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甜又怕胖?来个罗汉果!桂林副市长上拼多多直播 超146万网友围观

“人们生来爱吃甜食,但又爱吃又怕胖。那就吃罗汉果吧,甜而不胖!”

面对聚光灯和镜头,桂林市副市长谢灵忠手举一枚圆圆的褐色果子,以一口带广西口音的普通话介绍起掌中这个“东方神果”,引得众多网友纷纷留言:“看起来不错”“买买买”“桂林普通话好接地气”……

4月19日,桂林市副市长谢灵忠、农业农村局局长蔡立圭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146万网友推介桂林罗汉果。

2月10日起,拼多多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消费者可通过首页“秒杀频道”,或直接搜索“爱心助农”,找到助农专属页面。

截至3月31日,仅“农产品上行”板块的“市长县长直播间”在拼多多平台就已累计吸引近1100万消费者参与消费,央视新闻、各省、市、县电视台及融媒体等参与直播,全网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5亿。

截至4月19日晚9点,直播共吸引146万网友,产生1.8万订单,通过直播带动拼多多桂林罗汉果325万销售额。

146万网友围观“东方神果”,桂林曾向战疫一线捐赠数十万件

“罗汉果果糖是单糖,分子结构跟蔗糖不同,它不会升高血糖。”直播中,桂林市副市长谢灵忠和主播当场品尝起了罗汉果果糖拌的水果沙拉。他们旁边,不仅有罗汉果鲜果,还有各种罗汉果制品,比如罗汉果姜茶、罗汉果零卡糖、罗汉果含片等。

围观网友刷起了弹幕:“涨知识了”“原来罗汉果有这么多用处”,也有网友对市长直播带货的形式点赞:“市长把罗汉果横向纵向介绍得很专业”“市长是为农民干实事的好市长”。

▲谢灵忠对桂林的罗汉果如数家珍。直播时,他向全国网友介绍起了桂林的罗汉果产业。

罗汉果,素有“东方神果”之称。中医学认为它“味甘、性凉”,因它对肺部的清理调养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桂林各级政府、罗汉果种植户和相关企业向湖北捐赠了几十万个原果、价值几百万的罗汉果姜茶及其他相关产品,把这种清肺利咽的“宝贝”送到了战“疫”一线。

罗汉果还是国家首批公布的“药食两用”产品。研究发现,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糖甙和十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果肉中含有的罗汉果甜甙是一种天然甜味剂,甜度比蔗糖高300倍,而且不产生热量,是蔗糖的绝佳替代品。高甜度、低热量的特点,非常适合当下人们对无糖、低热健康饮食的需要。

谢灵忠介绍,目前桂林当地已经研发出众多“罗汉果+”产品。除了直播间里展示的姜茶、零卡糖和含片之外,当地还开发出了罗汉果无糖蛋糕、无糖饼干等数十种美食,销往全国以及欧美、东南亚国家。

全国九成罗汉果产自桂林,新电商捧红小众水果新品牌

谢灵忠分管桂林市农业农村工作和扶贫工作,对桂林罗汉果产业相当了解。

据介绍,全世界超过90%的罗汉果,都产自广西桂林的永福县和龙胜县。其中永福县种植罗汉果的历史已有三百多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罗汉果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的罗汉果生产、加工、出口基地。

目前,桂林的罗汉果产业产值已达87亿元,拉动了加工业、运输业和旅游业等众多产业。罗汉果“当年种,当年收”,一亩收入可达上万元。目前,桂林已有二十多万人参与到罗汉果行业中。

▲此次直播的地点“罗汉果小镇”,由桂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永福县共建,规划面积2.98平方公里,是个集产业、文化、创新和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此次直播的地点就是“罗汉果小镇”。这里有中国罗汉果文化展览馆、罗汉果交易市场、罗汉果研究院、公共脱水中心、罗汉果零卡糖工厂、罗汉果示范种植基地,以及购物一条街、罗汉果酒店等生产、旅游设施。因为独特的“罗汉果文化”,小镇还获得了国家3A级景区称号。

“桂林除了罗汉果,还有猕猴桃、桂林米粉等很多美食。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农产誉中华。希望拼多多网友们多买桂林特产!”谢灵忠向全国网友发出邀请。

▲“唱山歌来~这边唱来那边和,多谢四方众乡亲,我用山歌敬亲人!”直播中,谢灵忠和主播一道唱起了广西民歌《山歌好比春江水》,向众多网友致谢。

桂林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秦永德表示,目前罗汉果行业在发展中面临“外省客户对罗汉果功效认知较低”等问题,而拼多多的“市县长直播助农”活动恰恰击中了这个痛点。政府带货直播不仅本身宣传效果好,更有利于地方政府培养市场意识,探索移动互联网下新农村电商的发展。

4月19日,拼多多上的桂林罗汉果店铺,累计销售达325万元。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超过60%的订单销往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春季来临,人们对健身、减肥的需求增加,“小番茄”“水果黄瓜”等关键词的搜索次数大幅上涨,“罗汉果”也成为一个新的热搜词。

“除了我们广西人,以前很多人都没听说过罗汉果,更不知道怎么吃。通过直播,150万网友发现它又甜又吃不胖,还清热润肺。政府、平台和商家共同努力,才能让消费者发现这种宝藏水果。这样的直播活动,今后应该多开展一些。”谢灵忠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