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华茶祖节·第五届湘西黄金茶品茶节”今日在吉首启动

2020中华茶祖节第五届湘西黄金茶品茶节正式开幕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记者 唐频辉)苗鼓声声迎贵客,苗女款款奉佳茗。4月20日上午,“2020中华茶祖节·第五届湘西黄金茶品茶节”在吉首正式启动,来自国家茶叶行业组织领导,湖南省人大、省政协及省直涉茶部门,湘西州、常德、郴州、株洲、张家界、邵阳、安化、沅陵、石门、桑植等茶叶主产市县领导、行业组织、全省茶叶龙头企业、茶馆500余人出席这一年一度的茶界盛典。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大湘西茶产业促进会会长刘仲华为吉首市授牌“中国黄金茶之乡”

简洁而庄重的祭拜中华茶祖神农仪式拉开开幕式的帷幕,缅怀茶祖炎帝神农。吉首市人民政府市长李诗兴恭读祭文,省领导与来自全国茶行业组织的嘉宾代表向中华茶祖炎帝神农塑像进行了祭拜。同时,现场观看了中国茶叶标准化委员会主任、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和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中国茶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戈发表的祝贺2020茶祖节暨湘西黄金茶推介会的视频讲话;为表彰吉首医护人员抗疫逆行者的勇敢,吉首市人民政府代表向吉首地区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的医卫人员献上黄金茶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大湘西茶产业促进会会长刘仲华为吉首市授牌“中国黄金茶之乡”。

给“湘西黄金茶”评比获奖者颁奖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湘西黄金茶”评比颁奖仪式。湘西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在致辞中表示,吉首市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处于“神秘湘西”土壤中的富硒带、植物群落里的亚麻酸带、气候上的微生物发酵带“三带”交汇核心地段,是中国优质茶产业带,近年来,先后被授予“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湖南省十强生态产茶县(市)”等荣誉。自古以来,峒河、万溶江、司马河畔的苗族先民们逐河而居、种茶饮茶,与汉族、土家族等各族同胞以茶易货,互生共融,开辟出茶集古市、茶马古道,据考证,湘西黄金茶茶马古道的起始点就位于吉首马颈坳镇隘口村。黄金茶作为湘西特有的古老珍稀特异性茶树品种,具有“高氨基酸、高叶绿素、高水浸出物”“香、绿、爽、醇”的独特魅力,先后获得“‘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亚太茶茗大奖金奖”“湖南省‘潇湘杯’名优茶评比金奖”“湖南茶业博览会‘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比金奖”等多项荣誉,被誉为“中国最好的绿茶之一”。近年来,全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茶业强省,打造千亿湘茶”产业发展战略,积极落实湘西州委州政府“打造百亿茶产业、增添湘西新名片”产业发展目标,坚定不移走“品质立茶、品牌兴茶、政策扶茶、文旅活茶”之路,着力将湘西黄金茶打造成为吉首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富民产业、生态特色产业、农旅融合产业。

祭拜中华茶祖神农仪式

据介绍,湘西黄金茶产业作为吉首市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共有茶园面积12.1万亩,涉及全市6个乡镇、4个街道,88个行政村,黄金茶良种推广率100%。其中,可采茶园面积7.5万亩,2019年干茶产量1380吨,实现综合产值6.9亿元,2020年预计干茶产量可达1500吨,实现综合产值8.7亿元。到2022年,吉首市将实现茶叶种植总面积达15万亩,打造“湘西黄金茶”公共品牌为省级著名商标,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20家“湘西黄金茶”旗舰店,把隘口茶旅小镇和榔木湘西黄金茶博览园打造成为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和省级重点茶文化展示窗口,实现年综合产值十五亿元。截至今日,全市茶农春茶收入人均超过5000元。

推介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大湘西茶产业促进会会长、湖南农大博士生导师刘仲华做专业点评、重点推介了“湘西黄金茶”。他指出,中国的绿茶里面有两个最独特的茶黄金茶和安吉白茶。黄金茶里面茶多酚的含量非常适中,氨基酸能使人更聪明,能愉悦人心情。同时湘西吉首的茶农、茶人们非常有智慧,在专家的带领下把采摘的黄金茶加工制作的非常好,色香味俱全,吉首人做到了。因此,黄金茶是非常有魅力的茶,湘西黄金茶魅力最深、非常独特。他表示,为了支持推动“湘西黄金茶”进一步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他愿和他的团队将在吉首市建立“湘西黄金茶技术创新中心”。

华泰国有投资公司董事长祝宗文详细介绍了吉首市为了推动茶产业装新升级、正着力推进的湘西黄金茶博览园建设项目。建成后,该项目将为扶持湘西黄金茶龙头企业、打造湘西黄金茶品牌、起到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将湘西黄金茶博览园打造成对外宣传展示湘西黄金茶的窗口。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武吉海表示,“中华茶祖节•品茗思祖活动月”系列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得到了全国社会各界的好评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为推动湖南茶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茶叶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是为茶农谋利、为饮者带来健康的民生产业。大家要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秉承茶祖遗风,弘扬茶祖神农精神;秉承国际茶日“茶和世界,共品共享”主题精神,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努力早日实现千亿湘茶产业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在4-5月期间的“2020中华茶祖节品茗思祖活动月”里,全省还将分别在相关市州、县市区举行如安化黑茶“网上开园节”、常宁塔山茶首届春茶开采节、中国古丈毛尖茶旅文化节、“2020中华茶祖节暨株洲‘茶祖红’品牌推介会”“2020中华茶祖节•娄底梅山茶文化节”“2020湖南省茶叶行业工作会议”“石门县茶叶大会”“2020年第三届神州瑶都(中国•江华)茶文化旅游节”“2020湖南红茶‘五走进’活动”“长沙绿茶茶旅正当时”“2020第五届中国桃源红茶节”“2020中华茶祖节•保靖黄金茶斗茶会”等十多场“2020中华茶祖节品茗思祖活动月”系列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茶事、茶文化活动,倡导“全民饮茶”,激发全省人民缅怀中华茶祖炎帝神农、爱国、爱茶、实现千亿湘茶产业的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