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草原掀涛,去琼库什台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琼库什台,位于新疆伊犁地区特克斯县喀拉达拉乡,距离特克斯县城90公里。这里还是一个相当封闭的哈萨克牧民村庄,几乎没人懂汉语,没有手机信号,收看不到电视。但是,这里有绝美的琼库什台草原,她和淳朴的哈萨克民族一样,默默绽放着天籁般的美丽。
图片
图说:琼库什台草原 来源:网络
草原如浪
琼库什台草原,哈萨克语“大平台子”的意思,位于特克斯县南部山区,与喀拉峻大草原隔河相望。琼库什台大草原处在100多米深的沟壑,像大海里的波谷,向远方层叠延伸而去,山前大台地上绿草如茵,大自然在台地上纵切出无数沟壑,将平静的草原勾画得像大海里掀起的波浪,呈现一种动感美。
草原如画
在晨曦的抚摸下,琼库什台草原柔和起伏的曲线变得透明而富有诗意;迎面而来的五色草花儿以华丽的盛装和多媚的笑靥迎接每一个过往的客人,远方皑皑雪山吹来习习凉风。站在2400米的高山草原上,身处花的海洋、草的天堂,可以任由心情四处飘洒,自由行走;羊群和马群星罗棋布地散落在绿海中,那些如星星般散落在草原上的木屋、白色的毡房,以及远处的雪山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高山草原图画。
在这里,你会看见,蓝的天、白的云,白云下面是银色的雪山、墨绿的杉林、淡青色的草原和五颜六色的花海,几种色彩层次分明,色调和谐,形成一幅天然图画。换一种说法,也可以说成:蓝天白云下是雪山,雪山杉林下是琼库什台,琼库什台下就是喀拉峻。
新民晚报记者 唐敏 蔡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