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之舞》首播前两集全回顾!公牛王朝三大内幕完整曝光

北京时间4月20日,迈克尔-乔丹的纪录片《最后之舞》上线,腾讯体育也对前两集进行了视频播放。《最后之舞》前两集到底讲述了哪些故事?主帅菲尔-杰克逊、乔丹以及斯科蒂-皮蓬究竟为何同管理层闹矛盾?纪录片前两集揭开了内幕。

公牛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之一,尽管他们在运动场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但很多事情上他们也不能免俗,比如内耗。

纪录片开头用一些经典镜头回顾了公牛前5次夺冠的辉煌历程,为1997-98赛季公牛从一开始就要面对的困难做了铺垫。

公牛第5次夺冠后,管理层已经能预见这支球队即将要面临的闹剧。当时,除了乔丹,其他人都已经在巅峰末尾,公牛管理层需要决定是否保持阵容完整性,他们意识到或许该进行重建,而不是继续冲击第6冠。

外界的质疑、管理层模糊的态度激怒了斯科蒂-皮蓬和乔丹。

乔丹的话最具分量,他扔下一句:“我们刚拿了第5冠,然后管理层开始谈到球队要发生改变或是重建,这不公平,我绝不会让一个不和我们一起打球的人决定我们在场上做什么。”

公牛接下来路往何方,很大程度取决于公牛总经理杰里-克劳斯。因为所有人把公牛的成功归功于乔丹、皮蓬、丹尼斯-罗德曼、主帅菲尔-杰克逊身上,克劳斯心生恨意。

克劳斯曾说过“球队获得冠军,而不是球员”,他宣扬的是集体大于个人。

但他的观点令乔丹很不爽。乔丹和皮蓬总找克劳斯的麻烦,嘲讽他,公开嘲笑他。

在克劳斯的思路里,乔丹是不可移动的,乔丹再怎么讽刺他他都不能放弃乔丹,但在他眼里,主帅杰克逊却是可以被移动的。克劳斯一开始喜欢过杰克逊,但后来,他们的关系紧张。

一直领着低薪的杰克逊希望能在合同上得到补偿,但克劳斯却拒绝。当时,克劳斯甚至已经在试图培养爱荷华州大主帅蒂姆-弗洛伊德为杰克逊接班人。

“我说过,如果杰克逊不继续执教,我就不参与重建,”乔丹丢下狠话,“杰克逊应该当主帅,除了他,我不应该被给予给别的教练打球的选择。”

用杰克逊的话说,他跟克劳斯的关系已经差到没有丝毫补救的余地,看上去杰克逊走人是不可避免的,即便他背后有乔丹支持。

公牛老板杰里-莱因斯多夫决定出面,他希望杰克逊回来执教,他承认克劳斯的存在只起了反作用。莱因斯多夫飞到蒙大纳,亲自邀请杰克逊继续执教。最终,双方签下1年合同。

老板亲自出面挽留虽然留下了杰克逊,但杰克逊和克劳斯的关系并未改善。杰克逊续约后,克劳斯将他叫到办公室说:“这是你最后1年,就算你拿了82连胜这也是你最后1年。”

杰克逊和克劳斯的矛盾是《最后之舞》曝光的第一个内幕,之后纪录片讲述了大学时代的乔丹,回顾了1982年NCAA总决赛。当时,在北卡罗莱纳大学读大一的乔丹命中了绝杀,帮北卡击败了帕特里克-尤因带领的乔治城大学夺冠。

乔丹大三赛季结束后本计划回到北卡,但北卡主帅迪恩-史密斯建议乔丹进入职业篮坛。乔丹陷入犹豫,最终他感觉,放弃大四直接进入NBA会是更好的选择。

1984年选秀大会,乔丹在第3顺位被公牛选中,他们得到了一个改变队史,扭转命运的天才球星。

选秀结束后,乔丹跟随美国男篮参加了奥运会并拿到了金牌。

等到乔丹真正加入公牛,过去3年一直享受着巨大成功的乔丹意识到,公牛的局面完全不同。那时候,毒品风靡,公牛有很多瘾君子。

有一次在皮奥里亚打季前赛,在酒店里,乔丹撞到了全队几乎所有人凑在一起鬼混的场面。乔丹没有掺和,而是离开,他意识到,他在队里或多或少只能倚仗自己。

在那个依旧是超级中锋时代的NBA,没几个人觉得身高1米98的乔丹能改变一支球队的命运,就连史密斯教练也不相信,连时任公牛总经理的罗德-索恩也不相信。事实证明,乔丹是独特的。

1984年10月29日,公牛vs雄鹿,面对两届最佳防守球员奖得主悉尼-蒙克利夫,乔丹以一己之力带领落后的公牛缩小分差,没有人能防住他。最终,公牛116-110击败雄鹿完成逆转。

