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绛县村级纪检监察改革的实践探索

【探寻“中国之治”的“实践密码”】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磊 崔璐
摘要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相继推开,如何进一步把监察职能向农村延伸、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成为深化改革路上亟待解决的问题。山西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省。作为运城市村级纪检监察改革试点县,绛县是山西省内首建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机制的试点县。经过两年多的实践,绛县在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机制上,形成了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使群众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就在眼前,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服务群众、提醒干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的作用也初显成效并逐步深化。
关键词:基层监察体制改革 村级纪检监察 有效监督
图片
山西省绛县郝庄乡纪委以农村“三务”公开为抓手聚焦基层监督,以“村级纪检监察意见箱”为依托聚焦基层智慧,以“廉政文化墙”为阵地聚力基层实际,进一步发挥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的前哨和探头作用。资料图片
图片
山西省绛县安峪镇纪委在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公开工作日接待村民反映问题,并严格按照公开工作日制度进行分类处置。资料图片
“付书记,我们村口有六个人在聚众打牌”“蔚书记,我们村有一家大张旗鼓聚众办白事的”“万书记,我们村村口用土堆堵路,影响应急车辆进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山西省运城市绛县的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们积极践行职责使命,默默地守护一方平安。
做好监督报告协助,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只是绛县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他们更多是在社会保障、危房改造、粮食直补、“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文明等方面发挥作用,真正让群众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
1、聚焦基层实际,让监督更“贴身”
“老伙计,不是我不愿意搬迁,你也知道我家好几口人,还有一个小孙子要上学,搬迁后没有土地,怎么生活。”绛县么里镇焦家凹村贫困户郭许贵一家五口全靠山里的一点地维持生计,离开生养他的土地对他而言很是为难。
由于不愿搬迁导致村里整个易地搬迁项目进展缓慢,郭许贵对村干部也有了意见。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丁积河主动请缨,去郭许贵家里沟通协调,“你放心,经济来源这个事,我们早就想好了,你现在年龄还不算大,只要愿意出去打工,我们就会联系工作单位,保证比你种地挣得多”“还有你孙子上学的事,我们都给你联系好城里的学校了,环境好,老师也好,你就等着你家小孙孙以后有学问了报答你吧”……一遍遍的解释,一次次的疏导,解开了郭许贵心里的疙瘩,他逢人就说:“丁积河不仅是我们的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更是我们的知心大哥,有啥问题都能找他解决。”
“谁来监督”“监督什么”“监督谁”和“怎么监督”,绛县纪委监委从四个方面明确界定了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的角色定位。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必须为中共党员,对村干部及村中事务有知情、质询、提醒和建议权,接受乡镇党委和纪委直接领导,必要时可直接向县纪委监委报告;对所在村的党务、村务、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监督;监督对象为本村“两委”及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组长、参与本村各类集体事务管理的有关人员以及其他受委托行使公权力的人员;采取登记“一册三表三台账”的方式开展工作,实现全程记录、全面留痕。
“自从有了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村干部干啥都有人监督了,我们老百姓的事情也能更好解决了。”安峪镇老党员徐光辉看着村里的三务公开栏,心里有抑制不住的喜悦。
为把监督落到实处,绛县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设立廉政文化墙,开辟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督促村“两委”定期进行“三务”公开;设置村级监督意见箱,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参与党支部、村委会、居民组等会议,对“三重一大”事项、“一事一议”项目、各种惠民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监督;为全县2712名村级监督对象建立廉政档案,并根据提醒谈话、处分决定、人员变动等情况及时更新,实现精准监督。
目前,绛县189个行政村全部按标准配备了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这些村民身边的“联络员”大到监督“微权力”、把脉“微腐败”,小到反映民声民事、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让全面从严治党在“最后一公里”的突破上取得显著成效。
2、聚焦队伍建设,让履职更“接地气”
“保障工作开展的同时我们更要强队伍,提高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的战斗力,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绛县纪委监委一直以来把队伍建设作为提升监督水平的关键,不断提升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这支队伍的素质与形象。
“通过参加县里、镇里组织的业务培训,我明白自己到底是干啥的,要监督村里哪些事情、怎么去监督村干部,心里都有底了。”陈村镇郭家庄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郭红旗在参加完镇里组织的培训会后感觉收获颇丰。
2019年,绛县多次召开全县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对《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制度》及相关表格台账进行详细讲解,累计培训1003人次。各乡镇组织乡村两级干部、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涉农方针、惠农政策、农村“三务”公开、“三资”管理、专题监督等内容进行学习培训,提高了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的履职能力。
