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江海区发现非籍无症状感染者?假的!

近日,网传江海区一名中非籍人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在江门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江门市卫健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回应。

4月18日,江门市卫生健康局收到江海区一名中非籍人员(中文名:王某)首次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报告。最后经核酸复测,综合流行病学调查情况、临床症状等因素,排除该名人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结果,排除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详细情况如下:4月18日接到报告后,卫生健康部门高度重视,为了防止疫情传播,立即布置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经市疾控中心开展认真全面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病例自2月1日起至调查当天(共77天)无江门之外地区的旅居史,调查当天前14天内无可疑新冠肺炎病例接触史。

4月18日市疾控中心对与王某有密切接触的10人(其中家属4人,同办公室同事6人)及王某可能接触到的公司的224人(其中包括可能接触到的公司在职的所有96名湖北籍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阴性。且未发现上述人员有发热、咳嗽、呼吸急促等异常临床症状。该名人员被收住入院前无发热、咳嗽、呼吸急促等异常症状,入院后检查胸部CT无异常,血常规白细胞总数和淋巴细胞百分比正常。

4月18日-19日,市中心医院、市疾控中心分别对其进行咽拭子和肛拭子新冠肺炎病毒核酸进行复核(各复核2次),结果均为阴性。

江门市卫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核酸检测目前仍是有效的方法之一,但因新冠肺炎是新发传染病,一些检测的手段如核酸检测受到很多干扰因素的影响,患者的诊断要进行必要的复核,并结合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等按照国家的诊疗规范进行科学判断。江门将根据有关规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结合临床症状、多次的核酸检测,排除为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记者】董有逸 郑琦

【图/视频】杨兴乐

【作者】 董有逸;杨兴乐;郑琦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