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券商资管一季度营收过亿,中信国君华泰居前三,主动管理规模提升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券商资管子公司一季度业绩妥了!9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一季度营收过亿,财通资管一季度营收同比增142.42%,增速最快;华泰资管一季度净利润3.65亿元,高居榜首。

截至4月17日,目前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券商有19家,包括国泰君安资管、广发资管、华泰资管、中泰资管、招商资管、海通资管、财通资管、浙商资管、长江资管、银河金汇、渤海汇金、东证融汇、光大资管、兴证资管,东证资管,以及今年初成立的安信资管和天风资管。

目前,13家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已经公布3月业绩,一季度经营情况(未经审计)水落石出。

从营收情况来看,9家券商资管子公司营收过亿,占比69.23%。华泰资管、国君资管、东方红资管位居券商资管一季度营收前三,分别为7.09亿元、5.56亿元、5.56亿元。

从一季度营收增速来看,财通资管增速最快,高达142.42%。此外,海通资管营收增速也超过30%,东证融汇、国君资管、东方红资管增速也超过20%,分别为26.29%、22.19%、21.20%。

此外,三家券商资管一季度营收负增长,包括银河金汇、兴证资管、长江资管,分别为-4.98%、-18.41%、-26.30%。

(券商资管子公司未经审计一季度业绩表现) 从一季度净利润排名来看,13家券商子公司中7家净利润过亿,华泰资管以净利润3.65亿元高居榜首,国君资管、东方红资管紧随其后,分别为2.53亿元、1.79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财通资管以净利润增长205.13%高居榜首,6家券商子公司实现超过双位数增长,东证融汇增速接近50%。此外,长江资管、东方红资管、银河金汇的一季度净利润负增长,增速分别为-6.71%、-8.48%、-18.56%。

14家券商资管去年四季度月均规模降超5%

多数券商资管收入在增长,但券商资管规模却普遍下降。

3月24日,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了券商资管最新规模排名情况。

去年四季度,月均规模在5000亿元的共6家,分别为中信证券、国君资管、华泰资管、招商资管、申万宏源和中信建投证券。其中,中信证券月均规模为1.1万亿元,是唯一一家月均规模破1万亿的券商,国君资管则以7076.67亿元规模排名第二。

和2019年三季度相比,14家券商资管2019年四季度降幅超过5%,其中6家降幅逾10%,长城证券降幅最大,去年四季度,长城证券月均规模1291.29亿元,较三季度下滑13.02%。

排名有升有降,其中,国信证券2019年四季度规模为1401.47亿元,排名第16位,名次上升4位。中信建投去年四季度规模达到5236.76亿元,排名第6,名次下滑2位,掉出前五。

中金公司上榜,2019年四季度,中金公司月均规模达1400.11亿元,排名第17位。

此外,招商资管和申万宏源顺势上位,分列第四和第五名。马太效应凸显,排在第一名的中信证券月均规模是排在最后的一名的长城证券的9倍。

6家券商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超50%

2019 年,受行业去通道影响,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有所下降。截至 2019 年末,行业合规受托管理资金为12.29万亿元,较高峰时期的18.76万亿元下降35%。

2019年四季度,前20名券商中,有7家主动管理规模较三季度有所上升,中银国际证券和招商资管增幅超10%,中银国际证券2019年四季度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增幅最大,规模为720.65亿元,较三季度上升15.91%;招商资管去年四季度主动管理规模为1814.41亿元,较三季度升幅为12.26%。此外,中金公司、申万宏源、中信证券升幅均超5%。

从主动管理规模与券商资管占比来看,呈逐步提升。根据具有可比数据的15家券商资管来看,去年四季度,中金公司、华融证券、中泰资管、广发资管、国君资管和光证资管共6家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超过50%。其中中金公司主动管理规模占比达81%,是15家券商中唯一一家占比超过8成的公司,华融证券则以72.5%的主动管理规模占比次之,中泰资管和广发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占比也均超过60%。

头部券商资管持续加强主动管理

去通道、主动管理转型仍是资产管理行业主旋律,主动管理能力将成为资管机构核心竞争力。

海通资管总经理李井伟不久前公开表示,风物长宜放眼量,坚持中长期价值投资,坚持稳中求进,避免急中求利。打造主动管理的核心竞争力,厚积薄发,转型升级公募产品线。精益求精,专注细分行业获得超额收益。

展望2020年投资管理业务,华泰证券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将继续充分依托全业务链资源优势,打造多元产品体系对接客户差异化需求,做大有质量、有影响力的产品及业务规模,积极构建投资管理业务新优势,不断强化行业领先地位。2020年,将继续充分依托全业务链资源优势,打造多元产品体系对接客户差异化需求,做大有质量、有影响力的产品及业务规模,积极构建投资管理业务新优势,不断强化行业领先地位。

国泰君安在年报中表示,2019 年,国泰君安资管聚焦主动管理,优化产品体系,持续推进业务模式转型升级,主动管理能力稳步提升。2020年将加强投资管理业务主动管理能力。

招商证券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招商资管将提升产品设计、产品投资、渠道销售三项关键能力;紧紧抓住大集合转公募的战略性机会,集聚整合公司渠道和客户资源优势,做好公募化运作相关系统改造和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