世人开始意识到乔丹的可怕之处,赞誉之声纷至沓来,活塞领军“微笑刺客”以赛亚-托马斯、湖人老大魔术师约翰逊、时任湖人主帅的帕特-莱利用各种夸张的评语评价乔丹。

乔丹成了联盟最炙手可热的新星,他令公牛成了最受欢迎的球队之一,前美国总统奥巴马甚至认为:“乔丹的横空出世令全城的人们都团结了起来。”

对乔丹大学生涯、NBA生涯第一季的回顾结束,纪录片时间线回到了1997-98赛季前。所有人都知道,那可能是公牛王朝最后一季,杰克逊每个赛季前都会定一个主题。当公牛全队抵达训练馆准备开第一次正式会议,他们每人拿到了一个球队手册,头版上印着“最后之舞”。

1997-98赛季第一个主场比赛,公牛迎来总冠军戒指颁发仪式,他们领到了冠军戒指,升起了冠军旗帜。

乔丹对着球迷说:“如果你们记得1984年他们把我选到芝加哥的时候,我一到这里就说,等我离开的时候,我们一定已经是冠军。我们现在是5次总冠军得主,并且正在追逐第6个冠军,我们需要你们的支持,非常感谢你们。”

1997-98赛季前,公牛的主要矛盾是克劳斯同杰克逊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因为杰克逊续约1年而暂时平息。而公牛王朝二号人物皮蓬对过低薪金的不满则从赛季开始前一直贯穿到赛季进行中。纪录片第二集一开始,讲述的就是皮蓬同公牛的薪金矛盾。

1997年11月1日,在总冠军戒指颁发仪式上,皮蓬对球迷说:“我要感谢这座城市的球迷,感谢你们在过去10个赛季给我和队友留下的美好回忆,我在公牛的职业生涯很精彩,感谢大家,我怕以后就没机会再说这些了。”

皮蓬的话听起来像是告别宣言甚至是退役宣言,他之所以说出这些话,根本原因是作为球队二号得分手、二号篮板手、助攻王、抢断王,他的薪水却只排全队第6、全联盟第122位。

“没有皮蓬,我没法夺冠,所以我觉得,他就是我的最佳队友,”乔丹说。

皮蓬家境贫寒,雪上加霜的是,皮蓬十一二岁时他的父亲中风,只能在轮椅和床上度过余生。

皮蓬的二哥在初中时与一个孩子摔跤,结果瘫痪。从小到大,皮蓬要面对家中有两人需要坐轮椅的现实。

皮蓬梦想有朝一日能打NBA,但他并不被看好,他进入中阿肯色大学后第一份工作不是球员,而是装备经理。

再后来,皮蓬身高不断增长,从大一到大二的暑假长了接近13厘米,他的运球和跳投也越来越好,跳得越来越高。等到皮蓬大学毕业,他已经是分区最好的球员。

皮蓬的实力、天赋令克劳斯为之痴迷。1987年选秀大会,超音速选择皮蓬,但公牛跟超音速做了一笔交易,最终得到了皮蓬。

1991年,皮蓬面临续约,他签下了一份长达7年总额1800万美元的合同,这为皮蓬后来闹情绪埋下伏笔。事实上,公牛老板莱恩斯多夫提醒过皮蓬:“如果我是你,我不会签这份合同,你把自己看得太低,这份合同太长,你把自己锁在里面了。”

但皮蓬担心受伤或者表现不好,他认为自己承担不了那样的代价,他要确保家人得到照顾。最终,皮蓬还是签了这份合同。但很快,事实证明,他的要价过低。随着工资帽提升,球员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1997-98赛季,皮蓬合同最后一年,他想要高薪,他认为自己一直是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他为球队做了很多,可他却拿不到高薪,无法重新谈判重签一份配得上其身价的合同,这令他失望。

而1997年夏天,上赛季东部决赛开始就受到脚踝伤病困扰的皮蓬没接受手术,他决定先享受暑假,然后等赛季开始了再养伤。

皮蓬想迫使管理层改变合同细节,但未能如愿。

因为手术,皮蓬要缺席1997-98赛季初期的比赛。没有皮蓬,公牛赛季开局表现挣扎,胜率不高,他们惨败给骑士21分,开局前8场只拿到4胜,得分没上过100分。

乔丹及时挺身而出,他在训练中鞭策队友,他在比赛中全力付出。打快船,乔丹狂轰49分带队拿到客场首胜。虽然身体和心理上都很疲惫,但乔丹为了赢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乔丹的好胜心从小时候就萌发了,纪录片随后将镜头拉回到了乔丹儿时的成长经历,讲述了乔丹如何受到家庭影响,他的父母如何鞭策他们从事竞技体育,乔丹如何跟他的哥哥拉里-乔丹竞争。

纪录片回顾了乔丹高中时代落选校队的秘闻,当时高二的乔丹没有进入校队,回到家后乔丹非常沮丧,他伤心地哭了。之后,乔丹整个夏天全神贯注苦练,篮球不离手。

从高二到高三,乔丹的进步令人感觉不可思议,他的身高从1米78到1米8左右长到了1米91,他拥有出色的后卫技巧。所有人都知道,他非同一般。

时任北卡助教的罗伊-威廉姆斯得知了乔丹的存在,并让他参加了训练营。5天后,他们便确信,乔丹是美国最棒的篮球运动员。

镜头切换,时间线来到了1985-86赛季。那是乔丹生涯第2个赛季,在赛季第3场同勇士一战,乔丹跳起争球落地时双脚平着落地,随后乔丹看起来有点一瘸一拐。CT检测结果显示,乔丹左脚骨折。

