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封,复元气!三门峡文旅业勠力战“疫”迎春来

卢氏汤河景区迎来游客

风景如画的三门峡欢迎各地游客

张明云摄影

□出品:大河报三门峡运营中心策划:房琳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房琳闾斌通讯员刘光全牛万杰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通盘谋划创稳定,8部门出台8项“硬核”措施

2月21日,卢氏汤河裸浴迎客;2月22日,陕州地坑院开园;3月13日,灵宝函谷关景区试开园……

破冰复苏,一切向好。

而在两个多月前,三门峡的文旅市场还正遭遇“寒冬”。当疫情防控向好后,为助力文旅行业尽快走出困境,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下简称“三门峡市文广旅局”)立即“出手”。

3月5日,三门峡市文广旅局等8部门共同出台扶持文旅行业复工发展文件,通过专项资金、财政补贴、房租减免等8项“硬核”措施。同时,三门峡市财政设立应对疫情文化旅游专项资金650万,支持文旅业疫后恢复经营。

为找准文旅企业难点,三门峡市文广旅局安排专人对文旅企业损失情况进行统计,并力所能及地予以帮助解决。2月18日完成28家旅行社共计280万元质保金的暂退。除此外,指导企业创新宣传推广,充分运用微信、抖音、微博等推广平台,全方位开展文化旅游线上推广。针对低迷的旅游市场,组织旅游景区积极开发疫情结束后有针对性的旅游产品。灵宝函谷关景区“一元门票”,陕州地坑院景区半价门票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策划组织乡村旅游、豫西民宿体验等推广活动,拉动文化旅游消费。

截至目前,三门峡全市文旅企业已复工56家,其中星级饭店复工14家,旅游景区复工8家,文旅项目开工8个,其他类型文旅企业26家,全市四星级酒店开业率100%……

“积极主动、提前谋划、精准施策,迎难而上,我相信三门峡文旅行业会取得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双胜利,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三门峡市文广旅局局长毋慧芳说。

湖滨区:为文旅企业办理1300多万贷款

为助力辖区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湖滨区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局领导先后到绝伦彩印、虢艾制品等13家文旅企业了解情况,为辖区文旅企业送去84消毒液100公斤,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0多个、用工30多名,1300多万元的贷款正在办理中,取得本地银行授信3000多万元。同时,该局还积极帮助企业协助办理相关手续,辖区两家互联网上网服务经验场所申报了延期贷款3个月,协助辖区14家旅行社暂退现有交纳质量保证金数额的80%。

截至目前,辖区规上文化企业已有17家复工,复工复产率95%以上,其它规模规下企业基本已全部复工复产。

灵宝市:9家旅行社72万元质保金暂退审核完成

2月14日,灵宝市印发相关文件,从防疫机制建立、员工健康排查、防控物资储备、工作人员管理、防疫宣传教育等5个方面,对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提出要求。

“为方便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产,我们还专门印制了《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产便民公告》,在各场所门口张贴。”灵宝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已正常经营的星级酒店,该局工作人员到场所内,现场了解面临的困难,对未开业的场所,通过电话和微信了解各企业的问题及行业未来趋势预判,并告知复工相关要求,积极有序做好复工准备。

此外,该局还联合多部门出台《关于印发的通知》,并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协助旅行社办理质保金暂退手续,帮助旅行社缓解资金流动和员工流失的压力。目前已全面完成9家旅行社共计72万元质保金的暂退申请和审核工作。

陕州区:文旅迎来反思期,要从6个方面下功夫

疫情按下暂停键,文旅迎来反思期。

2月28日,陕州区召开文旅工作座谈会。“文旅工作发展要有‘陕州味’‘世界范’‘现代味’。”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志权强调。

胡志权指出,陕州区作为没有确诊患者的地区,要广泛对外宣传,研究吃透用好政策,加快自身发展。发展要多从地方特色做文章,行业经营理念、管理方法、制度等要与现代接轨,树立现代化精品管理意识,大抱负,高起点,注入新鲜血液,永葆陕州区发展生机。

4月14日,陕州区再召开文化旅游工作推进会,主要目的是动员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加快推进陕州区文化旅游业提档升级。会议要求,要在谋划长远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创新宣传营销、创新公共服务、加强文物保护、监管提升服务水平等6个方面下功夫,开创文广旅工作新局面,打造文广旅发展的新亮点。

卢氏县:发布10条政策红利,蓄势迎春来

大河报记者从卢氏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为助力文旅业度困境,该局出台了加强企业服务、加快手续办理、畅通服务渠道、暂退旅行社质保金、全力保障文广旅产业(项目)建设、协调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缓缴社会保险费、搞好文旅市场营销、协助做好复工营业相关工作,共10条政策措施。

除了“旅游迎春暖企十条”外,该局目前已争取到“心灵故乡·老家河南,邀您线上看春天”推广活动,对卢氏县文旅行业进行宣传推广。

针对休闲康养需求的大大激发,卢氏县豫西大峡谷等景区进一步聚焦生态保健游、康养度假游主题,加强学习培训、设施提升等,练好“内功”。同时,精准管控返岗员工,做好梯次迎客。2月21日汤河裸浴率先迎客,官道口山水隐庐民宿等加紧筹备开放,汤河乡山水隐庐民宿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全市部分景区优惠梳理:

1.三门峡22个旅游景区向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免费开放!

免费时间为:景区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免费政策为: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凭本人有效证件(医生凭本人医生执业证、身份证;护士凭本人护士执业证、身份证)均可享受景区免门票待遇。具体免费开放景区名单,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大河三门峡或三门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予以查看。

2.陕州区:

4月15日,三门峡高阳山温泉国际度假区、中州华鼎饭店发布“天使之翼·致敬最美逆行者·关爱医护人员”计划。

即日起至2020年9月30日,在周六、周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度假区将为全国援鄂归来的医护人员提供总计2000间免费客房(每天10间,提前预订),凭医护人员身份证明(医师执业证书或护士执业证书)及援鄂相关证明,即可免费入住一晚商务及豪华客房(含双人早餐),同时全国所有在职的白衣战士凭医护人员身份证明均可8折入住酒店所有房型。

3.渑池县:

全国医护人员持工作证和身份证,全年可享受渑池黄河丹峡门票优惠政策;全国各地游客在4月30日前可享受免丹峡门票优惠政策。

4.卢氏县:

官道口镇新坪村山水隐庐民宿,对援鄂医护人员开展“白衣天使、乡野疗愈”公益计划,每位医护人员可免费订2间房住宿1晚或者订1间房住宿2晚;

众志成城心“连”心· 春回大地“翘”花开活动将对公安干警、医生、公务员、党员免票一个月;

汤河裸浴温泉“新年第一泡”活动,对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免票一个月时间、对三门峡市区域人员实行99元/3人特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