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头号霸主,为何深陷阿富汗泥潭?原因令人唏嘘,让美军心酸

我们都知道,阿富汗素有“帝国坟场”之称,凡事企图占领阿富汗的大国无一不是自伤,小到债台高筑,大到引发国家分裂。对于实力强悍的美军来说,以往针对小国的战争几乎没有失败过。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在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的时候估计也是这么想的,但实际是美国到现在依然不能彻底从阿富汗战争泥潭中拔出来。
图片
阿富汗是一个神奇的国家,国土面积仅仅只有65万平方公里,但是却有20多个民族,而且境内多是高海拔的山区。所以20多个民族操着不同的口音生活在平均海拔1000米的高山深谷中。从宜居和经济发展角度来看,阿富汗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不毛之地,全境除了山区就是沙漠,一点也不适合人类居住。但是,阿富汗却占据着重要的地理位置,它的地理位置成为了众多大国想要占领它的主要原因。阿富汗的北边是苏联势力西边是产油区,东边是东方大国,南边是印度和印度洋。这实际上就是一个十字路口的位置,只要把控住这里,便能够同时对周围形成威慑。
图片
为了这块土地,英国曾经发动过三次英阿战争,结果是全部折戟。英女王一心想要喀布尔这颗明珠戴在自己的王冠上,但始终得不到。实力强悍的苏联偏偏不信阿富汗这个邪,至少那时候苏联认为以自己的实力灭亡阿富汗同时再扶植起来一个傀儡政府完全不是个事情。战争开始时候的确进行的很顺利,短短几十天苏军就推翻了阿富汗政府。没想到这才仅仅是阿富汗战争的开始,这一持续就是八九年时间,打的苏联国库亏空。甚至我们一度认为,阿富汗战争是导致苏联解体的直接诱因。再到后来,美国人也栽了。
图片
按道理,作为美军本世纪发动的战争,在各种高新技术的帮助下,美军不应该会打不过阿富汗塔利班组织。但实际却不是,美军真的干不过塔利班。多年阿富汗战争过去了,塔利班不仅没有被彻底消灭,而且还越来越壮大,今天的塔利班至少控制着阿富汗境内三分之二的土地。只要美国人从阿富汗撤军,塔利班分分钟能够推翻现在的政府建立自己的政权。也正因此,美国才不敢轻易撤军,生怕自己辛苦打下来的地盘送给别人。
图片
地形与自然条件恶劣,可能是美国人打不过塔利班的核心原因。阿富汗境内多山地的地形条件让美军的许多武器装备根本无用武之地,甚至只能用两条腿来追塔利班。假如你是一名美军士兵,嘿咻嘿咻的爬上一座车都开不上去的2000米的高山,直接冲到一个部落村庄抓塔利班,结果发现根本就没人理睬你,原因是塔利班的村庄跟本不是这里。于是就只能带着向导和翻译继续前进,就这样要不了几轮折腾美军就崩溃了。
图片
也是因为阿富汗的恶劣地形条件,而且还深居内陆,让美军的物资运输变的极度昂贵和困难。塔利班则借助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和美国大兵打起了游击战,时不时出来放一枪,搞的美军晕头转向还找不到踪影。可以说,多年的阿富汗战争中,美国大兵完全是被牵着鼻子的。所以说,美军怎么能斗得过智勇双全的塔利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