乔丹骨折的部位是左脚正中,而这个区域因为血液供给比较少,不容易恢复,恢复时间可能是6周、12周甚至更久。有些情况下,骨折可能不会完全恢复。

恢复期,乔丹无法忍受无法打球的煎熬,他跟公牛商量,让他回大学康复训练。乔丹逐渐开始在训练馆投篮,然后是1对1,2对2,后来打3对3,再然后是5对5。公牛并不知道乔丹一直在打球,直到乔丹后来归队他们才知道。

乔丹相信,他的脚伤已经恢复,可以上场打球。但医生强调,他还有10%的可能性再次受伤。乔丹不在乎,他跟公牛管理层意见不一致,双方有一次经典的争论。

“如果你头疼得厉害,我给你一瓶药,如果其中的9片药能治好你,但其中1粒会毒死你,你会吃吗?”

乔丹说:“这取决于我头疼到底多厉害。”

乔丹认为,公牛阻止他上场是为了摆烂,在选秀中得到一个更好的顺位。而乔丹的态度是,他们应该永远想着上场赢球,而不是输球。

莱恩斯多夫妥协了,他允许乔丹上场,但乔丹每场都要受到严格出场时间限制,用秒表计时。时任公牛主帅的斯坦-阿尔贝克接到的指示是,如果他让乔丹打超过14分钟,哪怕多1秒,他都会被开除。

在公牛同步行者一战,最后31秒,公牛107-108落后1分,公牛拥有球权。这时候,乔丹的出场时间达到上限,他乞求阿尔贝克让他继续上场,但阿尔贝克为了保住饭碗拒绝了乔丹的请求。

那场比赛,公牛依靠帕克森的绝杀赢了,但从那场比赛开始,乔丹和管理层的关系出现裂痕,这种紧张状态从未消逝。乔丹的哲理是为赢球而战,但乔丹认为,管理层侵犯了他的哲理。

该赛季常规赛末段,乔丹带着公牛杀入季后赛,他们付出的代价是丢掉了前7顺位选秀权。季后赛首轮,公牛面对的是拥有4位未来名人堂球星的凯尔特人。

季后赛首轮第一场,公牛104-123惨败于凯尔特人,但乔丹轰下了49分,打出了无与伦比的表现。

这不是乔丹最好的表现,第二场赛前,乔丹同当时效力凯尔特人的丹尼-安吉等人一同打了高尔夫球,双方互喷垃圾话。打完球离开时,乔丹对安吉说:“告诉你兄弟丹尼斯-约翰逊,我明天给他准备了点东西。”丹尼斯-约翰逊,凯尔特人防守悍将,就是他负责主防乔丹。

第二场,乔丹进攻火爆,势头甚至超过第一场。约翰逊是凯尔特人防守最好的球员,但他第三节早早领到4次犯规。比尔-沃顿换防过乔丹,但被乔丹打到犯满离场。

乔丹带着公牛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在加时赛,乔丹将得分提升到63分,创造了NBA季后赛单场得分纪录。只不过,最终公牛还是以131-135输球。

“那不是乔丹在打球,而是上帝穿着乔丹的球衣在打球,”凯尔特人领袖拉里-伯德留下了一句经典评语。

纪录片的时间线拉回到1997-98赛季,主题切换会皮蓬同公牛管理层的矛盾。1997年休赛期,公牛严肃考虑过交易皮蓬,这令皮蓬愤怒。

克劳斯希望在皮蓬以自由身离开前榨取皮蓬的交易价值,给公牛留下些资产,但这个提议遭到了老板否决。当时有几份让克劳斯感觉不错的报价,但莱恩斯多夫认为,只要乔丹在队里,他们就要冲击第6冠。

皮蓬留了下来,但他跟克劳斯的关系蒙上了阴影,他不再尊重克劳斯。皮蓬开始公开羞辱克劳斯,在大巴上咒骂他。

当时气急了的皮蓬甚至公开要求交易,他撂狠话说,除非公牛将他交易,否则他不会复出。皮蓬强调自己不会再为公牛打球,他认为自己已经不可能留下。

乔丹承认,当时他认为皮蓬有些自私,因为皮蓬把自己和球队对立了起来。

而皮蓬认为自己在公牛的生涯已经结束了,他必须要做对自己最有利的事情。

至此,《最后之舞》第二集结束,皮蓬闹交易到了不可挽回的局面,他跟管理层的矛盾看似已经不可调和,乔丹和皮蓬的组合有拆散的可能,这为后面埋下了伏笔。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敬请期待下周一8点,腾讯体育会播放《最后之舞》第三集和第四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