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蝶变”时——东亭镇黄家营社区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图片
社区居民对道路两侧垃圾进行清理。记者张春红、程文昭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优美宜居的庭院,精美的村规民约牌匾,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4月2日,记者走进黄家营社区,眼前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黄家营社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重要抓手,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社区变得更加生态、美丽、宜居。
厕所改造改出农家“新生活”
“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木板围四边。”这曾是黄家营社区居民厕所的真实写照,随着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昔日的“露天坑”逐渐被“水冲式”所取代,广大村民也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前是露天的旱厕,一到夏天,苍蝇蚊虫到处飞。遇到下雨天,不仅身上会被雨水淋湿,而且污水横流,上厕所就是受罪。”社区居民黄拴棠说。
小厕所折射大文明,小“革命”反映大民生。黄家营社区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厕所革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三格式无公害化卫生厕所为重点,在大力宣传厕所改造重要性的同时,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到改厕中,并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因地制宜原则,科学指导社区居民建厕改厕。截至目前,社区改厕率达98%。
“改厕之前,总觉得自己是农村人,没那么讲究,也没法讲究。”黄拴棠深有感触地说,“看着厕所都那么干净,院子里其它地方的卫生自然就搞好了,原来农村也可以跟城里一样卫生,现在看着自家的院子打心眼里觉得舒服。”
垃圾治理绘出环境“高颜值”
“以前的社区垃圾乱扔,柴草乱堆,正常通行都很困难,现在垃圾有人管了,环境变好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居民刘亚坤竖起了大拇指。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关键在村民。为改变人们乱扔垃圾的生活习惯,树立环保意识,黄家营社区坚持环境整治与转变居民观念相结合,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微信推送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垃圾治理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现在社区统一安放了垃圾桶,建立了垃圾集中回收点,还专门配备了保洁员,垃圾全都运出村集中填埋,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也提高了,整个村子都变干净了,走在路上舒心多了!”保洁员肖月红说。
“居民们不仅自己将垃圾打包装袋丢到垃圾桶里,而且还主动监督过往行人乱扔乱倒行为。”黄家营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志勇告诉记者,村子干净了,变美了,村民们爱护家园的意识也增强了。
葡萄廊道提升百姓“幸福感”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黄家营社区还结合乡村旅游,大力推进美化绿化工程,通过发展葡萄种植,不仅使社区人居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
“社区有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发展葡萄种植,既能美化环境,还能增加居民的收入。”黄志勇介绍,去年,社区依托黄家葡萄酒庄,谋划了黄家营葡萄产业文化小镇暨黄家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对社区重新规划、设计、开发、建设,整体包装,分块打造。
今年3月份,社区对临街道路两侧进行了重新规划,栽种葡萄。“我们今年特意引进了阳光玫瑰、默尔多瓦、巨玫瑰3个品种,400余棵葡萄苗,并投资100万元修建了葡萄廊架,投入6万元重新修建了道路。”黄志勇说。
种苗统一采购,养护、种植则由村民负责。“谁家门前的谁负责,社区会定期组织专业人员上门辅导技术,为居民们免去后顾之忧。”黄志勇说,“不仅如此,葡萄成熟后的收益,也由社区居民获得。”
“你看,我家门前就有10多棵葡萄种苗。”居民黄双才一边给自家门前的葡萄苗浇水,一边高兴地说,“种植葡萄不仅美化了环境,以后收益也归我们,技术员还定期上门指导,真是一件大好事儿!”
如今走在黄家营社区,道路宽阔整洁,两侧种植着葡萄,街道上空搭建着葡萄廊架、棚架,让人仿佛走进了农业庄园。“下一步,社区将在扩大葡萄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开发建设农家乐旅游、休闲采摘等综合项目,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体会到腰包鼓起来的幸福滋味。”黄志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