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主场安联球场:因为太美,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橡皮艇”

一座球场可以是一个城市的象征,更是无数球迷心中最神圣的殿堂。在德国,拜仁慕尼黑无疑是绿茵场上的绝对王者。在巴伐利亚,有啤酒、有肉肠,更有安联球场的疯狂。从奥林匹克体育场到安联球场,一代又一代的球迷见证了拜仁慕尼黑的辉煌。(本文首发于直播吧)

走出战斗了33年的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安联球场继续辉煌

拜仁慕尼黑原本的主场是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他们在那里战斗了33年的时间。因为1972年奥运会的缘故,这座球场一度成为慕尼黑的地标建筑之一。

1974年的世界杯决赛,1988年的欧洲杯决赛,都是在这座球场完成。范巴斯滕那记让人永远铭记的零角度破门,就是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昔日辉煌的见证。除此之外,这里还举办过3届欧洲冠军联赛的决赛(1979年诺丁汉森林VS马尔默,1993年马赛VSAC米兰,1997年多特蒙德VS尤文图斯)。

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奥林匹克体育场逐渐不能满足拜仁的需求。老旧的开放式设计结构意味着相当一部分球迷暴露在露天环境看球,在大太阳和下雨天时都让人很不舒服,加上让球迷远离比赛的田径跑道,让拜仁迫切需要一座新的现代化足球场。2006年的世界杯成为一个变化的契机,新落成的安联球场就成为了拜仁的新主场。

曾与慕尼黑1860共享主场:同城对手的经济危机让拜仁独有安联

知名金融服务公司安联,早在2005年球场启用时就签下长达30年的冠名合同。值得一提的是,在那个时候安联球场是拜仁和慕尼黑1860所共有的。

不过就在德国世界杯开始之前,出现经济危机的慕尼黑1860就不得不把他们所拥有的球场所有权,以1100万欧元的价格卖给了拜仁慕尼黑。拜仁及时地出手,让同城对手摆脱了破产危机。甚至根据当时的约定,慕尼黑1860有权在2010年之前重新购回球场所有权。不过在2007年,慕尼黑1860选择放弃了自己的这项权利。

因为“橡皮艇”太美:一天之内“诱发”10次交通事故

现代化的安联球场,拥有调整外墙面灯光的能力。黄昏、晚霞、化身为彩虹的安联球场给人一种美不胜收的感觉。

因为外观形状的关系,安联球场有一个绰号“橡皮艇”。球场的外表面由2874个菱形膜结构构成,这些膜结构科技含量极高,具备自我清洁、防火、防水以及隔热性能。更为有趣的是,这2874个菱形膜结构可以变成红、蓝、白三色,分别对应拜仁慕尼黑、慕尼黑1860和德国国家队的队服颜色。

安联体育场的设计代表对于创新的追求,这让建筑物有了一种几近魔幻般的意境。为了满足申办2020年欧洲杯决赛的要求(已经延期到2021年),安联球场再次扩建最终达到75000的容量(平时容量为71000人的座位)。

由于安联球场的特别魅力,使得行驶在德国北部高速公路上的司机们注意力都会被分散。在安联球场正式启用之后,居然引发了源源不断的交通事故。最夸张的时候,一天就会发生10次。

不得已之下,德国政府只能对于安联球场表面的2874块塑料菱形多色发光气垫的使用进行限制,变换颜色的频率也被要求不得短于半小时。这样一来,方才减少了因为司机注意力被集中到球场之上所制造的交通事故。

从“三亚到三冠王”:拜仁不会让安联球场留下遗憾

进入到新的球场,拜仁慕尼黑自然渴望着用新的荣耀来填满这个全新的“家”。

2011-12赛季的欧冠决赛,就是在拜仁的安联球场进行。不过那一年的主角注定属于神奇的切尔西,他们延续自己在当赛季欧冠赛场的不可思议:切赫扑出点球、常规时间结束前德罗巴扳平比分,让切尔西成为了最终的赢家。

不过拜仁慕尼黑并没有就此沉沦,在海因克斯的带领下他们在第二年卷土重来。赢得德甲、德国杯和欧冠冠军的三冠王,让拜仁慕尼黑的威名再一次响彻世界。

在弗里克的带领下,拜仁慕尼黑正在朝着德甲八连冠的目标前行。更为让拜仁球迷期待的是,球队已经杀入了德国杯的半决赛和欧冠8强,谁敢说本赛季不能完成三冠王的伟业?

结束语:

最美的现代化球场,最有冲击力的拜仁战车,当两者结合在一起,绽放出的是更耀眼的光芒。这里守卫着的是慕尼黑的荣耀、是巴伐利亚的荣耀,同样也是德国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