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花海 全域旅游——安陆“赏花经济”观察

图片
四季花海 全域旅游
——安陆“赏花经济”观察
图片
朱桥村牡丹 严红梅摄
四月的安陆,以赏花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持续升温:王义贞镇朱桥村大唐牡丹园里,3000多亩油用牡丹花开正艳,红的富贵妖娆,白的如冰雪美人,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游玩。
图片
李店镇盛世闻樱
如今,安陆建成赵棚镇伍欣甸园、李店镇盛世闻樱、王义贞镇大唐田园等一批投资过亿元的大型田园综合体以及各类赏花采摘园300余处。
1
赏花游玩,这里月月有档期
在安陆,火爆的田园远不止大唐牡丹园这一处,李店镇盛世闻樱悠乐园、孛畈镇三里杜鹃园成为安陆及周边城市市民疫情后赏花游玩的理想去处。
疫情防控,两个月居家封闭,许多人为错过春天花期而遗憾。
图片
赵棚团山伍欣甸园
但翻阅安陆赏花时间轴,你会惊奇发现,这里赏花一年四季月月有档期:春天里,赵棚镇伍欣甸园、李店镇盛世闻樱、巡店镇牯牛岗、陈店乡东园桃花谷的桃花、樱花、梨花、垂丝海棠、郁金香齐争艳;4-5月份,王义贞镇大唐田园的牡丹和孛畈镇太平寨旁的杜鹃来“接力”;到了6-7月份,也不用担心没有花季,再回盛世闻樱观赏虞美人和格桑花;8月份,接官乡杨冲村太空莲来“补场”;进入秋季,还有紫薇、桂花依次“报道”;到了年底,遍地金黄的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将安陆的赏花乡村游推向高潮……
图片
辛榨乡油菜花
安陆在打造赏花“时间轴”上下工夫,在田园综合体建设中,引进不同季节的花海品种,精心布局,拉长花期。
图片
目前,安陆市建有银杏、樱花、桃花、郁金香、海棠、牡丹、杜鹃、格桑花、虞美人等30余个品种的成片花海,花期可覆盖全年四季。
2
文化搭台,打造乡土节日品牌
花儿香艳,再配上一台精彩文化戏,引得游客流连忘返。
图片
孛畈杜鹃花 宋爱华摄
每年4月,从孛畈集镇到三里村公路两旁的山坡上、灌木丛中、溪涧旁,绵延的野生杜鹃连片盛开,灿若云霞。红色的花海吸引了慕名而来的游客上山观赏,用相机定格花海中的最美瞬间。
图片
孛畈镇第三届“映山红”艺术节
以杜鹃花为主题,孛畈镇从2017—2019年连续三届举办“映山红”艺术节,充分挖掘民俗文化,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加快全镇脱贫攻坚步伐。
图片
巡店镇第二届桃花节
因受疫情影响,今年未能举办外,巡店镇依托牯牛岗千亩桃基地常年举办“桃花节”,邀请各地自行车户外运动爱好者赏花骑行;而大唐田园所在的王义贞镇朱桥村连续两年举办乡村年货节,向外推介牡丹酒、牡丹油等特色牡丹花食材特色农产品。
文化搭台,如今安陆培育打造出孛畈镇“映山红”艺术节、巡店镇桃花节、赵棚镇樱花节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乡土文化节日品牌。
3
全域串联,一条路看遍安陆美景
图片
眼下,安陆市赵棚至钱冲红色旅游扶贫公路建设战犹酣,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的工人们操作摊铺机、压路机,进行路面水稳层施工。
该公路全长93公里,可将赵棚红色文化旅游区、白兆山李白文化旅游区、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以及伍欣甸园、大唐田园、柒彩果园、梦里水乡、花果山生态采摘园等田园综合体一线串起,实现“一条路看遍安陆景”。
图片
安陆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
同时,安陆市还出台了《关于推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安陆市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支持政策和奖励办法(试行)》,从土地、财税、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品牌创建、宣传推介等多个方面扶持旅游企业发展。
如今安陆,一年四季“春有花、夏有果、秋有叶、冬有景”的全域乡村旅游格局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