“在提高履职能力的同时,每一名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都要心存畏戒,用好手中的权力,保证群众利益。”绛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长乔玲积极组织各乡镇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参观绛县警示教育基地、绛县廉政教育基地,通过聆听“忠诚树”的革命故事,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版面、廉政警示片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强化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的理想信念、纪法观念、规矩意识。截至目前,全县先后批评教育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30人、谈话函询44人,进行调整44人,给予党纪处分3人。
“联络员每天在村里,一发现问题就立即上报,但他们也有顾虑,怕乡镇党委政府不支持。”卫庄镇纪委书记张家志介绍说。
工作开始存在这种情况很正常,为了让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消除后顾之忧,真正让监督发挥实效,绛县纪委监委出台了《绛县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保障制度》,从组织领导、部门协作、后勤保障等方面作出强化。县委将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保障情况纳入乡镇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
“在县纪委出台考核制度的基础上,各乡镇纪委结合实际,细化考核办法,把考核情况同年终绩效相挂钩,按照‘基础补贴保底,绩效补贴浮动,适度拉开差距,实现有效激励’的原则发放绩效,奖优罚劣。”冷口乡纪委书记付月娇说,这样做,是为了进一步调动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的工作积极性。
随着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各项制度的不断健全,监督更加聚焦,报告更加精准,协助更加得力,在基层反腐败问题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2019年绛县全县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共列席村组各类会议8541次,开展各类监督事项3738项,开展提醒谈话1722人次,发现并纠正问题976个;共向乡镇党委、纪委报告工作1183次,发现并上报的问题线索42件,处理处分33人。其中,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10人、诫勉谈话3人、责令辞职1人、党纪处分19人;共协助县乡两级纪委查办案件145件。
“制度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我们干工作更加有劲头了。”冷口乡西冷口村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乔忠义2019年共向乡镇党委、纪委报告工作20余次,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1件,立案审查2人,共协助乡镇纪委查办案件10余次。
3、聚焦作用发挥,从“有形全覆盖”到“有效全覆盖”
“有了这口井,再也不用费时费力去外村拉水喝了,心里甜得很。这得感谢志良的那张‘婆婆嘴’啊!”冯志良是绛县安峪镇冯村的纪检监察联络员,说他“婆婆嘴”,是因为这口井是他“说”出来的。
打井前,他提出问题、建议选址、提醒程序,打井中督促进度,打井后督促公开公示,冯志良用一张“婆婆嘴”、一颗为民心把监督做在各环节、全方位。
“有了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来镇里上访的群众明显减少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这是大交镇党委书记李明在开展工作中的切身体会。
为了实现从“有形监督”到“有效监督”,绛县纪委监委及各乡镇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不断聚焦基层监督、聚集基层智慧、聚力基层实际,纷纷打出“创新牌”。
县纪委监委每季度为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确定一个监督专题,先后确定了危房改造、扶贫资金、最低生活保障户评选等专题,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横水镇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每月开展“五必访”活动,每月走访一次村“两委”成员、走访一次村民小组组长、走访一次党员代表、走访一次群众代表、走访一次贫困户,主动寻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违规违纪苗头性问题提前进行提醒谈话,提高了监督的全面性;安峪镇将每月10日作为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公开工作日,在一线了解国家惠农政策落实、党员廉洁自律等情况,提高了监督的主动性;郝庄乡给全乡5544户群众发放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名片,方便群众联系、提出意见建议,提高了监督的普遍性;冷口乡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开展交叉联合走访,避免了人情干扰和力量单薄等问题,强化了监督效果……
南樊镇槐泉村的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靳维庆今年65岁,虽然上了年纪,但工作状态满满。
1月24日,得知村支部党员吕超姜的奶奶去世的消息后,靳维庆立即赶往吕超姜家中做思想工作,“现在是非常时期,家人不在的心情我们很理解,但你也是一名党员,希望你能响应国家号召,从简办理丧事,避免人群聚集,带头为国家作贡献。”在靳维庆的劝说下,吕超姜1月30日从简办理了奶奶的丧事。
随着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工作的深入推进,有效化解了干群之间的矛盾,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
古绛镇城内村党支部书记崔俊杰告诉记者,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让我们村里风气明显改善,在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过程中,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的现象少了;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也及时公开了,村民对我们村干部更信任了,全村的心更齐了、劲更大了。郝庄乡纪委书记张晓峰则说:“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的设立,使我们乡镇纪委开展监督有了‘探头’,审查调查有了‘助手’,干起工作来更加得心应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目前,绛县189个行政村全部按标准配备了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他们紧盯基层社会中存在的“症结点”,在减少干群矛盾、助力基层稳定,引导风气转变、服务移风易俗,聚焦精准有效、推动脱贫攻坚中履职尽责,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末梢神经直探基层,震慑常在。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20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