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兆头!专项整治后,连州涉摩电事故同比下降五成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摩托车管理,有效遏制摩托车事故发生,保障连州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切实提高全市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3月1日起至5月底,连州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为期3个月的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
4月20日上午,连州市公安局举行全市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整治行动媒体见面会,对全市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效进行了通报。连州警方介绍,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涉摩涉电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向好,市民群众安全意识不断增强,路面涉摩涉电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摩电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明显提高,无牌无证摩电车辆数量得到有效控制,涉摩涉电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有所下降,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涉摩涉电事故与去年同比下降50%,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0%。
图片
行动以来,连州共出动警力5704人次,查处涉摩涉电违法行为5381起。
出动警力5704人次
查处涉摩涉电违法行为5381起
连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陈国辉介绍,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连州公安交警部门以“平安+满意”创建行动为牵引,从源头管控、路面整治、便民服务、宣传引导等方面着手开展行动,截至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陈国辉介绍,行动开展过程中,在市道安办的统一部署下,各成员单位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加强部门联动、综合治理。如连州停止了对无牌摩托车加油维修,全市16座在营加油站、20家摩托车维修点拒绝对无牌无证、未配备头盔的摩托车提供加油服务和维修服务。同时,加强快递行业交通安全管理。通过约谈、走访快递行业网点负责人,加大行业交通秩序整治等措施,督促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联合统一执法期间,连州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城综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出动人员7231人次,检查电动车销售商家196家次,派发宣传资料64852份。
同时,连州警方整合交警、治安、刑警、派出所等多警种力量,开展全市统一行动,强化路面执法管控,严查严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行动以来,全市共出动警力5704人次,查处涉摩涉电违法行为5381起,其中,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604起,无牌无证3771起、超员16起、酒驾15起、醉驾4起、逆向行驶91起、其它违法行为878起;劝导交通违法3.16万宗。
图片
4月20日上午,连州市公安局举行全市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整治行动媒体见面会。
3月至今全市共办理
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5228辆
在摩托车上路行驶中,驾驶员开车不戴头盔、无牌无证驾驶、逆行、超速等违反交通规则行为经常出现,尤其是无牌无证驾驶摩托车,一旦出现交通肇事行为,很容易发生逃逸。广大市民群众对此更是深恶痛绝。
为杜绝这一现象,连州警方大力实施源头管控,推动摩电车辆上牌考证就近办理,通过增设便民服务网点,简化办事流程。在全市范围内设立16个“警邮合作便民服务点”推进上门服务,方便群众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缓解交警部门业务办理压力,解决了群众路程远、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难题。据统计,3月至今,全市共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5228辆,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1355辆,办理摩托车检验425辆。
同时,推行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交警、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积极推动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业务。截止目前,全市共有4家电动自行车商家可带牌销售。
连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胡建强介绍,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连州市民对此次整治行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配合。目前,市民驾驶摩托车出行头盔佩戴率已提升到了近90%,而在行动开展后的半个月时间里,群众纷纷积极为摩托车上牌,车管所每天的号牌都排满了。
行动期间,连州交警同时也依托上门宣传、平台宣传、媒体宣传,集中报道摩电政策、行动动态、曝光典型违法和事故案例,使摩电整治话题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为整治行动助力造势。行动期间,全市共印制、张贴、发放各类宣传单张、折页36290份,悬挂宣传横幅183条,张贴宣传标语45条,通过“两微一端”平台推送宣传信息37条。
摩托车驾驶证何时恢复考试
仍需等待通知
临近五一小长假,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连州警方介绍,连州将认真研究分析五一期间群众驾驶摩托车上路行驶形势,进一步加强摩电整治宣传,如进社区、单位开展宣传,巩固整治行动成效。
针对市民群众关注的摩托车驾驶证何时恢复考试,连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中队中队长刘玉贤表示,目前全省仍处于疫情防控期,在疫情防控工作稳定后,待上级有关部门通知,即可恢复考试。为打通服务群众考取驾照“最后一公里”,助力复工复产,连州交警部门也将积极推进农村交警中队开展摩托车考试等驾管业务,方便群众就近考取驾驶证。
陈国辉介绍,下一阶段,连州公安交警将持续加大路面整治力度,全面落实交管“放管服”改革,方便市民群众快捷办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业务;加强源头管控、综合治理,全力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并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强化对交通参与者的警示教育,形成全社会重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连州公安交警部门同时呼吁,广大驾驶人、交通参与者应选择合法、合规的车辆出行,拒绝乘坐无牌无证车辆,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上路要做到“有牌证、戴头盔、靠右行、限两人”,文明驾驶,安全出行,共同抵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段灿
【通讯员】余冲 廖剑锋
【作者】 段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