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那些“不得幺台”的面馆,你吃过几家?

图片
图片
面条
作为街头最常见的一种美食,让许多人情有独钟。
拉面、燃面、奶汤面、刀削面等,种类繁多,味道不同。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碗面是雅安人无法割舍的回忆,一碗碗味道不同的面端上桌, 是舌尖上的诱惑,这一碗面也是雅安美食的一个代表,是雅安人对于家乡最初的记忆。
雨城的面,遍布在大街小巷里,是市民早上最爱吃的食物之一。
清晨,走在街上,面臊子的香味扑面而来,美食叫醒味蕾,迎接每一个早晨,这是属于这座城市的念想和味道。
面做法大都一致,面条以水叶子面为主,口味分为牛肉面、杂酱面、大肉面、三鲜面、鸡汤面等。
百店百味,各有风味。
傅氏面馆
地标:雨城区八一路37号
老板是当年雅安最出名面馆——傅永平面馆老板的亲戚。
十多年前,自己开起了面馆。
图片
雨城区八一路上,十多平方米的小店,里里外外摆放了十来张折叠桌,老板煮面,老板娘调味,从清晨到下午两三点,客人来来往往。
图片
牛肉面、杂酱面、大肉面都是食客们最常点的品种,一碗特色臊子面可以加入老板娘特制的酸菜、笋子和豇豆,佐料不同,口感亦不同。
图片
老板娘性格好,记性也好,不少熟客她都能清楚记得其口味。
近几年,傅氏面馆成为了雅安人最常去的面馆之一。
伙计吆喝,客人食面,成为了八一路上的一道风景线。
成记杂酱面
地标:雨城区八一路27号
二十年前,一间老旧的木头房子前,一根长长的竹竿和蓝色的旗幡是这家面馆的标志。
图片
如店名一般,成记杂酱面最为出名的就是杂酱面,三十年来用一碗简单的杂酱面锁住了许多雅安人的味蕾。
图片
老板用料大气,水叶子面上,满满当当地铺上臊子,臊子酱香、软糯,再配上一碟泡菜,成为雅安人最初的记忆,一碗杂酱面便开启了雅安人的一天。
图片
许多吃过成记杂酱面的食客都竖起大拇指,较重庆小面更有另一番风味。
刘老二挞挞面
地标:雨城区文化路68号
招牌:三鲜面
在雅安,不得不提的就是“挞挞面”,这是雅安小面的一绝,是一种现场制作而成的面食。
挞挞面发源于荥经。这家面馆位于雨城区文化路, 最初的老板刘师傅是当初中大街国营挞挞面馆的师傅。
图片
后来,子承父业,在这条路上开启了24 小时营业的面馆,因此,这里成为了夜归者加餐的聚集点,也是冬日上班族的温暖驿站。
“挞、挞、挞”的声音不断从厨房里传出,师傅现场经过揉捏拉扯,摔摔挞挞等几道工序来完成面条的制作。
图片
肉片、香菇、笋子等佐料配上一根根粗细均匀、厚薄一致的面条,一碗三鲜面就完成了。
三鲜面是刘老二挞挞面的特色面,味道鲜美,是许多雅安人甚至外地人必点的口味。
图片
有时候他们还会混搭一下口味,比如三鲜加排骨或者牛肉,再佐以面馆里的特色小菜,味道令人回味无穷。
勾魂面
地标:雨城区正和路1981B区3-1-10号
招牌:泡椒鸡杂面
二十年多年前,这家面馆开在天安厂附近,几年前才搬到了新城,为新城区的雅安人又增添了一种美味。
老板娘取名为勾魂面,她希望自家的面能够勾住食客的胃,进而勾住食客的魂。
图片
面馆最具特色的就是泡椒鸡杂面,一片片厚薄均匀的鸡杂铺在面上,泡椒点缀其中,汤色呈金黄, 满满的佐料让人食欲大动,这一碗面如店名般勾人心魂。
图片
她家的面味道中和兼容,丰富而又清冽,面对食材、配料的选用,老板娘一直亲手操办。
图片
店铺里干净整洁,老板娘是个热情的人,每次去吃面她都会时不时地送上点小菜,满满的善意和温暖的微笑让人记忆深刻。
又一邨
地标:雨城区汉阙路105号
招牌:炖鸡面
在育才路口对面的又一邨,曾是雅安人心中的面食圣地,至今是叫又一“Duo”还是又一“Cun”,许多人还是没整清楚。
图片
不仅这名字有江南的温婉气韵,而且推出的炖鸡面、海味面,曾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短缺经济刚过的内陆僻地,吃上一碗海鲜面,再佐以一碗鸡腿或鸡翅汤,实在是丰沛且有点奢侈的享受。
图片
客观讲,一个小面馆开了三十年,并有自己的口碑和拥趸,总有其立身之道。
他的炖鸡面,选料讲究,熬制独特,清香又浓郁,至今仍然被许多食客认可。
所以,老板信心满满,隆重开张了新的总店。
想念又一邨味道的食客,也只有在汉阙路105 号再见了。
钟幺妹
地标:雨城区北二路7号
招牌:大肉面
十多年前,钟幺妹把母亲在人民路的小食店开在了北二路。
自此,小小的一家面馆开得有声有色,成为了雅安小面的经典代表之一。
图片
面馆位于雨城区北二路,是许多去往碧峰峡、上里古镇的游客品尝雅安面食的选择之一。
因为面馆凌晨也在营业,所以许多雅安人在半夜也会选择这家面馆。
图片
一到深夜,小小的店铺放不下那么多桌椅,在门外摆放了四五张,人们三三两两地坐下吃面。
能吸引那么多食客的到来,当然靠的是料足和味道好。这里的大肉面是食客们的最爱。
大肉面中的大肉是大块的红烧肉,经过特殊的烧制,秘制配方的处理,肥的部分油而不腻,瘦的部分绵软滑口, 极具特色。
来源:《生态雅安》
郑旸/文 刘智/图
图片
编辑:郑从伟