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西北边境口岸之二连浩特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

“口岸”是指由国家指定对外往来的门户,是国际货物运输的枢纽,也是国际物流的节点,根据交通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港口口岸、航空口岸和陆地口岸。我国有着2.28万千米的陆地边境线,而且拥有十四个陆地邻国,是世界上陆地领国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我国的邻国从东往西分别是朝鲜、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不丹、尼泊尔、缅甸、老挝和越南。
图片
我国西北地区的边境口岸
漫长的陆地边境线,加上邻国数量众多,使得我国拥有大量的边境口岸,比如绥芬河口岸、珲春口岸、黑河口岸、满洲里口岸、二连浩特口岸、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伊尔克什坦口岸、红旗拉甫口岸、普兰口岸、樟木口岸、瑞丽口岸、河口口岸、凭祥口岸和东兴口岸等等。这些边境口岸在我国对外贸易和国际合作方面, 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上一期我们介绍了我国东北地区的四个边境口岸,分别是绥芬河口岸、珲春口岸、黑河口岸和满洲里口岸,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位于我国西北地区的三个口岸:二连浩特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
图片
我国主要铁路网分布图
二连浩特口岸
二连浩特位于我国的内蒙古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地处我国北部,总面积约为118.3万平方千米,呈东西狭长形态,东西经度跨度极大,自治区内由东往西降水逐渐减少,自然带从森林自然带,逐渐过渡到草原自然带和荒漠自然带。内蒙古自治区北部同俄罗斯和蒙古两国接壤,拥有4200千米的国境线,在境内拥有满洲里和二连浩特两个重要的边境口岸。其中满洲里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与俄罗斯边境线上,二连浩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与蒙古边境线上。
图片
二连浩特口岸位置图
二连浩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中北部地区,属于锡林郭勒盟,是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单列市,经纬度位置大约为东经112°和北纬43°,拥有近70千米的国境线,与蒙古国的扎门乌德隔界相望,两市相距约为9千米。二连浩特市辖区的面积约为4015平方千米,全市总人口约为10万人,建成区面积约为27平方千米,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13个沿边开放城市之一。二连浩特口岸是我国面向蒙古国开放的最大公路和铁路口岸,也是唯一的一个铁路口岸,年过货能力超过350万吨,我国的出口物资经过二连浩特,通过蒙古国可以连通亚欧大陆桥,可以把货物运往欧洲地区。二连浩特距离北京所在的环渤海湾地区大约720千米,是华北地区最近的陆上口岸,优势十分明显。
图片
二连浩特口岸
阿拉山口口岸
阿拉山口市位于我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我国西北地区,是我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总面积约为总面积约为166万平方千米。新疆呈“三山夹两盆”的地形分布,北部的阿尔泰山脉、中部的天山山脉和南部的昆仑山脉夹着北疆的准噶尔盆地和南疆的塔里木盆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着漫长的国境线,国境线总长度超过5000千米,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家接壤,是我国接壤国家最多的省级行政区,新疆也拥有多个重要的口岸。
图片
阿拉山口位置图
阿拉山口口岸位于新疆的北疆地区,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位于阿拉套山与巴尔鲁克山之间,经纬度位置约为东经83°和北纬44°,与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距离约为12千米,是我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最重要的边境口岸。阿拉山口南北两侧都是山地地形,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我国东西向重要的铁路“陇海兰新线”的西部终点,出了阿拉山口后铁路进入中亚地区,最后一直通往欧洲荷兰的鹿特丹,这条铁路线也被称为“亚欧第二大陆桥”,这里是我国工业产品出口和石油、天然气等原材料进口的重要口岸。2012年依托阿拉山口口岸,在这里成立了阿拉山口市,全市总面积1204平方千米,是我国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图片
阿拉山口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市位于新疆天山以北的伊犁河谷内,伊犁河谷北东南三面环山,呈喇叭状向西开口,能够让盛行西风带进入谷地,并受山地地形阻挡抬升形成地形雨,是我国新疆地区为数不多的降水较为丰富的地区,被誉为“塞外江南”。霍尔果斯市属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我国唯一一个副省级自治州,霍尔果斯口岸的经纬度位置约为东经80.5°和北纬44.3°。在这里我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国境线以蜿蜒的霍尔果斯河为界,霍尔果斯口岸也因此而得名。
图片
阿拉山口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位置图
霍尔果斯口岸距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州府“伊宁市”大约90千米,距离哈萨克斯坦的霍尔果斯口岸大约15千米,这里是伊霍铁路、连霍高速公路和312国道的终点,也是这些交通线进入中亚地区的节点。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最大的陆路与铁路综合性口岸,被誉为“新疆口岸之首”。在隋唐时期,这里就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重要的驿站,霍尔果斯的意思就是“驼队经过的地方”,到了1881年左宗棠在这里设立了口岸。新中国成立以后,在1983年11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恢复霍尔果斯口岸对哈萨克斯坦国和第三国开放,目前霍尔果斯设有经济开发区,还设有有税收优惠的自由贸易区。
图片
霍尔果斯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