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发布学生返校指导意见:教师改作业、发作业前需洗手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4月19日,荔湾区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校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学生返校指导意见:对所有教职员工进行核酸检测,教师改作业、发作业前需洗手。

意见要求,学生返校复课,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每个教职员工(含安保人员、厨工、保洁人员等)、学生的分布情况和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

全面推进师生校园健康卡工作。对从外地返穗人员,安排专人跟进其返回居住地后,按照广州市教育系统防控工作要求和社区要求做好居家隔离,14天后健康者方可返校工作和学习。

符合开学条件的学校对所有返校的教职员工(含安保人员、厨工、保洁人员等)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且无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方可返校返岗。

意见要求,学校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课”计划,学生返校当天上午不安排学科教学,开展全员疫情防控大演练,上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课”,向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普及疫情防控、健康行为养成、校园防控措施等知识,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及时协调解决返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建议体育课等不进行大运动量、高强度的活动,活动时确保相互之间保持合理运动距离,保障学生运动间隔距离不少于1米。要求体育活动期间对学生口罩处置要有合理措施。

校车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非空调校车的窗户应尽量打开,保持室(车)内良好的通风状态。密闭的有空调的校车可调节新风装置,加大新风量和换气量,或开启换气扇及空调新风装置,以增加空气流通。

对于老师,意见要求教师每日两次体温检测,上课必须佩戴口罩,与学生保持安全距离;若使用教学用具等设备,上课前后要使用75%浓度的医用酒精擦拭消毒。

教师批阅学生作业,分发学生作业、器材、资料及其他用品前后均需洗手,批阅及分发过程中,都需要佩戴口罩。

建议家长提前为孩子准备足量的一次性口罩(建议每日2个,保障至少两周的使用量,同时准备好存放口罩的卫生胶袋,以便体育课、就餐时保管口罩),确有困难可及时与学校联系,学校将提供必要的帮助。(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崔文灿

审签| 张德钢

实习生| 梁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