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违建!创建文明城市惠东城管在行动

近日,南方+记者从惠东县城乡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为切实有效维护城乡建设秩序,助力惠东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该局正采取日常巡查与群众举报相结合、教育疏导与处罚相结合等方式,多措并举严打严控违法建设行为,有效遏制县城违法建设态势。

在日常巡查执法中,该局执法人员注重依法查处与普法教育同步开展,多用说服教育的方法,主动向违法建设户和施工现场人员开展违法建设的宣传教育,打消其违法建设的念头,积极营造严拆严控违法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针对当前违法建设隐蔽性、突击性、速成性强和“一夜房”增多的特点,该局加大了日常巡查执法力度,对违法建设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一旦发现违建苗头提前介入及时查处,尤其针对突击抢建、偷建等现象持续施加高压管理态势,不给违法建设户可乘之机。

“坚持按原则办事,对违法建设户进行教育引导,限期自行拆除,做到疏堵结合和谐管理。”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查处违法建设的实际工作中,为防止案件处理过程中出现执法不严、不公的问题,该局成立了案件审理委员会,对查处的案件进行集体评审,提出处理意见,严格把关执法程序、法律条文,确保案件审理公平公正、合理合法。

统计显示,4月份以来,该局共拆除县城违法建(构)筑物18宗,拆除违建面积6960多平方米,有效遏制了县城违法建设增多的势头,规范城乡建设秩序,提升县城市容市貌水平,推动了我县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横向拓展、纵向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完善事后跟踪管控,尤其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重点违法建设建筑物、构筑物加大巡查频率,防止违法建设行为死灰复燃。”该负责人说。

【记者】乌天宇

【通讯员】黄少卿 叶衍达

【作者】 乌天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