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琅高速“隧道地质博物馆”左洞实现贯通

三湘都市报4月20日讯(见习记者 周可 通讯员 曾小林)4月20日上午,龙琅高速公路最长隧道、控制性工程安平隧道左洞顺利实现精准贯通。标志着龙琅高速公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朝今年年底60公里通车任务迈出最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安平隧道是一座分离式隧道,起点位于娄底市涟源市安平镇杨柳村,终点位于娄底市新化县温塘梅家村。安平隧道是龙琅高速公路最长的隧道,也是控制性工程,地质条件极其复杂。

集F5高压富水断层带、采空区、高瓦斯、岩溶区、大型岩溶漏斗、岩堆于一体的安平隧道素有湖南省“隧道地质博物馆”之称。隧道的富水断层带,由于围岩软弱破碎,稳定性差,加之水的影响,易出现大量的渗水或者涌水,使得施工极其困难,作业不安全,掘进速度慢,隧道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极高。

为了确保施工安全,龙琅公司组织设计、施工等单位多方开会,不断完善施工方案,采用先进施工工艺,尽量提升机械化作业程度,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同时严格实行门禁系统、瓦斯自动监测报警系统,打造信息化监管平台。历经1095个日日夜夜后,安平隧道左洞终于实现精准贯通,打通了龙琅高速公路的“任督”二脉,标志着龙琅高速公路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据悉,今年年底龙琅高速将实现60公里通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