,2016年以前还是一片荒地,现在这里全年平均日用工量达40人,已带动周边村庄务工群众人均增收3600元,分红5400元。

目前该基地正在进行,2100亩葡萄种植园的平整,通过产业推动,将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这块葡萄园新建完成以后,可以解决当地100到200人的就业问题,人均可以增收4000到6000元。

一边治理土地一边脱贫致富

近年来,山南市沿江各县不断以治理土地沙漠化,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为抓手,通过绿色产业推进扶贫开发,形成了特色葡萄种植、车厘子种植等新兴产业,不仅解决了群众的日常就业,还通过土地分红等,让更多困难群众实现了致富奔小康

听,他们在诉说幸福

春天的到来孕育着无尽的希望,随着经果林产业的不断发展,雅鲁藏布江畔,一条巩固脱贫成果,奔向小康新征程的甜蜜新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来源:西藏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