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深圳已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8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数额的一半

报料有奖
南都深圳报料电话:0755-82121212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近期,中央明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并提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据了解,截至4月初,今年深圳已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8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此前财政部提前下达深圳市的2020年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新增额度已全部发行完毕。
用足用好地方债可以强化经济逆周期调节,发挥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今年初,深圳就曾提出将积极向财政部争取更大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支持。深圳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在全国范围内处于较低水平,在疫情影响凸显的当下,也有举债空间来助力对冲疫情的影响。
图片
深圳地方政府专项债筹集的资金投向水污染治理等领域。图为2019年7月14日。深圳宝安区,经过治理后的茅洲河燕罗段。南都记者 赵炎雄 摄
将积极争取新增专项债额度
财政实力强、债务风险低、举债空间大、债务管理绩效好的地区需要时可获多安排
4月2日,深圳成功发行2020年深圳市政府一般债券(一至二期)8亿元、2020年深圳市政府专项债券(二十三至二十六期)16亿元,加上此前1月13日深圳发行的2020年深圳市政府专项债券(一至二十二期)160亿元,今年以来深圳已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84亿元,此前财政部提前下达深圳市的2020年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新增额度已全部发行完毕。
据了解,地方政府债券有不同类型,深圳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近年来以发行专项债券为主。对无收益的公益性建设项目,通过发行一般债券筹集资金,对有一定收益的(准)公益性项目,通过发行专项债券筹集资金。考虑防范债务风险,政策风向上专项债券受到更多重视。
2017年以来深圳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情况
近年来深圳推进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和使用工作,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以专项债券为主。
截至4月初,今年深圳已发行的18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中,一般债券8亿元,专项债券176亿元。
2019年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1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1亿元,专项债券303亿元。
2018年发行地方政府债券52.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3亿元,专项债券39.4亿元。
2017年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0亿元,其中专项债券20亿元。
值得留意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凸显的当下,经济发展面临挑战,近期,中央多次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并明确提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此前财政部已两次提前下达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增额度,接下来还将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合理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力度符合政策风向。2019年深圳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明显上升,今年1月,深圳市财政局在作2020年深圳市本级政府预算编制说明时再次提出,将积极向财政部争取更大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支持。
据悉,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分配体现的是正向激励原则,财政实力强、债务风险低、举债空间大、债务管理绩效好的地区需要时可以获得多安排。
资金投向治水和基建等领域
可以强化经济逆周期调节,发挥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助力对冲疫情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从近期公布的1-2月深圳市主要经济指标看,多个经济指标出现双位数的同比下降。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经济发展仍面临挑战。随着复工复产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恢复相对较快,消费则尚处在逐步恢复中,受国际疫情蔓延影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外贸进出口继续承压。在这样的背景下,扩大有效投资将在稳增长中扮演重要作用。
3月30日,深圳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会议在强调实施好对冲疫情政策措施时,亦指出要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应该看到,用足用好地方债可以强化经济逆周期调节,发挥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助力对冲疫情影响。
从近年深圳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筹集资金的投向看,资金投向了水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轨道交通、机场等)、医疗教育和文体设施项目、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治理等不同领域,其中投向水污染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债券资金占比较大。
深圳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使用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比如,水污染曾是深圳突出的短板问题,被认为与深圳的城市定位和发展很不相称,近年来,深圳全面打响治水提质攻坚战,全面消除黑臭水体,与之对应的是,近年来深圳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水污染治理专项债券的占比大。以2019年为例,当年深圳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14亿元,投向水污染治理领域的债券资金共203亿元(一般为发行水污染治理专项债券),占比达64.5%。
截至4月初,今年深圳已发行的18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中,专项债券为176亿元。从资金的投向看,水污染治理仍然占据较大比例,主要用于深圳各区的水污染治理,这与近期深圳提出的今年全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对应。此外,今年以来,深圳发行了专项债券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四期工程(发行规模44.5亿元)、深圳机场卫星厅工程项目(发行规模31.5亿元)的建设。长远看,这些基础设施项目对于促进深圳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留意的还有,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今年以来,深圳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也包含了部分医院、学前教育专项债券(项目建设资金包含财政资金和专项债券募集的资金),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推动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
深圳地方债务风险处于较低水平
所发行地方债获得市场较高认可,体现在债券信用评级高、债券认购情况较好、利率较低
根据《预算法》的相关规定,目前,地方政府举借债务只能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方式。除了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外,可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还有经省级政府批准自办债券发行的计划单列市政府,深圳作为计划单列市之一,是少数可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城市之一。
从深圳的情况看,疫情影响凸显加上出台有力措施为企业减负,今年要完成疫情前制定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度目标面临挑战。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合理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力度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体现,可以起到逆周期调节作用,而深圳财政实力强,经济“成色”好,债务风险低,当下也有举债空间。
据深圳市财政局此前介绍,总体来看,深圳市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指标在全国范围内处于较低水平,同时严格落实将债券对应到项目、用项目收益偿还债券本息的要求,能够有效控制债务风险。2017、2018年,经过财政部核定,全市没有法定债务风险预警地区,政府综合债务率分别为0.81%和0.85%。经过初步测算,到2019年底,预计深圳市一般债务率小于2%,专项债务率6%左右。
从近年的情况看,深圳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皆获得市场较高的认可,这种认可体现在债券信用评级高、债券认购情况较好、利率较低。
需要指出的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有“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要求,新增专项债券额度要求有符合专项债券相关要求的对应项目,而要形成有效投资,避免债券资金闲置,也要求项目具备落地条件、能够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这样才能确保债券额度下达后早发行、早使用、早见效。对于深圳而言,需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增专项债券项目的谋划储备,才有利于争取更大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支持。
采写:南都记者 王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