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珍视生命的人性之美

原标题:彰显珍视生命的人性之美(和音) ——抗击疫情离不开命运共同体意识(31)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凝聚人类共同的力量。中国的实践让世界看到,14亿中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彰显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伟力。在这钢铁般意志和力量的背后,绽放着中国人民珍视生命、护佑生命的人性之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感天动地,温暖人心。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必然珍视每一个人的生命,竭尽一切可能对每一个受到新冠病毒侵袭的生命做到不抛弃、不放弃。始终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支撑全体中国人民勠力同心、与疫情顽强斗争的共同信念,也鼓舞、激励着全体医护人员并肩作战,与病毒决斗,与死神搏斗,取得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湖北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从最高峰时的1万多例降至两位数,湖北已有3600多位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被治愈。其中,武汉已治愈7位百岁以上老人,年龄最大的108岁,80岁以上高龄患者救治成功率近70%。这是医护人员不负生命之托、拼尽全力搏出来的奇迹。

中国大地上的这场人民战争,处处可见中国人民无私奉献、勇敢付出,为护佑生命接力,为拯救生命疾驰。病人之病、忧人之忧,传统美德激励善举,博爱情怀托举众生。数据显示,1月20日以来,参与疫情防控的注册志愿者达361万人,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达1.16亿小时。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全球执行协调员奥利维尔·亚当专门发表声明,致敬包括近50万名青年志愿者在内的参加抗击疫情的中国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认为他们的不懈努力全面体现了奉献、责任和主人翁精神,是对志愿服务精神的完美诠释。

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需要国际社会成员讲大局、识大体,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是一场人类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更需要各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本国和全球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采取积极有效的真行动,各尽所能,各展其长。

珍视生命的共同价值理念,把中国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迄今,中国已向亚洲、欧洲、非洲、拉丁美洲的17个国家派出近200人次医疗专家,并与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分享了疫情防控经验。在伊拉克,中国医疗专家组感叹“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人主动和我们合影,从他们每个人脸上洋溢的笑容中能感受到对我们最真挚的欢迎”;在塞尔维亚,中国医疗专家组足迹几乎覆盖所有出现疫情的地区,并在塞方的要求下一再延长援助计划;在老挝,中国专家启程回国前再次到病房看望患者,患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这种携手抗疫的务实行动,诠释出真善美的力量,展现出各国人民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认同的共情和大爱。

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需要国际社会成员珍视生命、团结合作、守望相助。这是全球战疫的关键时刻,理当让人性的光辉照亮携手奋战之路,激励共同捍卫生命的力量,拥抱人类赢得最终胜利的希望。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